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房首晒设计方案 安置房多加绿地排雨水

在小区中出现的绿化车棚,可以让降雨充分吸收在车棚屋顶上,不再加大地面雨水径流。

  在小区中出现的绿化车棚,可以让降雨充分吸收在车棚屋顶上,不再加大地面雨水径流。

昨日17时许,尽管已经到了闭馆时间,但展厅工作人员还在对政策房展展板进行最后的校正。

  昨日17时许,尽管已经到了闭馆时间,但展厅工作人员还在对政策房展展板进行最后的校正。

  地上停车场架上停车棚,棚上再铺土施肥种草;地面铺的是透水材料,凹处又新添了雨水花园;花园中地势最低处,一定会有个水池,养着荷花等水生植物。今日,由市规划委和市住建委共同主办的北京市政策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展览在市规划展览馆正式拉开帷幕。记者昨日探营时发现,很多政策房小区规划中,单独将小区排水、雨水循环利用等设计拎出来展示,一些以前经常出现在高档小区的设备也在保障房小区中露了头。

  保障房小区用上高科技

  走进门往左拐,就是朝阳区和海淀区的政策房展示项目。其中朝阳区的项目为管庄北二里住宅及公建、十八里店乡周庄三期农民回迁房;海淀区的为四道口住宅区、海淀区上庄镇中心区C02地块农民安置房、温泉镇太舟坞地块农民安置房、西北旺镇大牛坊农民安置房和西北旺镇六里屯农民安置点定向安置房。

  在管庄北二里项目中,会采用一套“微喷灌”技术用于节水。据设计师介绍,微喷灌技术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节水节能、省工省力,减轻土壤板结,营造良好的微小气候,创造夜露效果,增加昼夜温差。

  而在海淀区上庄镇中心区C02地块农民安置房项目中,则是利用自然的地形,对雨水的流向进行了约束。记者在规划图中看到,这个小区中有一部分地上停车位设置了停车棚。这个停车棚一半成弧形,另一半则是铺了绿植的斜坡。下雨时,落在弧形停车棚的雨滴会顺着角度滑向绿植,正好让屋顶上的花草喝饱了水。

  同时,这个小区的路面也采用了多层渗透的材质,小区绿地中还设计了雨水花园、种植了不少近水植物和水生植物。

  用绿地吸水的,不止这一个小区。顺着展厅指引继续往下看,西北旺镇六里屯农民定向安置房、西北旺镇大牛坊农民安置房都采用了增加中心绿地的方法。其中,六里屯安置房中将充分利用原有植被设置中心绿地,并让绿地直接与小区周边连通,雨水可以相互渗透。

  “旱溪”这个词虽然看着有点怪,但却一直是日本人建别墅时,经常会采用的一种设计。这种仿造自然界中干涸河床的设计,能够同时实现节水和雨季引导雨水的功能。记者在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一期农民回迁安置房项目中,就看到了旱溪技术在小区雨水渗透、雨水收集上的应用。

  近期建设政策房全部入展

  据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成熟一批、展示一批”的原则,今年政策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计划分3期展出,此次展览内容为近期建设的政策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共涉及8个区县,25个项目。展览涉及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农民回迁房等政策房类型。

  记者昨日在筹备现场看到,和往年相比,这次展览中还配备了高科技装备。从今天开始,市民将在展览期间看到用3D影视技术拍摄的政策房建设纪录片。

  目前,现场已经在电视前摆好了10张凳子,并准备了10副3D眼镜。但据展厅工作人员介绍,一旦观看纪录片的观众超过10人,他们将继续发放眼镜,而不会采取限流措施。

  据了解,本次政策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展览将从7月25日起到8月24日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展览地点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一层西侧展厅。由于展览馆周一闭馆,市民可每周二至周日到馆参观,展厅开放时间为9时至17时。

  相关负责人特意说明,政策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展览只是用于展示各政策房项目的设计方案,不涉及拆迁、安置等政策问题。

  (北京日报)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