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石材作坊里染出“章丘黑”销往外地

提要:最近有市民反映,在济南历城华山附近有许多加工大理石的小作坊,普通的石头只要进了这里就能摇身变成大理石。店主说,现在济南已禁止开山采石,市面上所谓的“章丘黑”绝大多数都是经过染色而成的。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

  齐鲁网10月13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点时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说起大理石,大家肯定不陌生,家里的厨房灶台、地面、墙壁很多地方都在使用。可是最近有人向记者爆料称,这大理石里面大有文章,称济南附近有名的大理石“章丘黑”,有很多竟然是染色的。

  最近有市民反映,在济南历城华山附近有许多加工大理石的小作坊,普通的石头只要进了这里就能摇身变成大理石。根据线索,记者来到了加工点较为密集的历城区荷花街道王家闸村。

  村民介绍,现在不出石头了,封山了,他们这个村确实有很多加工大理石的作坊。因为封山的缘故,很多加工点从外地采购石头进行加工,冒充济南“章丘黑”,磨出来得没这么亮,染色后就一样了。

  记者在王家闸村采访时了解到,光他们这个村子加工大理石的作坊就有90余家,在村子马路边几乎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堆放着一些石块,工人说,他们这里加工的大理石都是 “章丘黑”。由于“章丘黑”石板面颜色乌黑,很多加工作坊为了能让普通石头变成大理石“章丘黑”,就在颜色上做起文章。石头磨完,铺在地上染,洗完就完了,做一块得一天。

  记者用手摸了摸染完色的大理石,发现染了色的大理石存在明显掉色的现象,对于记者的质疑,工人并不愿意多说。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加工作坊。

  加工作坊介绍,下来石头,锯成一块一块的,大机器磨,染色,洗完就卖。

  通过简单的几个步骤就可以让一块普通的石头摇身变成大理石。那么,这些所谓的“章丘黑” 大理石到底是用的什么来染的呢,工人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据记者了解,正宗的“章丘黑”属于花岗石的一种,因为开采时天然黑色,质地坚硬,因在章丘地区所发现故称“章丘黑”。自从国家命令禁止非法采矿以后,有些人为了多挣钱就会用染色的石头来冒充“章丘黑”。就在记者采访调查过程中,记者目击了如何加工染色“章丘黑”的全过程。

  探秘:普通石头如何摇身变成“章丘黑”

  为了能亲眼见到普通石头是如何摇身变成大理石“章丘黑”的,记者决定在作坊密集的王家闸村继续调查。中午12点,记者在一家加工作坊见到了正在打磨石板的工人。工人说,石板都是从外地切割好直接拉过来的,只要进行继续打磨抛光,打磨好一平方的石板大约需要半个多小时。过打磨的石板确实比先前平滑了许多,而且石板面颜色较为灰暗,还有一些白色的花纹,为了能像真正的“章丘黑”一样质地均匀, 黑漆透亮就要进行第二道工序--染色。

  记者看到,工人正在使用黑色的染料对打磨好的石板进行染色。一块1.2平方的石板,每天需要染色两到三次,经过染色的石板颜色明显发生了变化。

  工人介绍,染完颜色就变黑,染料就沉进去了,石头就变黑了不掉色。

  而据记者了解,之所以染料会渗进到石材内部,是因为石材内部的颗粒较松或存在缝隙所造成的,而材质好的石材是不会渗进染料的。在这家加工点的一个角落里,记者发现了染色用的液体。

  抛完光、染过色,第三个步骤就是清洗石板上的黑色液体。只要用水冲,用钢丝球打磨,浮在石板表面的颜料就会去掉,而渗进到石板内部的染料会长期存在石板内。经过简单的三个步骤,假冒的“章丘黑”大理石就此诞生。

  工人介绍,就算造假也好,真也好,人家就相信这样的产品,就这样的好卖,不染不好卖,没人要。

  这里的工人很坦言,如果大理石不经过染色,来买的人少,价格也相对便宜。而据知情人透露,经过加工的大理石“章丘黑”大多数都销往了外省工地使用。

  造假的“章丘黑”都销往了外地。而在济南本地的石材市场又是什么样子呢。真的“章丘黑”到底多少钱,到底有何区别呢?

  石材市场:正宗 “章丘黑”很难寻

  为了找到正宗 “章丘黑” 大理石,记者来到了济南无影山北路上的金弘石材市场。在这家石材店里,有很多样式的石材可供选择。既有济南当地盛产的大理石“济南青”以外,还有很多其他品种的大理石。而当记者点名要“章丘黑”的时候,店主反而劝记者不要购买。

  店主介绍,章丘黑大部分都染色,纯黑的章丘黑一百多元买不着,现在都不弄了。

  店主说,现在济南已禁止开山采石,市面上所谓的“章丘黑”绝大多数都是经过染色而成的。而且真正的“章丘黑”价格高,市面上也很难买到。

  假冒“章丘黑”:基本销往外地

  正宗的“章丘黑”价格是220元,与染色“章丘黑”的价格却只有一半。而记者之前在王家闸村采访时了解到,染色的“章丘黑”的批发价格不过70块钱左右。

  记者随机走访了另外几家石材店,也同样没有找到“章丘黑”大理石。一家石材店的老板还给记者指出了染色“章丘黑”存在的问题。店主说,染色的假冒“章丘黑”不仅在硬度方面会减弱,而且染过色的石材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不建议在个人家庭使用。至于染过色的石材到底有什么危害,店主也都不清楚。不过他告诉记者,染过色的“章丘黑”基本上都销往外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