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毕婚族"流行四大原因和隐患

  马上就要毕业了,校园了开始了结婚狂潮,倒不是因为帅哥美女多,而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是最好的恋爱归宿。四年的恋爱谁也不愿意看到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的伤心,于是有了毕婚族。

毕业了,我们结婚吧毕业了,我们结婚吧

  毕婚族,指一毕业就结婚的大学生。目前一部分大学生选择当毕婚族,毕婚族中许多女生把结婚当出路,缓解即将面临的就业压力。直言不讳,说现在大学里流传着许多言论,比如“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毕业结婚,免得工作后太忙,无暇谈婚论嫁”等等。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中也有男主角余味对毛豆豆的一句台词:“你是我的老婆,我就是你的钱包,你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不差钱。”这些或许也成为一些女孩子走向毕婚的原因,分析来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省去找工作的麻烦。现在社会对于部分女大学生选择毕婚的原因是她们把结婚当作缓解就业压力的一条特殊出路。很多匆匆加入毕婚族的女生认为,从学校出来就结婚、生子,当个全职太太也相当于曲线就业,不仅可以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还解决了终身大事,无后顾之忧。在主动选择当毕婚族的人群中,刚刚走出校园、走入社会的年轻女性占多数,她们被戏称为“急嫁族”。

  二、出国留学并度蜜月。一般很多理智的大四女生所认识的毕婚族对象多数都是家庭富裕计划出国读研的同学,一些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大多选择单枪匹马打拼几年,自我充实后再找个优秀的人结婚。门当户对族打好结婚证后可以选择一方去另一方申请的外国高校陪读,一同提升并稳定感情或者各自选择去不同的国家读研,一纸婚书也能够用责任感绑定彼此的情感,免得突生变故。

  三、恋爱结婚条件成熟。高校中还有些大学生毕婚就是因为感情稳定,有些不只是谈了大学四年,甚至高中就开始早恋,相恋已成习惯,二人目前的生活状况也和结婚夫妻并无两样,就想趁着刚毕业,单位有着落,业务又不太繁忙的时候,走个过场,领个证办个酒,先定下来免得夜长梦多,他们走向婚姻大多是认为进入社会后真爱难寻为起因,这也是最合适的、最靠谱的结婚一族。

  四、害怕自己沦为剩女。对80后毕婚族来说,畏惧高龄难嫁是她们早作结婚打算的一个重要原因。婚姻对女性继续深造已构成一定影响,不少女大学生纷纷放弃读硕读博的机会,主要是担心高学历妨碍找对象,而常常被媒体曝光的大龄白领女性成婚难的问题,则给很多80后敲响了警钟,让她们产生了“早嫁为妙”的意识,这是年轻女生最容易想到的问题,也是最容易带来内在隐患。

  但是,毕婚可能产生负面影响。比如,经济不独立,生活能力差,难以协调各种关系,难以实现角色的转变等。这些问题往往会造成婚后夫妻关系紧张,再加上大多数“毕婚族”要依靠双方父母在经济上的支持,两边的父母就更容易介入子女婚姻,也更容易造成家庭矛盾加剧。毕业后不管是结婚还是就业,男性和女性首先应在精神、人格上保持独立,并事先对自己的人生有所规划。放弃自己的主观努力和奋斗,盲目地把未来“押宝”在他人身上,只怕输多赢少,这是最大的警告。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