建筑装饰企业三季报闪耀“幸福诱惑”

提要:楼市调控格局未变,大部分开发商依然“如履薄冰”,这对于建筑装饰行业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开发商资金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将继续推荐建筑装饰板块,并维持对金螳螂、广田股份、亚厦股份、瑞和股份、洪涛股份等相关个股的买入评级。


建筑装饰企业三季报闪耀“幸福诱惑”

  楼市调控格局未变,大部分开发商依然“如履薄冰”,这对于建筑装饰行业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但令人意外的是,上游行业的萧条并没有给建筑装饰行业带来不利影响,5家相关上市公司仍处在快速发展成长期,继续享受着“大行业、小公司”的幸福生活。

  10月24日,瑞和股份发布建筑装饰行业首份三季报。由于行业后周期属性,该公司营业收入低于预期,但机构仍对其予以推荐评级。中研普华行业研究员韦金表示,今年前3个季度,建筑装饰行业的净利润累计增速为50%左右,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盈利的主要因素是量和回款程度,因此下游的投资意愿和支付能力是业绩的核心驱动要素。

  后周期属性连累业绩

  瑞和股份前景仍被看好

  今年前3个季度,瑞和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5,067.08万元,同比增长15.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83.12万元,同比增长22.0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52元,同比下降39.53%。

  对此,韦金指出,该公司前3个季度的毛利率是13.90%,同比增长0.69个百分点,说明其谈判能力和价格控制能力是相对稳定的。另外,该公司的销售费用较上期增加856.53万元,同比增长267.45%;管理费用较上期增加2305.35万元,同比增长40.93%。

  “就整体业绩而言,瑞和股份的第三季度收入低于预期。其第三季度单季的营业收入为32,379.81万元,同比增长4.96%,环比减少28.84%;第三季度单季的净利润为1755.62万元,同比减少6.72%,环比减少44.18%。这可能是因为部分工程进度延缓,没有产出预期的销售业绩;或因为部分项目结算延缓,导致实际账面收入较低。总体而言,这可能与建筑装饰行业的后周期属性有关。”韦金认为。

  他还说,今年前3个季度,瑞和股份新签订单金额依旧保持了同比20%左右的增速,对后期的业绩增长具有较强推动作用。该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和能力值得看好,规模将逐步扩大,发展前景乐观,且相关机构都看好瑞和股份的股票价值并维持推荐评级。

  借力他山之石

  收购意在以优补劣

  今年以来,建筑装饰行业内发生了几起收购事件,分别是瑞和股份收购深圳航空大酒店、广田股份收购方特装饰和华南装饰、金螳螂收购美瑞德装饰。

  对此,韦金指出,瑞和股份收购深圳航空大酒店100%股权的转让价款总额为人民币14,000万元,将对该公司2012年度的业绩和未来发展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广田股份收购方特装饰51%股权的交易已在10月份完成,其承诺期为3年零2个月。预计2013年标的资产可实现归属于广田股份的净利润1125万元,EPS(每股收益)增加约2分。“住宅精装修是未来增长弹性最大的装饰子项目,而广田股份在这一领域的经验和客户积累方面都有先发优势。该公司业绩有望在2013年实现加速增长,其当前股价较股权激励价格20.4元仍有20%左右的折价区间,预计今年、明年和后年的EPS分加为0.73元、0.99元和1.35元。”他说。

  对于行业龙头金螳螂,韦金表示,该公司收购美瑞德股权项目的资产账面评估增值3,523.92万元,增值率达9.60%;负债账面评估价值为30,753.72万元,无增减变化;净资产账面评估价值为9,487.94万元,评估增值3,523.92万元,增值率达到59.09%。金螳螂虽然营业收入增长迅速,但市场份额仍较小,去年的市场占有率是0.44%(同期亚厦股份的市场占有率为0.34%),所以收购或并购有实力的公司都将为其带来长期利好,建筑装饰行业上市公司的发展空间较大。预计该公司2012年~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7.11亿元、205.96亿元和278.03亿元,EPS分别是1.46元、2.00元和2.62元,目标价为43.80元。

  资金“寒冬”已过

  建筑装饰板块维持买入评级

  “今年前3个季度,建筑装饰行业的净利润累计增长速度为50%左右,相关上市公司在需求变动时价格的变动幅度很小(由于产能弹性很大),影响其盈利的主要因素是量和回款程度(应收账款影响资产减值损失),因此下游的投资意愿和支付能力是业绩的核心驱动要素。”韦金表示。

  他还指出:“目前,建筑装饰行业的产值已达2.35万亿元,以公装业务为主,并以东部地区为主要市场,公装业务产值已达1.35万亿元,同时建筑装饰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未来建筑装饰行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速,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3%左右,其中公装业务增速(近20%)快于住宅装饰业务(10%以下),存量市场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而增量市场将逐步转向中西部地区。”

  在政策方面,受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影响,10月23日,有29只建筑类个股出现上涨。截至10月24日收盘,亚厦股份涨2.08%,洪涛股份涨1.14%。在韦金看来,建筑装饰行业虽然市场空间大,但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市场占有率低,而相关上市公司在业内的强势地位成就了结构调整的有效实施。在住宅建设受调控阶段,金螳螂、洪涛股份继续加大公装业务发展力度,建设开发商业主背景业务;亚厦股份、广田股份严格控制住宅装修业务比例,并凭综合实力实现在公装业务占比提升上的有效转换。在规模成长过程中,建筑装饰企业管理体系日渐成熟,相关费用率有望持续下降。

  韦金认为,受企业投入惯性的影响,现金运营能力拐点将先于业绩增速拐点出现。特别是由于2014年将成为高端酒店建设高峰期以及企业对下游客户的选择偏好等因素,未来两三年建筑装饰企业的现金运营能力仍有改善空间,短期未见行业向下拐点信号。开发商资金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将继续推荐建筑装饰板块,并维持对金螳螂、广田股份、亚厦股份、瑞和股份、洪涛股份等相关个股的买入评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