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贵平:社会化大分工助力住宅产业化下的新型房屋

提要:住宅产业化,是近些年国家极力推进的住房建造理念,而新型房屋则是住宅产业化环境下催生的新技术、新产品。如何打造优质的新型房屋,新型房屋与传统房屋有哪些不同?为此新浪地产对北新新型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贵平进行了专访,从而深入了解我国新型房屋的现状。

  住宅产业化,是近些年国家极力推进的住房建造理念,而新型房屋则是住宅产业化环境下催生的新技术、新产品。如何打造优质的新型房屋,新型房屋与传统房屋有哪些不同?为此新浪地产(微博)对北新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贵平进行了专访,从而深入了解我国新型房屋的现状。

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新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贵平

  解析概念 剖解行业优化体系

  “对于工业化集成类的新型房屋来讲,第一要素就是节能,而从节能的角度来划分,分为主动节能和被动节能。”针对新型房屋的概念,刘贵平总经理如是说。主动节能通俗意义上来讲,就是通过增能设备依托房屋建筑体达到增能(或创能),既建筑本身承担一部分产生能源的功能;而被动节能则是通过空间优化设计及采用优质节能环保围护材料和构造,把建筑的耗能降低,从而达到被动节能的效果。

  在谈到工业化集成类的新型房屋如何大力发展的时候,刘总给出了这样两个词:“行业标准化”和“分工社会化”。所谓的行业标准化就是首先制定建筑的规范,进而将建筑的规范延伸到住房产品性能的标准,使整个行业进行标准统一,才能实现住宅产业化健康发展。而“分工社会化”则是需要细化行业,在每个生产环节都需要有社会化的参与,将新型房屋的各种部品部件产品落到产业链节点上。做到术业有专攻,才能有集群效应和规模效应。

  两权相较 新型房屋与传统房屋对比

  任何产品的生产都需要考虑到各种成本,对于新型房屋也不例外,现今,我们对于新型房屋普遍性的认知是高成本、高消费。那么真相又是怎样的呢?刘总从房屋全周期的角度给出了细致的剖析,解开了我们的疑惑。

  刘贵平总经理给出了这样的一个结论:“新型房屋大规模工业化的生产成本并不比传统建筑高,甚至要低于传统建筑,并且有着传统建筑不具备的许多优势。”

  首先,传统房屋使用的产品的原材料资源普遍是不可再生的,这就使其生产所需资源的成本持续增加成为了必然,而新型房屋所采用的产品大多数是可以再生循环利用的,所以从生产源头的成本考虑,新型房屋是要优于传统房屋的。

  其次,由于传统房屋相较于新型房屋的部品部件要重至少两倍,这就导致了传统房屋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而新型房屋的产品质轻,所以在石油这种能源日益短缺的今天,这种物流成本的节省也是传统房屋不可比拟的。

  再次,传统房屋,项目建设的运营成本比较高(即通常所指的间接费用),包括建造和维护,以及对多样化扩展的限制。而新型房屋的产业化协作,多数环节都有社会化大分工下的企业来维护,所以这也是新型房屋的一大优势。

  最后,必须要谈到的是人工成本。在传统房屋项目上,对于建筑工人的数量要求是比较大的。而现在我们所面临的是工人基数在缩减,较为普遍的用工荒,人工支出的成本越来越高,所以说,对于工人数量应用量比较低的新型房屋有效规避了人口红利摊薄和传统产业带来的危机。

  学以致用 发达国家的体系借鉴

  新型房屋对于我国来讲算做是一个新兴产业,而这样的一个新兴产业我们应如何做到有序发展提高,这是大家都关注的话题。刘总提到,应对比中外的差距找出不足,大力借鉴外国现有先进经验结合本土二次开发应用,做到为我所用。

  “在一些发达国家,工业化的新型房屋已经普及化,而国内的同类市场比重是比较低的,业内的统计数据,新型房屋占整个建筑产业的比例不到1‰。”而造成如此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第一是,真正从事该事业的具有带动效应的大企业极少,这就造成其在市场层面的影响力势单力薄,进而形成的现象就是市场占有率较低;其二是,这种新的生产方式及新型房屋在中国正式起步时间还不是很长;再者,就是认识上的误区,把大工业化生产的建筑视为临时房屋,这需要遍地开花式示范工程来证实。

  对于如上问题,刘贵平总经理指出,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有关部门和相关行业应对新型房屋的发展给予积极的支持,包括对于行业标准的制定,补贴规章的推出,以及专业人才的教育,企业自身也得苦练内功,扎扎实实做事,为行业发展壮大做推手。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