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租房设计借鉴香港公屋 户型逾六成40平米

提要:北京公租房的设计指南和标准设计图集正公开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图集包括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户型设计等各个方面,今后这些标准化的设计将指导北京公租房建设。40 左右的小户型要“五脏俱全”,设计难度很大,图集主要将提供给公租房建设单位来选用,起引导作用。

  北京公租房的设计指南和标准设计图集正公开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图集包括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户型设计等各个方面,今后这些标准化的设计将指导北京公租房建设。

  公租房图集分为9大类30种设计图。其中,建筑面积最小的户型不到30 ,适合1到2人居住;六成以上均是40 的小户型,适合2到3人居住。

  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北京将率先在公租房中试点标准化设计。下一步,北京还将出台公租房产品策划的指南性文件,对公租房的选址、规划、配套、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给予指导。

  此外,还将陆续出台公租房建筑体系、结构体系的标准化文件,以及对应的施工工法集成。北京公租房建设的全过程都将实现标准化。

  户型设计 双人卧室面积 不小于8平方米

  按照国务院要求,本市新建公租房项目户型将以建筑面积40 左右的小户型为主。在图集中,40 左右的户型也占到了60%。

  在各种户型中,面积最小的一居室户型,建筑面积只有29.5 ;面积最大的三居室,建筑面积为61.5 。

  此外,对于房间内各个使用空间,此次也明确了面积要求,单人卧室不小于5 ,双人卧室不小于8 ,厨房不小于4 ,卫生间不小于3 。

  借鉴香港公屋 推行标准化设计

  北京市住建委公租房发展中心主任杨家骥介绍,图集的编制由建筑设计界优秀人士历时一年多时间共同完成。

  40 左右的小户型要“五脏俱全”,设计难度很大,图集主要将提供给公租房建设单位来选用,起引导作用。

  户型设计时学习借鉴了日本、新加坡、香港的公屋设计经验。杨家骥介绍,香港的公屋已发展四五十年了,但始终是5个标准模块,不断优化,公屋都根据标准模块来设计建设。北京也将推行标准化设计。将来北京的公租房图集也会按照一定的周期进行更新。

  此外,公租房标准层的设计户数,大、中户型为主的楼栋不宜低于4户,以单居、小户型为主的楼栋不宜低于6户。在公租房设计中,居住户数较多的楼栋,就会增加电梯配置。

来源:东莞时间网

关键词:租房  户型设计  施工工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