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与建筑防水 对话防水专家李国干

提要:2009年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节能减排”、“低碳经济”被认定为世界各国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迈向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这几年来,关于“节能”、“低碳”的词汇,从地铁广告到电视公益宣传片,铺天盖地而来,节能成为一种意识形态概念冲入我们的认知,可是,我们到底要做些什么?

  2009年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节能减排”、“低碳经济”被认定为世界各国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迈向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这几年来,关于“节能”、“低碳”的词汇,从地铁广告到电视公益宣传片,铺天盖地而来,节能成为一种意识形态概念冲入我们的认知,可是,我们到底要做些什么?

  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节能环保产业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虽然并未受到专门点名,但是,作为资源和能源消耗大户,建筑行业自然不能置身事外,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实乃大势所趋。建筑防水是专业细分的建筑行业,为深入了解如何节能防水的问题,本报专访了防水专家,徐州卧牛山总工程师李国干。

  节能防水会让每个人受益

  从重要性而言,防水仅次于建筑结构,渗漏困扰人们的生活,建筑防水关系到人们的生活品质;从功能上说,建筑工程中的防水层除了防水这一功能外,它还可以阻止工业和城市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垃圾、废料等渗滤液及污水侵入建筑周边土壤,无形中避免不少环境问题的产生。因此,在不影响效果的前提下,实行节能防水不仅是对防水工程中所需的能源物资提出严格的节能要求,也将掀起行业节能应用的一场技术革新浪潮,节能防水将使得我们每个人都受益。

  节能防水应该是一个完整、综合的体系

  建筑节能是一个综合性的、完整的体系,节能防水就是要从材料研发、设计、到施工应用领域实行节能减排,注重有效的防水节能系统,将防水技术环保化。

  目前已经研发并成功应用的防水节能系统包括单层卷材屋面机械固定系以及防水施工新技术: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热风焊接屋面单层改性沥青卷材机械固定,单层高分子防水卷材-机械固定、无穿孔机械固定,防水涂料-喷涂施工工艺,纤维喷涂施工工艺等。这些材料/技术系统通过提高材料性能,减少其他材料的消耗,提高施工效率等节能降耗的指标。

  北方地区城镇供热计量改革、新建建筑节能标准的执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住宅全装修和装配式施工的推广、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绿色建筑的示范推广等是现行我国建筑节能潜力较大的六个方面,也是建筑节能发展的一种趋势。从这一意义上说,节能防水系统的有效使用,对建筑保温,建筑节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从防水材料上看,建筑防水材料作为一项直接涉及建筑节能的产品和技术,在节能降耗方面将带来重要的发展变革。未来防水材料的发展将趋向“多功能一体化”或“功能系统化”。例如在建筑屋面保温系统和外墙保温系统中,通过系统设置防水层,或对保温隔热材料提出防水一体化的防水性能要求,从而提高建筑节能能效果。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相应的新型产品和系统产品已经研发并成功运用,如东方雨虹的防水保温一体化阻燃发泡聚氨酯,卧牛山的防水保温系统等产品。此外,在种植屋面、太阳能屋面、通风节能坡屋面等新型节能屋面系统中,防水是关键的技术之一。因此,在建筑节能体系中,建筑防水材料是保障、提高节能效率的重要手段。

  发展新型的防水材料是今后研究的主要方向,重点之一,就是要改进材料的阻燃性能和降低材料的生产成本。如研制复合多功能材料,提高产品的效率和扩大产品的应用面。卧牛山公司的阻燃型聚合物改性水泥防水灰浆、超低温铁路桥涵专用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外墙防水装饰砂浆以及东方雨虹的阻燃型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耐盐碱型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都是依照此方向研发的新型材料。发展新型防水材料的重点之二,就是拓展材料的新功能,如通过反射太阳光的热量,来达到物体隔热降温效果的热反射隔热防水材料。卧牛山新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的屋面反射隔热涂料,东方雨虹的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白色)等,都是在国内新开发的此类节能防水产品,而后者的机械固定单层屋面系统作为国内唯一正式获得美国FM Global签发的FM认证的技术,其应用水平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尴尬:节能防水“叫好不叫座”

  近几年,国家倡导发展节能建筑,降低能耗,节约能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进展十分缓慢,一度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而节能防水亦如此。如果说到推行防水节能的阻力,主要面临的以下方面的问题。

  其一,技术开发尤其是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开发、滞后,先进防水材料发展缓慢;标准繁杂、鱼目混珠、优劣并存、指标过低等,失去标准的指导意义;应用技术严重滞后,防水工程管理混乱;科技创新体系有待形成。

  其二,政策法规和技术支撑体系不完善,以及市场激励机制的缺失,也是阻碍节能防水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节能建筑的立法步伐缓慢,缺乏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政策法规体系,对已有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执行,存在执法不严、落实不到位,给非法企业创造温床。

  其三,建筑节能相关配套标准、图集、规程有待进一步完善。一些新产品厂家研发后在推广过程中很难得到设计、甲方单位认可,经常出现“有宝无人识”的状况。

  其四,开发商积极性不高是节能建筑发展遭遇尴尬的重要原因。一般来讲,建造节能房的成本比普通住宅高出10%左右。建造节能建筑与传统的工艺不同,建筑设计从结构、设计的角度、施工的角度、计算达到的系数等要比一般普通建筑复杂,需采用新材料,同时施工要求也较高。

  其五,防水行业企业自身职业道德缺失。一些企业缺少诚信,见利忘义,不求质量只追利润,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一是利用低质量的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以次充好;一是冒充先进的防水材料,鱼目混珠,这在SBS改性沥青和三元乙丙(EPDM)防水材料最为突出。这就造成了巨大的防水隐患。今年5月底在北京举办的2012“中国建筑地下防水与建筑安全”论坛透露,我国建筑工程渗漏率高达80%以上,使用低劣材料无疑是罪魁祸首。

  发展低碳、节能防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防水人的责任和追求

  建筑防水节能是防水人义不容辞、刻不容缓追求的目标。东方雨虹、徐州卧牛山等知名品牌公司,更应做行业的排头兵。

  近年来我国建筑防水技术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促使我们防水行业创新技术,不断去满足建设工程日益发展的需求,为建设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人类生存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树立了我们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观,加强行业自律,提升产业集中度,做大做强我国的建筑防水行业,增强我们的国际竞争力。

  低碳建筑不是个别行为,防水行业也不是惟一因素,只有唤醒所有材料生产、建筑设计、施工企业的环保意识,采取措施真正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才能推动整个建筑业走低碳发展之路。

关键词:建筑防水  节能防水  材料  施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