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采暖企业积极寻求应对阶梯电价的办法

提要:2012年7月1日起,历时4年研究论证的居民阶梯电价,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试行。阶梯电价的具体内容包括:第一阶梯为基数电量,此阶梯内电量较少,电价也较低;第二阶梯电量较高,电价也较高一些;第三阶梯电量更多,电价更高。

    来源:家居在线

  2012年7月1日起,历时4年研究论证的居民阶梯电价,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试行。日前,国家发改委连续发文,阐述实施阶梯电价,意义重大,强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节能减排主要还是要靠经济手段,而价格机制是最重要的经济杠杆。而阶梯电价是阶梯递增电价或阶梯式累进电价的简称,是指把户均用电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分段或分档次定价计算费用。随着户均消费电量的增长,每千瓦时电价逐级递增。阶梯电价的具体内容包括:第一阶梯为基数电量,此阶梯内电量较少,电价也较低;第二阶梯电量较高,电价也较高一些;第三阶梯电量更多,电价更高。

  建立“多用者多付费”的阶梯价格机制,用价格杠杆撬动节能减排,有助于形成节能减排的社会共识,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阶梯电价是国家采取的调控政策,它的全面试行会引导居民自觉调整用电行为,促进居民合理、节约用电,在节省电费支出同时,也减少了能源资源的耗费。但阶梯电价的实施会大大降低居民购买电采暖产品的欲望,让电采暖企业蒙受到意料之外的重创。在这样特殊的时代背景下,电采暖企业该何去何从呢?电采暖企业可以参考业界的一些积极应对措施,结合自身实际,走出和走好自己的创新之路。

  1、阶梯电价虽然对电采暖行业会产生不小的波动,但电采暖企业可以采取一些辅助措施,比如通过室内保温和外墙保温,结合峰谷电价措施研究开发出蓄热式电采暖设施。

  2、一些刚起步的电采暖企业因惧怕阶梯电价的冲击,选择了转行,这样并不是办法,电采暖企业可以将心思花在研发上,研制生产出适宜市场需求的小功率电采暖产品,既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又为自己的生存找到了空间。

  3、因电采暖企业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企业间存在恶性竞争,以劣充好现象依然存在,制约着电采暖行业的发展,所以面对阶梯电价的试行,电采暖企业之间应努力加强自律,抱团合作,共度难关。

  4、阶梯电价于电采暖企业而言,既有压力也有动力,电采暖生产企业如果能够通过技术研发和创新,将生产成本和耗电成本降低,相信一样也会迎来美好的春天。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