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兵:创新门窗节能技术 提升建筑节能水平

提要:8月18日,首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节暨中国国际门窗城开业庆典隆重举行,同期举办的还有首届中国节能门窗产业发展论坛。论坛由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国际门窗城和新浪地产网共同举办,以“升级、整合、共赢”为主题,不仅对中国节能门窗的发展进行了总结,还着重探讨了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思路。

  8月18日,首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节暨中国国际门窗城开业庆典隆重举行,同期举办的还有首届中国节能门窗产业发展论坛。论坛由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国际门窗城和新浪地产(微博)网共同举办,以“升级、整合、共赢”为主题,不仅对中国节能门窗的发展进行了总结,还着重探讨了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思路。在论坛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发表了“创新门窗节能技术,提升建筑节能水平”为题的演讲,详细分析了我国建筑节能、节能门窗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 

  国际门窗城的承诺还有国际门窗城的重要社会责任这句含义,汉斯先生讲的就是我要说的差距,等会儿我再讲德国的先进的地方。现在我想主要讲讲创新门窗节能技术,提升建筑节能水平讲一下,总标题已经打出来了。

  第一部分讲建筑节能任重道远,建筑节能咱们说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0%到50%,所以建筑节能的意义非常之重大,无论从能源革命,从低碳社会,从世界各国达成的共识对我们中国大国对世界的承诺,这些方面,都具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就不多说了,第二个,发达国家的借鉴要谈到世界上发达国家,现在也在纷纷地在建筑节能方面,做出了很多重大的措施,美国的奥巴马政府在今年的6月26日,美国的能源部宣布,由于36个州地方政府和学区加上奥巴马政府的,叫做更加建筑挑战这么一项。美国政府作为奥巴马提出了这个项目来讲,整个是在各个州的用户和支持。从法国政府来说,在2007年的10月份就提出了,环保倡议的环境效果,还提出来一个2020年前将节约建筑能耗要降低36%,德国政府从2006年2月就开始实行新的建筑节能规范,英国政府2009年提出发布了节约低能耗,低碳资源的建筑,要在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

  这些发达国家在建筑节能方面都做出了很多重大的决策,正在付诸实施。第三个部分要看到我们国家,我们国家是高度重视,但任重道远,所谓高度重视,我们国家的工业,建筑,交通和生活四大节能产业中,建筑节能,是一个视为热度最高的领域,是减轻环境污染,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一项最直接,最廉价的措施,十二五期间,我们已经提出了对建筑节能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一,是要全面的推进新建建筑供热计量设施,供热计量过去我们都是以人口,以面积收费的,将来要变成消耗热量大卡,消耗大卡的量来收费,也就是要把国际串联式的功力系统建筑要改成并联式的建筑。第二个是要提高建筑节能标准,施工阶段执行力的要求。第三个,是要推广高性能绿色建筑,和低能耗的建筑,推进农村节能住宅的建设。

  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既有的将近440亿平方米的建筑,正在这440亿平方米中,真正符合建筑节能要求的也只有1%左右,所以我们的量相当之大,无论是新建建筑,还是既有建筑的改造,对建筑节能这个方面来讲,我们的任务相当之重,所以十二五作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对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重心工作方案,十二五期间建筑节能专项规划等等,都对建筑节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是我讲的第一部分,第二个部分,我想简要的说一下大家了解一下。建筑节能技术的综述大致分为十大方面的技术。

  一是建筑的维护结构体系的节能技术,而维护体系中关键是门窗,第二个是供热系统的节能技术。第三个是空调系统的节能技术,第四,是采光照明系统的节能技术,五,是排水系统的节能技术,六是供配电系统的节能技术,七是可再生能源的节能技术,八,是建筑废物处理技术。九,是建筑节能的检测技术。十是建筑节能技术的软件技术。刚才汉斯先生讲的德国的(E-Ebus)技术,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化的技术,他整个把建筑能耗和我们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紧密的结合起来,所谓英国提出来的零排放,怎么个零排放,没有零排放的,但是它制定零排放就是说从可再生能源中补给了一些我们建筑消耗的能源,最后政府叫零排放。这是第二个部分简要说。

