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雅文:建筑装饰一体化 实现品质地产与成本节约

6月21日,在新浪地产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共同主办了以“节能化,科技化,一体化为主题的,CICE2012 中国建筑节能涂料与房地产行业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以下是富思特制漆(北京)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赵雅文的精彩发言。

  

  “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中国涂料行业2012年前五月,发展速度放缓,相较于2011年前五月的25.3%的产量增速值,本年度的该项数据为10.3%,而同比的销售额增速更是由2011年前五月的31%,下降到9.3%。 6月21日,在新浪地产(微博)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共同主办了以“节能化,科技化,一体化为主题的,CICE2012 中国建筑节能涂料与房地产行业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以下是富思特制漆(北京)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赵雅文的精彩发言。

  赵雅文:我把保温现状和涂料一体化的优势和大家再做一个浅显的分析。题目是“建筑保温与装饰一体化,实现品质地产与成本节约”,下面从几个方面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第一,外墙外保温和装饰工程对建筑的意义。建筑保温是实现建筑节能的一个措施,目前在地级市以上的城市普遍得到强制的执行,国家也发布了一系列的建筑节能的设计标准、规程等等,对保温行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和助推作用。

  外墙外保温可以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起到冬暖夏凉的效果,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做了外墙外保温的建筑,夏季会有一定的降温效果,室内的温度可以降到5度以上,冬季可以达到升温,可以升5度以上。

  优良的保温工程比传统水泥砂浆基层具有更好的抗裂效果,可提高建筑外立面的防水性和装饰性。选用合适的与外保温工程配套的新型外墙涂料以及合适的颜色搭配还可以提升建筑品位和档次,凸显建筑风格体现建筑特色。富思特公司最近几年推出的适用于外墙外保温的几种新型涂料得到大面推广应用。

  传统面砖脱落的情况屡见不鲜,所以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限制瓷砖的使用。质感涂料仿砖效果在错得到大面积的使用,也得到设计师和业主的高度认可。

  反射隔热涂料中含有高反射率和高辐射率的功能材料,可以将太阳能通过反射和热辐射的形式隔绝在建筑体外,从而达到节能降温的目的。在相同的光照能量照射下,刷了反射隔热涂料和不刷反射隔热涂料温差是在15度左右。

  与建筑外墙外保温匹配新型功能性外墙装饰涂料的大量应用,不仅起到良好的装饰效果,实现某些的特殊功能,也不断改善建设单位、设计师对传统建筑材料的认识。

  第二,外墙外保温与涂装工程的现状与问题。一是建设单位对保温工程的质量尚未引起普遍重视。二是外保温行业内企业众多,有独立研发能力的企业却比较少。三是外墙外保温系统做法乱象丛生,一些缺少规范,不成熟的做法被大面积的应用,给未来埋下了隐患。在保温防火规定出台以前,以上的做法占外保温市场的70%以上。

  A级保温材料应用存在的问题,很多企业从工业系统保温转到建筑行业,只生产A级保温材料,对材料应用缺少系统性的研究和开发。不成熟的A级材料加上不成熟的构造设计,给保温工程的未来埋下诸多的隐患。因此不成熟、缺少大面积应用经验的A级材料的大面积应用更加需要建设单位选择具有研发实力、注重系统性的企业,降低选择风险。

  保温工程与涂料工程往往由不同的施工单位承担,出现质量问题之后扯皮的现象,给建筑单位带来管理上的麻烦。主要的原因是无论施工还是建设单位,对保温工程与涂装工程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认识不够。

  第三,保温与涂装工程一体化实施,可最大化提升建筑品质,降低工程成本。保温装饰工程一体化实施的基础内容,保温工程设计应结合外墙涂装效果的要求,比如设计、节点的处理,需要在保温工程时就事先考虑。保温工程与饰面装饰作为一个整体工程对待。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