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建筑防水技术专家论坛引发建筑安全关注

提要:8月16日,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地下建筑防水技术专家论坛”,论坛主题为:地下建筑防水关乎建筑安全,引发观众和媒体的关注。上海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院教授级高工朱祖熹是地铁防水领域的专家,在他的报告中,详细叙述了地铁防水工程中的若干问题和对策。

  8月16日,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地下建筑防水技术专家论坛”,论坛主题为:地下建筑防水关乎建筑安全,引发观众和媒体的关注。来自设计院、建设集团等单位的300余位观众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将邀请国际、国内权威专家共同就地下建筑的防水问题进行交流。演讲内容涉及:预铺反粘技术在地下防水工程中的应用、防止地下工程渗漏水的基本途径、地下空间渗漏现状及其对结构安全危害、地铁防水工程中的若干问题和对策、刚性复合防水技术在地下建筑中的应用等五个方面。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先生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地铁、地下交通枢纽、地下商业中心、地下多层公共停车场、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等地下空间的大规模开发,地下建筑的防水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地下防水已上升到关系建筑安全的地位,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关注。我们今天组织了行业的专家介绍地下防水的相关知识,地下防水担负着维护建筑主体结构安全和延伸建筑使用寿命。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总工委员会副主任丁红梅女士介绍了预铺反粘技术在地下防水工程中的应用。明确预铺反粘技术的定义,通过对比,区别传统自粘技术与其根本的区别,该技术特别适用于在有限空间内地下外防水施工。

  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张玉玲女士,在长期从事地下工程防水的科研和工程实践中,特别是在总结了地下工程渗漏水病害处理的经验教训中提炼观点,从地下工程渗漏水原因的分析、渗漏水的危害、结构抗渗设计缺失引发的渗漏、结构设计忽视了地基对地下结构约束力过大引起的渗漏等方面讲述了防止地下工程渗漏水的基本途径。

  上海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院教授级高工朱祖熹是地铁防水领域的专家,在他的报告中,详细叙述了地铁防水工程中的若干问题和对策。

  北京建工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叶林标先生,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讲述了地下空间渗漏现状、原因及其对结构安全危害。提出了设计不合理,没有形成一个全封闭的防水系统;没有贯彻因地制宜,按需选材的原则;对变形缝、后浇带、施工缝、穿墙管等没有采取复合的防水措施等容易出现的渗漏原因,对现实工作很据指导意义。

  最后,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伟先生,讲述自己的防水理念,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析了几项比较常见的建筑地下防水渗流的原因。通过加强管理、聚焦管理对象、正视瑕疵处理、模式建设方授权等方式,提高防水工程质量,将刚性复合防水技术在地下建筑工程中运用得如鱼得水。

  论坛立意深刻,研究方向独辟蹊径,学术水平高,受得建设施工、开发单位的好评。同时,引发了在场观众对建筑防水与建筑安全的关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