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昕:优化的价值核心在于提高整体设计水平

提要:建筑设计的方程式,如何求得最优并适宜的解?设计与优化同步,能使房地产项目品质提升并合理降低成本,实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7月12日,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新浪地产联合主办的“聚焦房地产优化——设计师笔下的建筑资源沙龙”上,一种共识已经形成——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深化,开发商更应注重高效利用资源,把建筑视为整套系统开发和运营,优化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环。对此,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袁昕认为:“房地产项目优化的核心在于提高整体的设计水平。”

  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袁昕

  建筑设计的方程式,如何求得最优并适宜的解?设计与优化同步,能使房地产项目品质提升并合理降低成本,实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7月12日,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新浪地产(微博)联合主办的“聚焦房地产优化——设计师笔下的建筑资源沙龙”上,一种共识已经形成——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深化,开发商更应注重高效利用资源,把建筑视为整套系统开发和运营,优化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环。对此,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袁昕认为:“房地产项目优化的核心在于提高整体的设计水平。”

  优化是设计方案进一步的合理化和设计水平的提升

  房地产优化并没有想象的复杂和高深,但从设计的角度看,却不像做算术题般有一个唯一的答案。想追求设计更合理,实际就是优化的过程,因此无论从开发商的角度,还是从设计师的角度,优化都是追求方案进一步的合理化和提升自身能力的方式。

  优化在工程中会抛弃一些不合理的技术,但哪个方案更合适,有多种评价方式。从结构来讲,可能考虑更安全、更经济、在机电方面可能考虑更舒适、更节能环保;对消防或其他部分来说也都有可以细化的目标。这些目标有共同之处也有相互制约的地方,需要综合的判断。对于开发商来讲,哪种方案更经济,成本更划算,在不同的项目上会有不同的选择。

  优化要从建筑本身出发

  那么优化的过程中主导角色是谁?从甲方的意愿出发还是从建筑本身出发?袁昕认为,肯定要以建筑本身为基础。但实际优化的过程中,开发商会还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而且不同类型的企业表现各异:如果是持有型物业,相对还会考虑运营问题,如果是非持有型项目,很多企业都有一种想法:住宅卖了以后跟我有什么关系?这些企业只关心项目能不能卖出去,卖出去以后,投资和收益之间的关系。

  投资型开发企业现在普遍有节约成本的意识,在前期的项目运作上花了大量的时间,但项目开始进入设计阶段的时候,剩下的时间就很短,这种情况下大部分的设计企业为了完成目标没有时间做优化。有责任的开发商或者能力很强的开发商会给设计设定很高的标准门槛,达不到这个门槛就别想接生意,这是从一开始就把设计做好,有优化意识的先决条件。如果开发商没有要求,任何一个施工队都可以做设计,设计和优化便成为空谈。

  优化的核心在于提高设计行业整体的设计水平

  优化过程中的创新,对行业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从设计的角度看,优化的核心问题不在于优化本身,而在于设计如何提高。未来的建筑设计行业,应该按照一个合理的工作周期,合理的服务价格在市场上生存。优化也不只是形成一个新的业务类型,而是成为整个设计行业自身水平提高的动力,而这也将成为整个行业可以健康持续发展的最根本因素。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