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地产或成大牌房企逐鹿场

  陈惠芳  位于广东省惠东县的巽寮湾是一个各大房企的“必争之地”。短短三四年间,便吸引了碧桂园、华润、万科、中航、富 力、世茂、合正、合 生创展、莱蒙等一线品牌房企进入。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最新调查显示,惠州东部的旅游地产今年总供应量将超过2万套。除了碧桂园十里银滩靠相对较低的售价抢走大批客户外,其他多数楼盘都遭遇严重的滞销。甚至有开发商称,实在卖不动,就作为自己的资产来持有。

  但是,很显然,惠州东部的多数楼盘没有太大的让利空间来做降价促销。这不由让人想到,当大家都看好旅游地产,一窝蜂涌进惠州东部,不断做大这里的旅游地产时,也给其日后的销售带来巨大的压力。

  何为旅游地产?依托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而建、有别于传统住宅项目的融旅游、休闲、度假、居住为一体的置业项目,可称为旅游房地产。与一般的住宅相比,旅游地产有其特点:具有更好的自然景观、建筑景观,拥有完善的配套功能和极高的投资价值。

  正是由于旅游地产本身的特性,加上当前住宅市场受到调控,许多资金转移到旅游地产,催生旅游地产热。有业内专家认为,旅游地产所依赖的旅游资源更多的位于三四线城市,房企向旅游地产的发力,一方面避开了住宅市场的波动,另一方面也避开了作为调控重点的一二线城市。

  但旅游地产热的背后,考验的不仅仅是开发商的开发能力。旅游地产投资周期长、风险大,需要占用大规模的资金,且收益周期相比住宅和商业地产更长,管理、运营过程复杂,维护费用高。开发商不能以开发和销售住宅的模式来运营旅游地产,快速开发、快速销售、快速回笼资金几乎是不可能的。

  旅游项目的经营会随着当地旅游市场的波动而变化,笔者认为,在目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旅游市场收入会下滑,继而也对旅游地产造成影响。而惠州东部旅游地产面临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房地产商在惠州东部跑马圈地后,接下来一轮的淘汰洗牌,或将成为大牌实力房企的逐鹿场。也许最糟的状况是如有的开发商所说,“实在卖不动,就作为自己的资产来持有。”面对这种困难,需要开发商积极修好内功,提高和完善管理和运营能力,而不是坐等经济变好或政府调整政策。

    分享到:

 


相关报道:经济减速地产调控何去何从 2012-09-04 08:33:11
          楼市调控仍处于关键期 “金九银十”存变数 2012-09-03 08:42:10
          调控难题:抑制投机,且增加供给 2012-08-30 08:29:11
          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引发猜想 楼市低调迎金九 2012-08-27 08:53:25
          时评:捍卫楼市调控成果储备武器该出手了 2012-08-27 08:51:06
          房地产调控到底成功与否? 2012-08-27 08:17:23
          报道称住建部正研究进一步强化调控的措施 2012-08-24 09:30:02

关键词:楼市调控  旅游地产  住宅  房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