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透露绿城走向 公司规模也许不大但会很稳

提要:截至6月30日,绿城集团上半年完成销售金额约220亿元(合同加协议,其中合同金额约178亿元),半年度销售指标完成率119.5%,多个项目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尽管外界对绿城的“经纪人模式”褒贬不一,但根据绿城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绿城的三大经纪人团队总共完成合同金额约163亿元。

  近一年来一直“传闻”缠身,数度被质疑资金链濒临断裂的绿城,在昨天的内部工作会议上传出了一个让股价应声而涨的消息:截至6月30日,绿城集团上半年完成销售金额约220亿元,半年度销售指标完成率119.5%。

  “从去年7月到现在,这一年,我们过得很不容易。”或许是有感于前一天营销一线员工的发言,或许是从去年开始如何把房子卖出去就成了绿城面临的最大考验,会上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几乎三句不离销售,反复提及,“销售仍是下半年工作的第一要务”。

  绿城的“经纪人”

  半年卖房163亿

  “进绿城10年,这半年是我们开会最多、最密集的半年。”一位绿城中层员工私下感慨说。比如这次原定3天的内部工作会议,结果又延长了半天,只不过,从宋卫平到普通员工,现在绿城人的心情比半年前轻松不少。

  截至6月30日,绿城集团上半年完成销售金额约220亿元(合同加协议,其中合同金额约178亿元),半年度销售指标完成率119.5%,多个项目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在绿城现有项目中,西溪诚园是卖得最好的一个,上半年已经超额完成全年销售指标。

  这份不错的销售单,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傅林江更多地归功于从今年1月开始的“经纪人模式”,这是绿城在营销转型上的一次尝试。

  “经纪人模式”的直接影响是:绿城的销售队伍从销售系统向全员扩展,从销售员到各职能部门、项目公司、执行总经理都有年度销售任务分配,“从中层到高层,任务表相当明确”。

  尽管外界对绿城的“经纪人模式”褒贬不一,但根据绿城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绿城的三大经纪人团队总共完成合同金额约163亿元。

  从绿城上半年的业绩来看,1月~6月的销售画出了一条明显的上扬曲线。但对绿城来说,下半年的销售压力仍然很大,因为下半年开盘的项目,将比上半年多得多。

  按照绿城当天公布的数据,今年下半年绿城将新增可售房源近390亿元,再加上现有房源,压力可想而知。

  绿城债务压力减轻

  已度过“最艰难的时刻”

  压力不仅来自可售房源量,也来自绿城相对单一的产品线。不过,绿城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绿城未来的产品战略,就是从纯高端产品向更适合市场的多元化产品转变,有重点地向养老地产拓展。”在提及绿城经营思路的转变时,傅林江说,绿城的发展战略将由扩张型向稳健型转变,由高负债率发展模式向以风险控制为主的稳健经营模式转变,“公司发展的底线是确保生存,稳健经营是为了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高负债一直是绿城备受诟病的“痛处”,亦一次次将宋卫平推向危机边缘。

  绿城2011年年报显示,今年将面临超过200亿元的短期债务压力。但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相继引入战略投资者九龙仓和合作伙伴融创,再加上约220亿元的销售额,绿城已经迅速减压,再次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宋卫平看公司有新感受

  绿城是企业,企业只有“生、死”二字

  更明显的一个变化,是绿城的风格在变。

  现在,绿城是拿地最少的开发商之一,2011年绿城在新增土地上,只花了16亿元左右,不到以往的10%。而2012年,截至目前,在拿地方面,暂时仍无计划。

  拿地“节流”的同时,绿城也在“开源”。内部会议上,宋卫平透露绿城将在近期“拟建酒店资产管理公司”,主要负责未来绿城旗下商业资产的运营,将绿城现持有的一些商业地产项目打包。

  熬过了2011年,老宋把话说得更直白,“现在看公司,与去年看公司,我现在看得更清楚了”,“绿城是一家企业,企业只有两个字,生、死”。

  在最近的一个月里,无论是引入九龙仓,还是宣布与融创合作,老宋多次提到绿城在未来几年内不追求开发规模和行业排名,而这次,不意外地他再次重复了这句话。要求绿城管理层,“没做好管控之前,3年内不要关注业界的排名,把活儿干好,把产品做好”。

  如老宋所说:“绿城以后可能不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公司,但会很稳健,并且坚持造好房子。”(记者 詹丽华)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