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行业沙龙 产业链协作提升建筑防水质量

提要:建筑80%的渗漏率触目惊心。材料的性能越来越好、施工工法越来越先进,但建筑渗漏并没有因此而减少。产业集中度低、需求方对防水效果不重视、施工不规范等原因,使得防水材料的在建筑上的使用效果没有很好的表现出来。如何杜绝渗漏,保证建筑防水的质量?7月24日,新浪地产举办防水行业沙龙,邀请防水协会、开发商和业内知名防水企业,共讨建筑防水质量提升,保卫建筑安全。

  “防水是保护建筑结构,结构本身很难做到百年大计。现在的房屋建筑也从以前30年、50年向70年这个槛迈进。这些仅仅靠建筑结构自身很难有70年的耐久性来保证设计年限的实现。”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如是说。

  建筑80%的渗漏率触目惊心。材料的性能越来越好、施工工法越来越先进,但建筑渗漏并没有因此而减少。产业集中度低、需求方对防水效果不重视、施工不规范等原因,使得防水材料的在建筑上的使用效果没有很好的表现出来。如何杜绝渗漏,保证建筑防水的质量?7月24日,新浪地产(微博)举办防水行业沙龙,邀请防水协会、开发商和业内知名防水企业,共讨建筑防水质量提升,保卫建筑安全。

  建筑防水事关重大需提升质量

  建筑防水关乎建筑安全,长期渗漏会破坏建筑基底,减少建筑寿命;建筑防水关乎百姓民生,渗漏顽疾难以解决,造成邻里间的困扰;建筑防水关乎建筑节能,很多门窗、外墙漏水,对保温材料的侵蚀,使它的导热性能发生变化,降低节能;建筑防水关乎环境保护,尾矿、有色金属在开采过程中没有做好防护、防渗,随水进入地下,造成地下水污染。

  朱冬青介绍,今年是防水行业转变方式、提升质量年。优化存量的产能,投入行业重组、企业并购,通过等量和减量的技术改造,来提高整个的行业升级。通过这个方式,提高行业集中度更高,有效的规避恶劣的市场竞争,从根源上解决建筑渗漏问题。

  国家有关部门把2012年列为提升建筑防水产品质量和调整防水产业结构的关键之年。国家质监总局把建筑防水卷材作为全年十大重点整顿产品之一,工信部根据行业的诉求、国务院的政策,对防水行业提出了行业的准入制度,把提升建筑防水行业门槛作为今年重点工作。

  在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蒋凌宏看来,现实中防水的问题仍然会存在,但都在逐步的改变,这些问题的改变需要长期的过程,毕竟是一个系统问题。很高兴的看到,我们的需求方,特别是房地产商,管理是越来越严格。

  施工不规范成渗漏主因

  虽然防水市场上存在着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现象,仍有大批的正规防水企业不断革新技术、升级产品,确保能够解决防水问题。但是渗漏并没有因此减少。今典集团采购总监赵英武表示,要保证防水质量,不仅要选择优质的防水厂家,还需要有可靠的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和材料厂商,从材料上、从施工工艺上都过硬,才能高品质的完成整个防水作业。

  防水行业素有“三分材料,七分施工”的说法,由于房地产开发的周期不断的缩短,很多施工企业在赶工期的时候并没有按照规范来施工,使得防水操作有漏洞或后面的工序破坏前期做的防水层。金雨伞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卢振才认为,施工是靠人来控制,人是不稳定的因素,即使材料再好,施工不好或某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导致整个系统失败。

  目前防水施工有两种,一是防水材料生产企业下有相关施工单位,另一种是单纯施工的企业。基于更加县级的材料与工艺,更需要防水企业做好技术的培训与指导,而开发商也需要更大力度的监督。唐山德生在长期的探索中形成了一套“四化”服务,能够最大可能的发挥防水企业在建造中的职能。设计选材专家化、产品身份电子化、施工现场监理化、施工日志图片化。由防水专家来设计选材,针对不同的结构选材专家会给出合理化建议。通过使用扫描码、短信、电话追踪等方式赋予产品唯一的身份标识,减少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可能性。对前期的技术辅导,过程中重点的节点派专人验收。每个工地每天工序完成留有照片并存档。一旦出现问题,谁的责任谁承担。

  产业链不能回避的责任

  北京龙阳伟业董事长王伟认为,水的力量的最大的,也是检验防水效果最好的工具。做好防水首先要保证结构的质量,一些楼盘墙体不牢固,靠填充,在这样的结构上使用任何高端的防水材料都无法保证。虽然表面看出来,但是会出现渗漏。

  防水在整个房地产开发投入中,占的比重非常低。但是出现渗漏后期维修将花费巨大。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总监滕怀江表示:“在房地产项目开发设计中,防水一般是不在预算之中的。但是,现在防水的维修费用在整个项目中的比例却占了40%。项目开始的时候,工程师可以确定品牌,而项目的品牌可以达到几十个,这里面不乏有一些产品质量不过关,所以就会造成很多的问题。”

  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首例因房屋渗漏,建筑寿命折减将开发商告上法庭,并最终按折减寿命获得120万赔偿的案例。业主、开发商、材料生产企业、总包、施工单位都关注建筑防水,把对防水的认识提高到建筑层面,市场也会向着良性发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