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外保温体系涂料饰面层开裂原因及防治措施

提要:在自然环境下外墙涂料饰面层承受着冷热循环、日光曝晒、风吹雨打、酸碱侵蚀等考验。胶粉聚苯颗粒外保温体系构造引起涂料饰面层开裂的常见问题有:   (1)不用柔性腻子,而采用刚性腻子。

慧聪涂料网讯:在自然环境下外墙涂料饰面层承受着冷热循环、日光曝晒、风吹雨打、酸碱侵蚀等考验。我国应用外墙涂料饰面层的建筑大多存在涂料面层开开明的现象,其主要危害是水的渗透对保温体系造成破坏,严重影响建筑物使用寿命,同时影响建筑外观质量。现结合工程实践,谈谈如何防治涂料饰面层开裂。

  1原因分析

  1.1构造原因

  外墙外保温体系使主体结构所受的温差作用大幅度下降,温度变形大大减小,对结构墙体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并可有效阻断冷(热)桥。但因其直接随自然界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对体系构造的要求更高,设计时应充分考虑热应力、水、风、不均匀沉降等因素的影响。当前广泛应用的外保温体系出现包含饰面层在内的整个体系开裂,多为体系构造本身不足造成的。

  1.1.1聚苯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体系

  聚苯板薄抹灰外保温体系通常采用粘贴的方式(也可加锚栓辅助锚固)固定于基层墙体上,再抹抹面砂浆并将增强网铺压在抹面砂浆中。此类构造体系最早起源于德国,已有较长的应用历史,做法成熟,而在我国实际施工中却出现了较多的涂料饰面层开裂的问题,原因大致如下:

  (1)EPS板自身收缩变形时间长达60d,由于在自然环境条件下42d或60℃蒸汤养护条件下5d的自身收缩变形已完成99%以上,所以EPS板在自然环境条件下42d或60℃蒸汽养护5d后才能上墙。实际施工中却很难保证这一点。由于EPS板长时间养护需占用大量场地以及生产资金占用、成本控制等因素,通常养护不到一星期就上墙,从而造成了EPS板上墙后继续收缩,产生应力且集中在板缝处。

  (2)保温板在遇昼夜及季节变化时发生热胀冷缩、湿胀干缩,也会在板缝处集中产生变形应力,从而造成板间裂缝。

  (3)当聚苯板的使用温度超过70℃时,会产生不可逆热收缩变形,造成较为严重的开裂变形。这种情况在高温的夏季尤为突出。

  1.1.2水泥砂浆厚抹灰钢丝网架外保温体系

  水泥砂浆厚抹灰钢丝网架外保温体系通常是把带有钢丝网架的聚苯板与现浇混凝土控体一次浇注固定在基层墙体上,然后用20mm-30mm厚的普通水泥砂浆找平。此类做法开裂严重,原因是:

  (1)普通水泥砂浆自身极易产生收缩变形,并且存在强度增大周期短(主要强度在10h左右便已完成)、收缩周期长(几个月甚至上百天,收缩率为8%-10%)的矛盾,当收缩形成的拉应力超过水泥砂浆的抗拉强度时,就会出现裂缝。

  (2)由于保温板平整度很难控制,会造成找平抹灰厚度不均,局部荷载可达80kg/m2,甚至100kg/m2以上,造成局部收缩和温差应力不均,引起较多裂缝。

  1.1.3胶粉聚苯颗粒外保温体系

  该类构造充分考虑了热应力、水、风、不均匀沉降的影响,采用了无空腔和逐层渐变柔性释放应力的技术路线,有效地解决了抗裂难题。

  胶粉聚苯颗粒外保温体系构造引起涂料饰面层开裂的常见问题有:

  (1)不用柔性腻子,而采用刚性腻子。

  (2)不采用压折比小于3的抗裂砂浆,而采用普通水泥砂浆或韧性不够的抹面砂浆。

  (3)门窗洞口四角未铺设耐碱增强网格布。

  1.2材料原因

  1.2.1保温材料

  (1)模塑聚苯板:采用密度在15kg/m3以下的聚苯板,密度低,易变形,抗冲击性差,造成保温层、防护层、饰面层开裂;不符合在自然条件下陈化42d或在60℃蒸汤中陈化5d的陈化时间要求;由于工期长或隔年施工等原因,造成聚苯板表面粉化,导致聚苯板粘贴不牢。

  (2)挤塑聚苯板:密度大、强度高,由于自身变形及温差变形而产生的变形应力也大,造成板缝处开裂。

  (3)聚苯颗粒: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重点新产品,但和易性较差、易滑坠;强度高,干缩较大,易空鼓、开裂。

  1.2.2防护层材料

  由抹面砂浆与增强网构成的防护层对整个保温体系的抗裂性能起着关键作用。抹面砂浆的柔韧极限拉伸变形应大于最不利情况下的自身变形(干缩、化学、湿度、温度变形等)与基层变形之和,从而保证防护层抗裂性要求。复合在抹面砂浆中的增强网(如玻纤网格布)的使用,一方面能够有效增加防护层的拉伸强度,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分散应力。防护层材料造成开裂的原因有:

  (1)采用普通水泥砂浆防护层

  (2)配制的抗裂砂浆柔韧性不够

  (3)抗裂砂浆层过厚,收缩大,导致开裂。

  (4)使用不合格的玻纤网格布,断裂强力低,耐碱强力保留率低,引起防护层开裂。

  1.2.3涂料饰面层材料

  涂料饰面层应具有良好的防水、透气及抗裂性能。腻子与涂料应着重考虑柔韧变形而不是强度。显然,从抹面抗裂砂浆-腻子涂料,变形性逐层增加是保证保温体系抗裂性能的理想模式。由于饰面层材料引起裂缝的原因有:

  (1)采用刚性腻子,腻子韧性不够,无法抵抗防护层的开裂。

  (2)采用不耐水的腻子,受水浸渍后产生气泡、开裂。

  (3)采用不耐老化涂料,经过2年就会开裂、起皮。

  (4)采用不透气的涂料,使得体系内部的水汽无法排出,造成起泡、起皮。

  (5)采用与腻子匹配的涂料,例如,在聚合物改性腻子上使用溶剂性涂料,造成腻子中的聚合物溶解而破坏腻子性能。

  1.3施工原因

  造成外保温体系开裂的施工因素有

  (1)增强网格布干搭接或搭接不够造成搭接处开裂。

  在本页显示剩余内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