  第三部分讲讲建筑门窗节能技术的创新,建筑门窗的节能技术,我们现在的企业我们的研究机构都在做这个方面的工作,所以我想分四大部分来说,第一个是门窗材料的技术创新,用什么做门窗,我们现在有塑窗,铝窗,铝包木窗,木窗,钢窗等等等等,现在还有新型的化学建材,新型的可再生资源的材料都可以做门窗的材料。我们木窗,铝木复合窗,木塑复合窗,还有各种各样的化学建材在门窗的建筑材料上也是一场革命,第二个是门窗的设计创新,设计是产品的灵魂,作为门窗的设计是非常关键。包括我们的门窗要开,要进,它的开启方式,包括他的型材加工,包括门窗的结构方面的创新,真正达到高性能节能门窗的,无论铝窗塑窗都是多孔型的门窗,都是我们简单的一些门窗。

  第三个是门窗构配件技术创新,门窗离不开构配件,我们白总来讲了,待会儿台上要讲的,做我们构配件的,我们还有一个构配件专业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就是研究构配件在门窗节能中的地位和作用。这里包括一些原材料,包括LE玻璃,包括密封材料,包括各种门把手还有其他的什么开启,连启件等构配件技术材料。

  第四个是门窗的安装技术,门窗的安装现在从我们来讲,我们标准上现在已经做的差不多了,叫实行中国门窗窗口标准化,这是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要向英国、法国学习,实现我们窗口标准化这个初步的标准已经出来了,在这样的标准的情况下,在安装的问题上,又带来了一个是门窗的预留安装技术,就是说建筑预留洞,预留门窗怎么进行安装,第二个是技改安装技术。技改安装技术,就是说大量的再建的建筑,在用的,外国叫在用建筑,就是在使用的建筑,他的门窗要进行改造,他到时候要换掉,在这个换的过程中,这种技术也是很关键的,就是我讲在门窗节能技术方面来讲,从四大方面我们去研究它,但是具体内容相当之多,第四个,我要讲的就是我们协会和企业的重大使命。

  第一个使命我们要强调的要注重差距,挖掘潜力,刚才汉斯先生讲了有两点是我们最大的差距,第一个他讲了德国几年来在窗户的(优值)他叫(优值),就是我们中国的开置,就是门窗的传导性能,在德国来说,不断的提高这个力传导性能的标准,现在普遍要求(优值)在1.3米以下,而我们中国现在差距相当之大,北京也在2.3,2.5,其他还有3点几的,如果按照德国这个标准要求我们现在的门窗厂对门窗来说,没有一家是合格的,当年我们高兴的看到像我们李总这边,我们奥润顺达能研究出(优值)在0.8的,但是毕竟没有达到大面积生产的状态,这是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从政府来讲,我们协会将促进政府全力提高我们大中城市门窗的开置标准,要淘汰一批门窗企业,要产生一批新的门窗企业,这个时代发展的要求。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刚才讲的,(E-Ebus)问题就是一个系统化的问题,也就是说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和建筑自身能耗怎么相互综合考虑来达到建筑节能的综合效果,我到德国去看到,我到德国农村看到,德国的农民非常欢迎在家里屋顶上能够安上一个太阳能,而太阳能的原材料大部分是我们中国的,我们就在高碑店的伊利和我们江苏无锡,就是我们这两个地方的太阳能的光合组件基本上大部分用的是他们的。但是近几年来我们国家也颁布了一些政策,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了通知,实行了补贴政策,因此各个地方,也申报了很多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每个项目每一度电,都要补助钱的,所以这样子刺激了地方的积极性,但是不是从根本上解决的,德国是采取上网解决,可再生能源一律上网,而像我们中国拿飞机场机场建设费,你要坐飞机买票,你就要买一个机场建设费,就是全民去支援机场建设,在德国你要用电,你就要交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电费,要交这样一笔费用,这样子全民支持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全面系统化的综合的考虑我们这个方面的问题,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要看到我们的差距是很大的,但是这个差距也是我们的潜力,我们的先进企业特别是像我们奥润顺达,还有其他的一些企业也有,基本上现在做到了能够储备一带(开置)在1.0以下的门窗产品,在适当的时候,在国家政策要求的时候,我们可以推向大面积进行生产,供应市场的需要,现在还做不到,为主体,在我们企业中进行创新,我们专家研讨会我多次讲过要高度重视专家的研讨,如何被企业所应用,这个我一说这个,我就老提到我们过去当时的苏联,我到苏联去,那个时候现在不叫俄罗斯了。

