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稳字当头

  中新网重庆7月24日电(张燕)24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重庆称,目前楼市整体下行趋势已不存在,但是大幅的反弹和回升也不太可能。“稳”字当头是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状况。

  24日,2012年重庆房地产市场半年度发展论坛暨上半年楼市半年榜颁奖典礼上在重庆大剧院举行。秦虹在此间称,开发企业投资的增长速度现在是16.6%,开发企业明显采取“缩量保价”的策略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

  秦虹说,全国1-6月住宅新开工面积负增长10%,房价较高地区新开工面积下降明显。北京1-5月住宅新开工面积521.2万平米,同比下降15%;上海1-5月住宅新开工面积775万平米,同比下降26%。开发企业不拿地、不开工的情况依然存在。同时,从整个房地产开发企业来看,企业的资金压力目前总体还是存在的,但是资金紧张持续恶化的状况应该可以逐步改善。

  对于今年6月楼市反弹的现象,秦虹认为房地产本身具有很强的资产属性,它与货币政策的宽松、紧缩,利率的高低有直接关系。目前民间资金对房地产的投资实际上是高度观望的。对开发企业而言,除了正常的开发计划,一方面会寻求土地便宜的机会性投资;另一方面还会寻求合作者投资。此外,民间投资的新趋向,一是房托和房地产私募;二是寻求商业地产投资。 

  秦虹还认为,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中说的“不动摇”指调控方向不动摇。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抑制投机,炒房需求来控制房价上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二是支持和保护合理的购房需求。采取差别化的信贷和税收政策,将有助于抑制楼市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完)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