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民营经济总部大厦增高 警惕大楼高度痴迷症

  东莞市民营经济总部大厦有望刷新高度,其建筑最大高度将由310米调整为398米,这一高度将刷新目前东莞第一高楼——台商大厦298米的纪录,但仍无法超越东莞CBD南城国际商务区规划的地标性建筑——400米高的世贸中心大厦的“第一高楼”地位。

  高楼越来越具有代言的功能,但正如人们所说,在高楼竞赛中,“你算准自己的高度,算不准别人的速度。今天你是第一,明天就可能成为第二,一切都是用高度说话。”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东莞市大楼的“增高比赛”呢?

  由310米调整为398米是大楼“增高比赛”的诠释,也是“高度痴迷症”的最好说明。我们曾把高楼大厦作为城市现代化的标志,希望楼越多越好,越高越好。改革开放之初,由于缺乏城市发展的知识和经验,简单地模仿部分国外建筑模型,往往误以为巨厦林立、大马路、大广场、大市场就是现代化的标志,进而提出建设高楼群、宽马路、大广场的所谓现代化要求,于是在一些城市兴起了高层建筑之风。但并非一切都是“高”了就好:2007年底,原“中原第一高楼”——郑州裕达国贸以2.73亿出让竟无人问津;佛山市52层高的“国际商业中心”建设中途资金告罄,6年后拍卖时,标价2亿元都无人注目;评估价值26亿元的广东国际大厦起拍价16亿元竟无人应声,而更多的高楼要么在建设途中成为“烂尾”,要么在大规模闲置和低出租率中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大楼“增高比赛”,带给我们或有视觉的冲击,或有现代化盛宴的想象等。但遗憾的是,如果我们放眼全球,就会发现,上世纪共有四场金融风暴发生,每一次金融危机的出现都和全球最高建筑的产生有着奇妙的关联度。可以说,高楼并不能代表是一种经济繁荣,相反,可能是一种权力过度投机带来的恶果。

  正因为如此,关于“高度痴迷症”,我们要警惕的事情有很多。而唯有认识到“增高比赛”是一种病态化的选择,才能不倒在“高度痴迷症”上。

手机号码: 姓名: 地址: 意向价格: 意向楼盘: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