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租房设计征民意 最小不足30㎡

提要:9大类30种设计图,面积最小的户型不到30㎡,六成以上均是40㎡的小户型。昨天,市住建委开始公示北京公租房的设计指南和标准设计图集,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今后标准化的设计将指导北京公租房建设。

  9大类30种设计图,面积最小的户型不到30㎡,六成以上均是40㎡的小户型。昨天,市住建委开始公示北京公租房的设计指南和标准设计图集,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今后标准化的设计将指导北京公租房建设。

  与二月住建部征求意见的公租房优秀设计方案相比,此设计图集更为详尽,包括了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户型设计等各个方面。对与本图集,北京市住建委公租房发展中心主任杨家骥谈到。

  设计图集将定期更新

  此次是北京首次制定公租房设计图集并征求意见,这对将来公租房建设乃至将来公租房家庭的居住带来哪些影响?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市住建委公租房发展中心主任杨家骥。

  记者:图集对于今后新建的公租房项目是强制使用吗?

  杨家骥:主要还是提供给公租房建设单位来选用,起引导作用。不过,我认为,这份图集还是很好用的,它的编制用了一年多时间,汇集了建筑设计界的优秀人才共同完成。

  公租房短时间内要大规模建设,而且40㎡左右的小户型设计难度很大。有了这份好的指导图集,建设单位就可用来参考或直接使用。且图集一个很大特点,就是不只提供户型,还提供组合单元平面的设计,即在不同地块中,公租房楼栋如何布局、设计,都提供了设计方案。

  记者:为什么40㎡左右的户型设计难度大?

  杨家骥:户型面积小,空间小,但五脏俱全。面积不大功能全,小户型也要满足不同的功能空间,而且还要好用。这很考验设计师,如果不是长时间从业的、有经验的设计师,设计就很容易出现问题。以往也有过因设计组合不好,造成面积浪费、空间不好用的情况。而这次的图集中,对小户型进行了精心设计。

  记者:公租房面积很小,最小不到30㎡,能住得下吗?

  杨家骥:应该没问题。虽然公租房面积小,但标准不低,是满足目前住宅设计规范要求的,能够符合公租房租户的基本居住需求。而且在小户型中,也通过精巧设计,尽量满足对空间的要求。

  记者:香港的公屋面积也很小,人均7到8㎡,这次北京是否借鉴了香港等地的经验?

  杨家骥:有的。我们学习了日本、新加坡、香港的经验。比如在香港,公屋已发展四五十年了,但始终是5个标准模块,不断优化,公屋都根据标准模块来设计建设,这次北京就是借鉴于此,推行标准化设计。将来我们也会每隔一定周期,对图集进行更新。

  记者:住建部也公示了公租房推荐设计方案,北京这次公示为何最小的户型比住建部的还小?

  杨家骥:部里的方案也起的是引导作用,并没有穷尽所有的方案,是优化全国各地的优秀方案。所以不能纯粹的比大比小。

  记者:现在住建部有公租房设计方案,北京也有,那公租房实际建设中会用哪个?

  杨家骥:这并不冲突。因为都不是强制性图集,都是指导性作用。到具体公租房项目,就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适用的方案。

关键词:租房  集中供暖系统  施工工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