  那是一个苏联,苏联国家建业院我去考察的时候,他的院长就跟我谈过,他说你是中国来的,我们苏联跟中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有一个毛病,什么毛病呢?我们天天研究科研,研究了干什么,为了得奖,得勋章,得一等奖,得二等奖,得完了奖就没有用了,这个小日本聪明,鬼,把我们得奖的作品,我们登在报纸的文章拿回去,没有过两个月变成了企业的产品,变成生产力,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要把我们专家研讨的意见变成我们企业的生产力,这就是说要重视专家开发智力,第二重视企业家去运用专家资质来解决我们的前件问题,应该说像奥润顺达我开始说了,一开始它的起步就是比较高的,他就是用德国的技术起步的,当然现在也在发展的过程当中,研发大楼已经成立起来了,还要进一步进行研发,真正做到生产一代,储备一代,销售一代,储备一代,使我们的产品不断的更新,能够适应总的低碳经济的要求。

  第四个求真调研,务实作为协会来讲,务实的开展各种活动,包括这次我们在高碑店市举行的这次活动,我们一个大的活动是中国永康门业博览会,中国的永康门业博览会从2010年开始,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和永康市市政府主办的,一年一届已经举办了三届,一年比一年好,这个现在据统计第三届博览会来参加出台贸易,人数达到13万5千人,同比增长2.8,专业观众达到了128800人次同比增长2.9%,商贸人员16200人次,同比增长25%,要发生的交易额达到18亿3000万元。所以说我们这个永康的门博会这样一个活动,作为协会和永康市政府联合举办的,我们正在考虑向网上门博会,向我们的海外华侨,我们发展海外经纪人,使我们的门窗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我们今天的开业的国际门窗城,这个我想不多讲了,我们这个国际门窗城到今天为止,已经进驻到国际门窗城,实行长年在高碑店市进行展览的国外企业将近就有118家,国外产品的企业有了常驻在我们高碑店市的我们的同行业有118家,国内来的现在已经有了318家,但是现在正在陆陆续续的往这里联系,奔我们倪总而来,我相信我们这样一个常年的365天天天布展的博览会能吸引更多的门窗企业以及门窗相关的各种企业,来进行自己的展览,真正使我们成为一个国际门窗城。

  第三个我们在门的问题,我们这里大部分是窗户,我们刚刚有金属结构协会在6月份和北京的(凯必胜)集团开辟了一个中国门道馆,它主要是展示我们有轨电车经过城市,周围各种自动门,这些门道馆也是牵扯到门业领域的继承化,自动化,智能化以及企业节能化的各种 高端技术与一体的一个复杂的技术。我们这些活动都是非常关键的,所以作为我们多少年来我们从全国来说,我们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下设三大门窗专业委员会,第一是与门窗幕墙专业委员会,第二个是塑窗专业委员会,第三个是钢木门窗专业委员会,与门窗配套的我们有配套件专业委员会,还有同时我们有光电建筑专业委员会,作为门窗的节能改造这个方面,我们各个委员会当中都涌现出了一大批比较有名的企业家,这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比如说我们的奥润顺达倪守强董事长,他很有眼光,很有战略眼光,他多次讲,我三年前我是讲过五个中心,但都是他干的,他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赢得了高碑店市保定市,河北省政府,包括中央各个部门,上午我点了很多部门的支持,这都是他争取来的,他作为一个企业家,他的志向在整个社会,还有像北京的美食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刘平总经理,北京的米兰致春节能建材有限公司的马军青董事长,浙江为民节能门窗股份有限公司董成民董事长等等,包括我们马上上台的几位我也熟悉的我们(白宝鲲)是搞构配件的也是了不起的企业家,他们很有战略眼光,所以企业家是我们当今时代最宝贵的财富,最稀缺最重要的资源,是我们民族振兴的希望,也是我们门窗节能这个方面将来能够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家,专家,社会活动家。

  最后我想结束一下我的讲话,由于时间关系,我不能展开多讲,最后几句话我想说的希望我们的企业今天来的企业不少,江苏的,河北的,安徽的,我看到的,还有山东的,福建的,你们都来了,我想在建筑节能方面,我们应该这么认识,门窗的节能技术是社会的需求,对我们企业来讲更是市场,我们要认清需求,抓住市场或者叫做拓展市场,我们还要看到门窗节能技术我们跟国际比较,就是跟德国比较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是差距更有潜力,我们要正视差距,挖掘潜力,走出中国自身民族的,这样一个吸引各民族优秀技术为一体的一个自我创造的技术,由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门窗节能技术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门窗节能技术对专家对企业家,对社会活动家来说是责任,更是价值,我们要肩负责任,共建门窗节能技术,要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迎接我们的门窗行业,门窗企业,门窗产品品牌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