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采购创新之术

提要:在地产调控收紧之际,住宅开发企业转战商业地产,如何采购成为摆在开发商采购团队面前的一道难题,尤其是面对酒店项目采购。与普通住宅产业,包括其他商业地产采购相比,酒店采购工作涉及材料相对分类复杂,比较专业。

  在地产调控收紧之际,住宅开发企业转战商业地产,如何采购成为摆在开发商采购团队面前的一道难题,尤其是面对酒店项目采购。

  简单来分,酒店类型可以分为市区酒店、郊区酒店、度假村酒店、会议中心、产权式酒店等12个大类,而市区酒店又可细分为市区商务旅游酒店、时尚酒店、市区娱乐酒店及市区滨水酒店,这样一来,酒店类型12个大类又可再细分为36个种类。

  而酒店的全产业链配置需求包括前期的规划设计和项目建设管理,中期的土建工程、景观工程、室内装修工程、配饰配置、安装工程、设施设备、酒店用品,以及后期的日常运营。

  因此,与普通住宅产业,包括其他商业地产采购相比,酒店采购工作涉及材料相对分类复杂,比较专业。

  因此,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酒店管理专家王伟指出,酒店采购人员对各个部门所需产品并不精通;采购中需方一味以价格优势为主导,忽略质量优势;需方与供方要求不一致,如何做得更好不知如何沟通,上述酒店采购当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都亟待酒店采购的创新。

  可聘采购顾问

  不同于传统住宅市场,酒店业对配套设施采购、项目设计管理等各个环节要求更高。在国外,很多星级酒店采购都是与专门的采购公司合作来共同完成。

  全球三大酒店采购项目管理公司Benjamin West董事张振彪告诉记者,在具体的家具装置设备和营运用品设备项目采购方面,酒店采购项目管理公司负责的工作涵盖了从整个设计阶段到采购阶段、生产阶段,直到最后的交收阶段的全流程管理。在其中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专业的人员来监督完成。

  此外,一个项目的完成需要四个方面环环相扣:全面审查设计规格、预算及采购流程;制定及管理采购专案,有效掌握财政预算;有效监察供应链以确保准时交货;编制专题报告及最终项目结算。

  细节出新

  谈及酒店发展如何与配置需求相协调的问题时,福地(中国)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毅认为,酒店配置采购未来要注重利用本土化这一优势。本土文化在材料选取方面可以称作地方材料的有效利用,然而在酒店项目的实际采购过程中,本地取材几乎很少涉足,或者是很少有成熟的产业。比如之前在藏区拉萨有一个大型酒店,1500个房间,酒店配套设施的采购难度比较大,要考虑高寒地区的气候对材料的特殊要求,有些材料在平原可以用但到高原可能就会出问题,而具有藏族文化特色的材料设施也不易寻找。“所以这是一个方向。”

  结合日常的管理和实践,王伟也表示,许多细节可以作为酒店用品的创新点,而关键是供方与需方掌握的要点首先是需求与时尚的有机结合,比如说与季节的配合,给大家视觉美与享受感;与色彩配合,与装潢配合,与洗涤配合,与预算配合,如果双方能细细考虑这些方面,酒店用品采购必将会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酒店采购创新之术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