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地产电梯展组团看展 发布千台采购清单

“2002年,中国电梯产量只有5万台,2011年已经达到45.7万台,足足增长了8倍,电梯产量的增长也恰恰反映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5月17日,在中国国际电梯展上召开的,由新浪地产与中国电梯协会共同主办“绿色 安全 智能”中国电梯与房地产行业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用数字刻画出两个行业相生相长的关系。

  “绿色 安全 智能”成电梯行业发展关键

  重视上下游合作 房企看展团释放1200部电梯采购需求

  “2002年,中国电梯产量只有5万台,2011年已经达到45.7万台,足足增长了8倍,电梯产量的增长也恰恰反映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5月17日,在中国国际电梯展上召开的,由新浪地产(微博)与中国电梯协会共同主办“绿色 安全 智能”中国电梯与房地产行业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用数字刻画出两个行业相生相长的关系。

  电梯作为垂直方向的交通工具,在高层建筑和公共场所已经成为重要的建筑设备而不可或缺。中国的电梯行业在过去的十多年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期,目前产量、保有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已经成为全球电梯制造中心和最大的电梯市场

  电梯的出现改变了整个城市的结构。对高层建筑发挥其功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随着城市化进程呈现逐渐加快的趋势,房地产项目的电梯采购量快速增长,作为大宗设备,更成为房地产集团采购、战略合作的的重要项目之一,如何让房地产且有更了解电梯行业的最新趋势,让电梯企业新技术新功能更快更好的融入建筑? 成为这场跨界对话的核心。

  房地产调控虽严 市场前景仍然向好

  “尽管房地产市场近两年面临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但从日立的市场销量来看,上半年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滑的迹象,但是下半年的情况可能不容乐观。” 谈及房地产市场调控带来的影响,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安国略有忧虑。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 童悦仲

  但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认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不会因调控而萎缩下来。他指出,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稳重求进”是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定调。而我国仍处在城镇化、工业化继续高速发展的阶段,和世界上发达国家城市化率60%到70%的水平相比还不够,未来还有几亿农村人口会转到城市。如今,满足中低收入人群需求的大量保障性住房建设,也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房地产市场开发总量仍然巨大。

  张乐祥亦算了一笔账: 根据2012年相关数据显示,以完成700万套商品房,完工500万套保障房,完工住宅套数增加25%,两项合计总建筑面积增加10%。行业第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16%,他预计今年电梯市场还有10%的增长空间。“去年房屋竣工面积大概9亿平方米,意味着对应40万台电梯,而50亿的施工面积将对应200万台需求。未来五年如果再加上50亿平方米开工,加之100亿平方米施工面积,算下来需要400到500万台电梯。”他坚信,从市场需求量来看,电梯行业的前景依然乐观。

  重视技术创新 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满足客户需求

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 张乐祥

  张乐祥坦言,尽管行业越发重视技术、安全,但还未形成良好的营销模式以及对企业品牌的意识,尤其是从全生命周期角度考虑产品的发展,与绿色地产项目如何更好融合。

  对此,上海三菱有限公司销售部副部长陆仁华认为:客户需求是对电梯发展的推动力、影响力。他认为该做到“多快好省”,即优秀的电梯产品功能要多,好处要多;速度要快,效率要高;安全性要好,质量要好,舒适感要好;同时要为客户省钱,不要花冤枉钱,还要省心、可靠。

  事实上,房地产企业越来越重视电梯的设计、制造、安装、维修保养全方位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电梯的安全使用和质量;越来越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电梯运行的舒适感;越来越重视从设计角度方便用户,越来越重视电梯的空间感和美观度。

  作为买方,开发商需要购买价廉物美的产品,而作为厂家,则希望多卖一些服务来满足客户需求,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对质量和安全要求特别高,不能为了扩大市场,降低不该降低的成本,陆仁华认为,双方必须在成本、使用体验方面寻得一个平衡。

  而招商地产绿色技术总监林武生更强调了绿色地产开发实践中,全生命周期考量的重要性。此前,招商地产某项目电梯采用了无机房或小机房节能电梯加电梯馈电装置,原设计希望节省30%电梯整体能耗,实际节能量15%,投资约1万元,每年减少运营费用2000元,投资回收期5年,虽然是小成本,但却起到了大作用。

  电梯行业瞄准保障房新兴市场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目前1/3已经全部峻工。根据数据统计,2011年保障房总共投资1.3万亿,2011年房地产总投资是4.8万亿,保障房差不多占了30%。充分说明保障房建设在整个房地产投资里的重要性。而这一市场被不少电梯企业认为是新兴的机会。

  “根据测算,保障房楼层一般在18层左右,还带一到两个地下室,以45户的标准,如果一梯两户18层就有36户,如果一梯三户18层就有54户。大概有80%要装电梯,以去年2011年末确定的3.6万台电梯为参考标准,今年差不多需要12.4万台。保障房电梯的需求量还是相当大的。” 康力电梯有限公司市场运营总经理朱瑞华便感受到了巨大的机会,作为民族品牌的康力从去年开始推出了“新凌燕”保障房建设专属品牌。

  包括康力在内,三菱电梯、西子奥的斯也纷纷推出产品,对保障房市场跃跃欲试。朱瑞华指出,很多企业认为保障房价格低,配置简单,推出很多经济型电梯,但是在运行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保障房对电梯的要求应该更高,保障房居住的客户群应该是处在社会中低收入阶层的,用户对电梯的寿命期要求比较长,还要考虑用电问题,保障房的物业费很难收,这些都要考虑。”他说,尽管很多无关的功能可以省掉,但保障房必须兼顾寿命长、节能、乘坐舒适感的特点。

  采购平台释放1200部电梯合作需求

  论坛上,由新浪地产阳光智慧采购平台(www.dichan.com)发布了近1200部电梯合作需求。物业类型涵盖普通住宅、酒店等,包括广州中庸房地产有限公司,鸿威实业、惠州市创城发展、佛山市南海区海景蓝湾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珠海市信和、惠州大亚湾中联灿邦、中集天宇、大汉国际(香港)、深圳市泰德建投资发展,北京天润置地集团,华夏幸福基业等30余家房地产企业参与洽谈。

  论坛结束后的看展环节更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永大电梯、华升富士达、东芝电梯、广日电梯等品牌整机企业纷纷向房地产企业展示了在电梯安全装置、高速电梯等方面的创新贡献。

关键词:新浪  电梯  采购  电梯展  三菱  康力  日立  绿色  节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