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限制淘汰类沥青防水卷材仍在使用

提要:近日举办的中国建筑地下防水与建筑安全高峰论坛透露:当前,我国建筑地下防水渗漏率高达80%以上,给建筑安全和人民群众财产造成巨大损害。1999年,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在《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第一批)中,就明令要求在2000年前淘汰“年产100万卷以下沥青纸胎油毡生产线”。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杂志

  近日举办的中国建筑地下防水与建筑安全高峰论坛透露:当前,我国建筑地下防水渗漏率高达80%以上,给建筑安全和人民群众财产造成巨大损害。与会人员认为,造成渗漏率多年来居高不下的原因,除了工程结构、施工、气候等外因外,还有大量的非法“限制类产品”在工程中使用,即从明令淘汰的生产线上回流的“沥青类防水卷材”产品。

  自1999年以来,为促进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提高产能和质量水平,国家相关部门多次发文,分别从职能角度强制要求沥青类建筑防水卷材企业逐步淘汰落后生产线和部分产品。但记者调查发现,10多年过去了,时至今日,强制淘汰的生产线仍然“暗流涌动”,“限制类产品”大有回升之势。停了的生产线为何还在转?

  产品不环保

  被勒令退市

  北京建筑材料研究总院工程师李文超告诉记者,沥青类建筑防水卷材,除了老百姓熟知的石油沥青纸态油毡外,还包括沥青复合态柔性防水卷材、SBS/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等几大类。由于原料80%左右是沥青,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较大污染,加之工艺落后、高耗能、浪费资源,自1999年以来,国家及地方政府不断发文,曾三令五申勒令除新型改性沥青类产品以外的其他产品逐步退市,并一再提高技术标准。从2008年开始,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等部门也分别从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结构调整、生产许可证准入管理等方面,限制沥青类防水卷材的生产量。

  1999年,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在《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第一批)中,就明令要求在2000年前淘汰“年产100万卷以下沥青纸胎油毡生产线”。到2010年,在工信部《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2010年本)》和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淘汰目录又增加了“年产500万平方米以下改性沥青类防水卷材生产线、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生产线”。按照要求,2011年修订的《建筑防水卷材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也做了对应调整。

  与此同时,对应生产线上的产品也逐步被“限制或禁止应用”。2007年6月,建设部发布《建设事业“十一五”推广应用和限制禁止使用技术(第一批)的公告》,明确把“纸胎及复合胎”等复合防水卷材列为限制应用产品。同年,北京市建委《北京市建设工程禁止和限制使用建筑材料及施工工艺目录(2007年版)》也明确规定:对于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自2007年10月1日停止设计,2008年1月1日起禁止使用。

  限制或禁止措施对规范行业发展、保障工程质量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规模企业逐步聚集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防水卷材主产区。但记者在北京周边调查中发现,一些价格低廉,外包装上赫然印着北京通州、顺义某地,甚至连生产许可证号、北京市建委批准的产品编号都写在上面的卷材,实际上都是不到年产500万平方米的一些小厂,甚至是黑窝点生产的,有些还是“三无”产品。是何原因使得一些被取缔的生产线仍在运转?

  更新成本高

  偷开“下马线”

  5月27日,在北京市吴家村路北京某防水公司销售处,听说记者要购买一批“符合《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国家标准、抗零下20℃”的正品时,一位自称郭经理的男子告知,他们“厂里耐零下20℃的生产线已经停了”,原因是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年产500万平方米”的生产规模。但如果确实需要,“100卷以上仍然可以定做,我们可以连夜加班生产”。当日,当记者按照该公司产品外包装印制的地址驱车赶到通州区张家湾镇垡头村时,村里的严副书记告知:他们村压根就没有这样的厂子。

  “其实这位郭经理所说的‘可以定做、加班生产’,就是‘偷着’生产。”曾在山东某防水材料厂做过业务员的杨培华告诉记者,受利润驱使,出于成本考虑,目前,年产500万平方米以下改性沥青类、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生产线没有“退市“的仍然很多。那么,这些淘汰的生产线都在哪里运转?这些厂家一般采取3种方式逃避国家检查:一是非法转移。从卷材生产集中地转移到边缘地区继续生产;二是联合战术。三五个小厂非紧密联合,重新注册新企业名称,从数量、规模上看,年产量是达标了,但实际上还是原来的老工艺生产;三是口头应允正在淘汰、整改,实际上按兵不动,还在偷偷摸摸生产。

  “如果扩大年产量规模,势必上马许多新设备,还要采取新技术,更新工艺,从人员、技术、设施方面都要投入很多资金,这对于原本就是小打小闹的一些加工企业来说,远不如想方设法保住原来的下马生产线划算。”杨培华举例说,比如更新一台最先进的沥青加热罐,目前市面上20吨储存能力的“导油加热罐”就需要30万元左右,还不算厂房等其他设施。“因此,一些企业变着花样偷开淘汰的生产线就不难理解了。”

  新上生产线

  重复“老故事”

  “显然,年产500万平方米是一个分水岭。”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表示,虽然国家已经明确规定了新上生产线标准,但由于防水卷材生产工艺简单,加之建筑工程量巨大,市场对防水卷材用量激增,如2011年同2010年相比,SBS卷材就增长了17.09%。受利润驱使,2010年以来,进入该行业的企业数量不断激增,一些企业仍以低档产品、低档设备投入作为进入市场的主要手段,有些企业甚至是在“三无”的情况下,就开动了生产机器,致使一些限制类产品或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又开始回升。

  仍以沥青加热罐为例。如有些企业普遍采用“直燃沥青加热罐”,市场价比高性能的“导油加热罐”便宜一半,使用寿命只有2~3年时间。而且,这种加热罐的原理是直接在罐内使沥青在500℃至600℃的高温下燃烧熔化,沥青容易板结不说,高温作用下的罐体还容易发生沥青泄漏、爆炸等危险。

  有些企业为了省钱,甚至连这样廉价的设备都没有。2010年8月,在河北省涿州市一次专项整治行动中,记者曾亲眼目睹了一些加工小作坊潜伏在玉米地、城乡接合部的民房里,使用汽油桶进行非法生产的情景。

  被叫停的生产线没有打住,新上马的生产线又在重复“老故事”。低门槛进入,导致行业淘汰线以下企业无序竞争,产品质量普遍下滑。2011年国家监督质量抽查数据显示,2011年防水卷材产品合格率为81.7%,较上年下降3.6个百分点。《2011年度中国建筑防水行业发展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该报告透露,目前,我国防水卷材产能严重过剩,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年产60亿平方米的生产量,是市场需求的6倍;市场恶性竞争严重;低技术、低标准、低质量、低附加值产品占据市场。

  “特别是目前我国提出再次追加4万亿元基础投资,国家重点工程如保障性住房等基础建筑工程量规模不断扩大,关停国家淘汰生产线、防止‘分水岭’下线企业反弹,就显得尤为重要。”杨培华说。

  所幸的是,今年5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对防水卷材质量提升行动提出指导意见,要求联合有关部门、行业和地方政府,对建筑防水卷材生产企业开展拉网式清查,包括核查落实企业执行“淘汰产业政策”情况。而在此之前的3月30日,20多家防水卷材企业也联合签署了“中国建筑防水企业质量信誉自律宣言”,表示支持政府有关提升质量专项活动,推动主管部门尽快出台行业准入条件,包括淘汰年产500万平方米以下生产线,开展行业自律性,支持查处假冒伪劣产品和无证生产,维护行业正常秩序。(Kathy摘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