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松动 聚氨酯保温材料市场或将爆发

提要:国务院发文为有机保温材料市场重燃希望,聚氨酯保温材料综合性能优越在中国市场或将大有可为。“十二五”期间聚氨酯保温材料年需求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60%,未来3年中国外墙保温市场的需求爆发或将抬升全球MDI行业开工率至83%。

来源:制冷快报

  “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领域累计投入将超过5万亿人民币,其中建筑节能行业有望获得1万亿投入。建筑使用阶段能耗占建筑能耗6成以上,其中墙体能量损失约5成,墙体保温成为推进建筑节能的重要环节。中国外墙保温普及率仅为1成,节能标准显著落后于发达国家,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发达国家经验表明政策刺激对建筑节能有效推广显著奏效。近两年中国外墙保温市场由于房地产调控以及火灾事故等原因出现了短暂停滞,未来随着建筑节能细则的推出,保温材料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国务院发文为有机保温材料市场重燃希望,聚氨酯保温材料综合性能优越在中国市场或将大有可为。国内的建筑结构决定了外墙外保温体系成为保温主流体系。2010年上海胶州路大火事故后,公安部强制要求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必须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使有机保温材料(有机材料基本都属B级)市场需求陷入危机,而以无机材料为主的A级材料在使用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无法满足行业需求,外墙保温行业发展出现短暂停滞。而2011年12月国务院发布46号文明确规定“外保温材料一律不得使用易燃材料,严格限制使用可燃材料”,这一举动表明国家对曾经将有机保温材料一刀切的限制规定已经有所松动,为有机保温材料市场重燃希望。而聚氨酯保温材料综合性能优越,阻燃性优于另一有机保温材料聚苯板(包括XPS和EPS)。我们预计聚氨酯保温材料在中国市场或将大有可为。

  “十二五”期间聚氨酯保温材料年需求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60%,未来3年中国外墙保温市场的需求爆发或将抬升全球MDI行业开工率至83%。聚氨酯硬泡材料在保温性、抗吸水性、抗拉抗压性能方面表现优异,预计未来聚氨酯硬泡在保温材料中的应用比例将从2011年的10%提升至2015年的36%,年需求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60%。

  2011年-2015年外墙保温市场有望为MDI带来50万吨新增需求(2011-2015年需求分别为3、5、8、13、21万吨)。

  中国外墙保温市场需求的爆发将使全球MDI行业开工率在未来3年加速提升,预计到2015年全球行业开工率将由目前的74%提升至83%,行业景气度上行趋势将得到加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