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泡沫须有人买单 降息甩了潘石屹个耳光

降息一公布,开发商一片叫好声。今天公布的存款利率,我们看见的是,中国五大国有银行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存款利率表显示,其一年期存款利率全部上浮至3.5%,接近此前央行规定的1.1倍上限标准。开发商太可恶了,什么东西一出来,就在市场上忽悠房价要大涨,以造成市场恐慌情绪。

  降息一公布,开发商一片叫好声。潘石屹(微博 博客)在微薄上大叫;赶紧传。传什么?让老百姓拼老命去买泡沫大大的房子吗?还有的开发商大叫,那些自杀的开发商白死啦。该死的一定要死,怎么叫白死啦?降息就不死吗?

  每一轮泡沫,都必须有人买单,这是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但是,不能让普通百姓买单。显然,本轮降息采取了我们的意见,那就是不对称降息,只降贷款利率不降存款利息,理由是,银行必须让利,改变负利率。这有两个好处:一个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利润有所提高,不会一排一排的倒闭。二是普通居民储蓄有所收益,便于银行吸收存款,补充资本金,不再使人民币处在缩水状态。

  今天公布的存款利率,我们看见的是,中国五大国有银行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存款利率表显示,其一年期存款利率全部上浮至3.5%,接近此前央行规定的1.1倍上限标准。根据中国央行上日颁布的新规,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鉴于央行已将基准利率降至3.25%,上述调整事实上将使最高存款利率从3.50%升至3.575%。5家银行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如果cpi回落到3%以下,就改变了负利率的状态。这对高房价是致命的,也就是说,以前买房就是因为人民币缩水严重,导致所谓"钢需"以保值为目的购房是绝大多数买房人的心态,那种恐慌心理购房的心态就比较淡化了。

  二是房价泡沫开始破灭,房价将回到与城市居民收入相均衡的状态。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个小小的潘石屹就能鼓动房价上涨?我是不愿讲这个事。可是,开发商太可恶了,什么东西一出来,就在市场上忽悠房价要大涨,以造成市场恐慌情绪。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