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占波:全产业链服务绿色地产

提要:天府之国,大美蓉城。29日,由国家建材平台主办与新浪地产联合举办的以民生?标准为主题,绿色?环保为主旨的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第三站落地成都。会上,龙湖地产,华润置地,花样年等多家开发商与100余家供应商企业将现场进行供需对接,为阳光采购夯实基础。

  天府之国,大美蓉城。29日,由国家建材平台主办与新浪地产(微博)联合举办的以民生?标准为主题,绿色?环保为主旨的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第三站落地成都。会上,龙湖地产,华润置地,花样年等多家开发商与100余家供应商企业将现场进行供需对接,为阳光采购夯实基础。

  本着融通产业链的理念,会议期间,多位嘉宾针对产业链不同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以下是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营销部总经理 董占波的精彩发言。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营销部总经理董占波

  董占波:绿色低碳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从建筑设计来讲,如何实现从设计优化?我认为有三个方面,设计、材料、施工。把他们组合起来,材料是建筑的基础,设计是灵魂,好的材料对实现理想的建筑是很重要的作用。

  北新建材从1979年开始进入到新型建材行业,是最早做产业化的企业,因为当时刚刚提出还不具备相关的条件,后来我们做相关的部品材料,并把它做得很大很成熟,这些技术以及我们其它的产业化建筑也在接触和渗入,所以我们现在把我们建材方面做一些分享。

  我们从最初的材料企业,做到目前中国最大的一个建材,首先是我们的产业理念,其次得到国家各级领导的关注,这个使得北新建材得到的快速的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了循环经济、建筑节能和住宅产业化,这个跟我们以后建筑相关的重要方面。

  我们的核心产业是用工业废弃物,在这个方面我们是少获取自然资源,减少碳排放的理念,然后我们用了一些工业废弃物和废气材料,这个是我们多年来坚持去做的。

  另外建筑节能也是我们很关注的一个重要指标,现在综合建筑能耗占到我们的50%,现有建筑大部分也是不节能的,所以我们从建筑组成和体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三个方面,我们从2002年获得国家建设部住宅产业化基地的一个荣誉,同时我们在国内进行推广,并得到广泛的应用。北新建材这几年的发展当中,一直坚持绿色建筑未来的产业理念,生产绿色建材,用绿色建筑的方式来建造绿色的建筑;用的材料都是工业废弃物,我们整个方面都是用这样一个生产方式。另外我们通过产业化的方式来组成我们的建筑,我们也在这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北新建材在北京有一个国家级的创新产业展示厅,我们在整个发展当中,北京的总部现在已经发展到了全国各地,在全国二十个省市有生产基地,现在已经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所以我们为全国各地的地产商做快捷基础的服务,我们在很多国家也有我们的业务网络,到目前为止,我们有三十个核心业务,在我们国内,甚至在我们亚洲地区是考前的,像石膏板行业,还有吊顶等等,现在我们的整个产值是88亿元,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做到世界第一,到明年实现这样一个战略构想。

  前面我们公司的大概情况,我们的产品系统呢,大家也是更关注,我们也是把产品系统介绍一下。三大业务系统,隔墙、吊顶系统,住宅部品及建筑节系统,还有外墙、屋面及整体房屋系统,刚才看到对接表上写了保温材料,这个大家有一点儿误解,这个只占我们的10%,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是做的很好的。

  首先从隔墙方面,我们推广用一些轻质的板材,这样对产业发展有很好的支持,另外也是一个很好的经济选项,比如我们普通的砖墙或者是夹心板墙重量很重,而且他是砌框类的,容易倒塌,有安全隐患,而板材的系统施工很快,墙体系统很薄,增加套型的使用面积,碳排放是是传统的三分之一,实用功能上都超过了其他材料。另外我们大量的推广一个板式的隔墙体系。

  另外就是产品线也非常长,我们有非常丰富的产品系统,可以满足各种应用体系的要求,整个的墙体系统来讲,可以隔声43—46分贝,同时防火达到高等级的要求,

  其次,美观性和造型方面的产品,这个是吊顶方面,现在住宅很多都需要做吊顶地装饰,传统的做法就是吊板、吊件,还有主次龙骨,这样很浪费空间,我们的产品只有五六公分。另外造型方面可以做到穹顶,弧形顶等各种造型。对于特殊的吸声体的建筑,比如医院这些,可以满足各种各样的要求。北京水立方都是用我们的吊顶。这个石膏板,可以做到表面不用刷涂料,节省装饰的成本,还有CH龙骨井道壁系统,我们的产品可以减少施工的成本和时间。另外就是我们的矿棉纤维板吊顶系统,在防火方面都可以做到A级,在国内外相比都是最优化的产品系统。防水防潮功能对于潮湿地区都是很好的选项,而且有很好的装饰性。

  第三个就是外墙,先用外墙装饰板,用的环保材料来生产,丰富了整个外墙装饰,在很多的性能方面也完全满足相关的要求。花色丰富,而且全部是工业化生产,可以达到标准化的工业化安装方式,另外很重要一个功能就是适宜南方地区冬冷夏热的地区,有很好的节能和隔热的效果,

  还有金邦瓦也是一个新的产品,很轻质,各种各样的立体效果很漂亮,还有轻钢结构体系,我们的木质体系也是非常漂亮的,还有龙牌漆,这是一个很环保的产品,很多商业地产保障房建设方面也是很好的选项,我们的环保型也是达到欧洲最高的标准。我们现在开发的一些外墙,就是质感涂料仿大理石等相关的产品,还有采暖系统,是北新的一个新的自动化控制高的产品,而且节能效果非常好,比普通的设备要节能30%。

  我们现在一直在推广节能型的门窗,一个是传热系统要很低,对目前来说,一个是木制的,一个是塑的,我们希望在今后的建筑当中还是大量采用节能型的门窗,我们采用的是多墙体,多密封的体系,所以整个可以做到1.6个传热系数,在行业里面来讲也是非常高的节能效果,而且整个的生产都是现在全自动生产,确保整个的工程质量。

  另外很重要的就是保障建筑节能方面,主动的节能措施来保障外墙的节能安全性,所以用北新的A级不燃岩棉保障系统,北京的保障房建设当中很多都使用到我们的相关产品,现在传统的做法很多都是用列支的,还是有LDS这样的聚合板,而且这个时间一长很容易就脱皮,最后对整个安全性有很大的隐患,我们建议要慎重采用。保障房要求是低成本高品质,因为售价很低,所以投入也很低,为了保障这样的效益,我们也在推广一个模式,希望政府主导这样一个工程,跟厂家直接合作,这样可以降低很多成本,另外对大企业来讲,可以保证一些工程质量,所以这个方面我们也希望跟有需求的地产商进行一些战略合作。北新建材也希望借此机会和四川地区的房地产商,对一些工业项目,商业地产或者是保障房项目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依靠北新建材的品牌,还有央企的背景和全产业链的优势和大家做全方位的服务。

关键词:地产商  建筑能耗  开发商  北新建材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