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住房应保证拎包入住

提要:是否对保障房推行全装修,在本次受访专家中并无分歧,但对于不同类型保障房采用何种装修标准,则存在较大争议。

  让保障对象拎包入住

  是否对保障房推行全装修,在本次受访专家中并无分歧,但对于不同类型保障房采用何种装修标准,则存在较大争议。

  “出售毛坯房在中国恐怕也是个‘特色’。”叶耀先主张保障房应该全面推行成品房。他认为,住户对毛坯房进行装修会造成巨大的二次污染,既不环保也不节能。“不能让中低收入家庭进行二次装修,应该让他们实现拎包入住。”

  “不能沿袭毛坯房这种误区。”周静敏同样支持成品房建设。她表示,毛坯房原本就属于不合格的住房产品,由政府主导的保障房应该积极推行全装修。

  童悦仲则表示,应该考虑现实情况,对保障房区分对待。“对没有产权的租赁型保障房,应该强制规定建设为成品房;对有产权的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应当鼓励建成品房。”

  王树京提出,一旦针对保障房制定了相关的装修标准,加上采购制度保障,从总体投资与施工来看,反而会缩短保障房建设成本和工期,起到各类资源集约作用。

  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机遇

  叶耀先支持保障房全面推行住宅产业化的首要原因是成本。“实现住宅产业化后,房子能够实现部件标准化,政府可以进行规模采购和建造,不仅节约成本,还能保证质量,对当前的保障房建设而言是解决了大问题。”

  对于住宅产业化将加长保障房的建设周期的说法,童悦仲给予坚决否定。他表示,住宅产业化的本质是一种住宅生产方式的改变,它将提高劳动生产率、减轻劳动强度,反而会缩短建造周期。

  “住宅产业化属于干作业,不受天气气候的影响,在工厂批量生产后把零部件运到现场进行吊装转配和组装,几周时间便可以建好一栋房子,工期必然会缩短。”周静敏说。

  所有专家均表示,从国外经验来看,由政府主导的住房建设,将是推动整个国家住宅产业化技术水平的大好时机与平台。

  “保障房可以不是最贵的,但是观念一定要是最领先的。”张播表示,从整个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角度出发,将住宅产业化技术率先应用于保障房,更具操控性也更具示范性。

  然而,“由于我国住宅产业化还刚刚起步,在没有形成规模化之前难以体现其现实效益,这也使得保障房的建造者并不愿意去尝试。”李昕认为,如果政府未来强制主导,那么住宅产业化势必在政府与建设者、设计部门与建设者的博弈之间获得长足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保障房设计竞赛当中,仅有少数几个方案对住宅产业化进行了尝试,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的现实状况,也蕴含着在保障房建设领域的可为空间。

关键词:产权  经济适用房  毛坯房  限价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