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乐祥:中国电梯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提要:由中国电梯协会和新浪地产共同举办的中国电梯与房地产行业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于今天在广州琶洲展览馆白云厅正式拉开大幕,整个大会围绕着电梯绿色、安全、智能的理念,有效对接房地产企业,会上有房企发布针对电梯的真实采购需求,实现产业链无缝对接,真正的感受阳光采购。现场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做了“中国电梯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由中国电梯协会和新浪地产(微博)共同举办的中国电梯与房地产行业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于今天在广州琶洲展览馆白云厅正式拉开大幕,整个大会围绕着电梯绿色、安全、智能的理念,有效对接房地产企业,会上有房企发布针对电梯的真实采购需求,实现产业链无缝对接,真正的感受阳光采购。现场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做了“中国电梯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 张乐祥

  张乐祥: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介绍一些电梯行业市场方面的情况。

  电梯业未来几年相对乐观

  我们先来看看电梯和扶梯的产量,2002年电梯产量只有5万台,去年达到45.7万台,增长了8倍,电梯的产量也反映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2012年的情况,根据国家政策预计完成700万套商品房,完工500万套保障房,完工住宅套数增加25%,两项合计总建筑面积增加10%。行业第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16%,综合宏观调控政策等多种因素,预计今年市场只增长10%的量。

  大家一定不要悲观,除非调控死,这样全世界就会出现烂尾楼,那样就太可怕了,在失业严重的情况下,出现这种可能性我认为不是很大,如果出现了,那肯定是中国的灾难。我对中国电梯行业未来几年还是比较乐观的。

  行业的困难与挑战

  我们要建立社会周期的概念,从产品的生产到最后的回收,整个花费的总成本考虑的问题,比如说节能灯用电的时候使用的成本很低,因为耗电减少,但是节能灯有很多有毒的元素。整个寿命周期短,如果在制造环节省了10块钱,那么在整个生命周期要多花200块钱维护,因为要增加维保次数;同理,如果大家一开始多花点钱买好一点的电梯,更好一些。

  产品的控制化太重要了,到底为什么客户选择你的产品,主要是因为价格和品牌。营销模式方面,买一个电梯有时候几百万,上千万,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做很多工作,现在销售正在走向电子商务,而现在我们的营销手段还非常靠关系,这种营销模式是非常落后的。同时从技术上也要解决,怎样解决安装和维保,怎么用更长的维保周期,这是我们长远的目标。

  目前住宅地产有点过剩,但是商业地产兴起了,像一些城市综合体,万达广场这样的商业地产将来会在中国大量涌现,对电梯需求会非常大。现在还比较流行旅游和养老地产,将来中国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少工作,多休息,多娱乐,多消费。我们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发展经济,目的是改善生活品质,使我们更好的享受,更好的生活。

  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空间也很大,现在都在建高铁和地铁。如果要看电梯行业的未来,2011年我去韩国做调研,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我觉得韩国和中国规划太像了,他们是1988年搞的奥运会,我们是2008年,韩国人口5000万人口,2010年电梯保有量42万部,如果按照我们中国人口来算,中国保有量可能达到500至1000万台的规模。而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电梯需要更新,需要拆掉,可能到了那个时候,现有的200万台电梯都要拆代,就可能要造1000万台电梯才能达到保有量。

  大家应该相信电梯行业有巨大的保有空间,大家可以适当看一些国家统计数据,可以看到有很多令人鼓舞人心的消息。

关键词:电梯  协会  张乐祥  电梯行业  新浪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