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防水问题 大连市对建筑防水市场进行调查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华建筑报作者:大连市建筑行业协会调查组2012/7/16 9:50:16 新浪地产
提要:建筑防水工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防水工程面积虽然只占建筑工程总面积的6%左右,但建筑防水工程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功能和寿命。针对这个问题,大连市建筑行业协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虚心听取了建筑防水施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报告如下:

  建筑防水工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防水工程面积虽然只占建筑工程总面积的6%左右,但建筑防水工程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功能和寿命。建筑防水工程有一定的隐蔽性,工程竣工时很难直接检验防水工程的质量。因此,抓好建筑防水工程质量工作极其重要,不容忽视。几年来,大连市政府主管部门非常重视建筑防水工程质量,采取措施,常抓不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目前,大连市拥有等级资质的建筑防水施工企业有36家,承担了大连市每年2000多万平方米建筑工程的防水施工任务。改革开放以来,建筑防水施工企业在各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对大连市城市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是,大连市的建筑防水市场还存在不少问题。市政府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市场行为不规范,建筑物特别是住宅建筑常常出现渗漏现象,人民群众意见很大。针对这个问题,大连市建筑行业协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虚心听取了建筑防水施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报告如下:

  一、建筑防水市场存在的问题

  (一)已竣工建筑工程渗漏现象严重

  现在,已竣工的建筑工程,特别是住宅工程的屋面、阳台、窗口、外墙等渗漏现象比较严重,这不但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影响和谐社会的建设,也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据国家防水行业专家统计,全国建筑工程渗漏现象达到了3个“65%”:在工程质量投诉案例中,房屋渗漏现象占65%;在竣工1年~2年的住宅工程中,出现不同程度渗漏现象的占65%;建筑防水工程过了保修期后(一般为5年)1年~3年,需要翻新重做的占65%。大连市的情况基本和全国一样,解决这一问题已刻不容缓。

  (二)建设(开发)和施工总承包单位行为不规范

  现在,建设(开发)和施工总承包单位都可以对建筑防水分项工程进行发包。他们在追求利益的前提下恶意压价,有的将工程发包给无资质或仅有挂靠资质的队伍,有的选用假冒伪劣及不合格材料。据初步调查,住宅工程中使用防水材料的合格率仅为30%左右,很难保证防水工程质量。

  (三)防水材料检测不规范

  目前,大连市共有9家实验室负责检测建筑防水材料。按照有关规定,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在施工现场,与总承包方、监理方和防水施工方一起检测防水材料,但实际情况是相关企业将建筑防水材料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由于建筑防水工程造价低,建筑防水施工企业用了大量的不合格防水材料。为了应付检测,他们买了少量合格产品送检,应付抽检,实际上却使用了很多不合格产品。这给建筑防水工程带来了质量隐患,年限未至就发生渗漏现象,不得不进行维修。

  (四)建筑防水施工人员持证上岗率低

  据统计,在建筑防水施工企业中持有上岗证书的员工不到3000人。在防水施工的大忙季节,由于施工时间紧、任务重,私招乱拉农民工的现象较为普遍,他们在施工过程中现学现干,根本谈不上工艺水平,因此工程渗漏现象在所难免。

  (五)无资质防水施工队伍为乱市场

  在南关岭、辛寨子等地区经常聚集着很多无资质的防水施工队伍,被群众称为“防水游击队”。由于他们的防水工程费用低,成本比有资质的企业低40%~50%,迎合了建设(开发)和施工总承包单位追求利润、减少支出的心理,所以很有市场。

  (六)售后服务不到位

  无论什么企业,售后服务都是其守诚信、重承诺的重要条件,也是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基础。但是,有些建设开发单位和防水施工企业不守信誉,不重承诺。房屋渗漏后,群众提出要求,建设(开发)和建筑防水施工企业却找借口不予维修,或者是在时间上一拖再拖,消极应对。

  (七)没有按照国家的防水设计和施工规范进行施工

  比如,防水基层做得不好,隔离层、隔气层、抽气孔都有问题,基层和防水层分离,这很难保证防水工程质量。再比如,国家已出台外墙防水规范,而实际上大连市的建筑工程并未按规范进行外墙防水施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