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2月写字楼市场月报

提要:2月,主要城市写字楼市场逐步回暖,租金重拾上升走势。除深圳微跌0.41%外,其余7大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写字楼价格则出现高位震荡,其中广州、成都小幅上涨,重庆、南京小幅下跌,深圳、杭州环比持平。

2月,主要城市写字楼市场逐步回暖,租金重拾上升走势。除深圳微跌0.41%外,其余7大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写字楼价格则出现高位震荡,其中广州、成都小幅上涨,重庆、南京小幅下跌,深圳、杭州环比持平。

虽然市场有所回暖,但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存在。一方面,一线城市甲级写字楼入住率持续下行,虽然租金仍在上升,但持续性存疑;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前景不容乐观,1-2月投资、消费、出口表现疲弱,高端写字楼需求或将下滑。

热点关注:地价让利 合肥土地新政惠及商业地产

日前,合肥出台了关于促进商业、工业用地升级改造,盘活存量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三大土地新政[1](下称《意见》),旨在鼓励开发商项目,推动土地销售。

规划灵活  大型项目地价让利

《意见》指出,2012年底前,合肥城市规划区内的商业、工业、办公、综合等存量土地,土地使用权人可在规划允许的条件下,提高容积率升级改造为商业项目。此外,《意见》对总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五星级酒店项目,按物业自持比例,地价上给予5~7折的优惠,旨在鼓励大型项目投资,盘活土地储备库存,从而增收土地财政。此优惠地价鼓励开发商购地之举措,一方面可增加土地财政收入,另一方面可招商引资,带动区域整体发展。

门槛较高 实力房企受惠

《意见》中最值得关注的是,5亿元以上的大型商业项目投资,按物业自持比例,给5~7折地价让利。具体而言,自持比例达60%~100%方可获得地价让利。因此,该地价的让利对开发商的资金实力及运营能力均提出了较高要求。在目前各类融资渠道依然收紧的情况下,惟有资金实力雄厚,且具备商业物业运营能力的开发商才能享受这一优惠。

租赁市场:租金高位攀升 入住持续下行

租金再创新高 深圳略显疲态

2月,写字楼租赁市场逐渐开始活跃,除深圳和重庆外,其余6大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再创反弹新高。从环比来看,北京、上海、杭州和南京的租金上涨均超过1%,仅深圳出现0.41%的跌幅。整体来看,8大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指数上升趋势依然良好,短期内租金仍将小幅上升。

入住持续下行 一线城市隐忧

2月,各大城市的入住率呈现明显分化。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深圳入住率继续呈现下行趋势。目前京沪深三地甲级写字楼入住率分别为94%、92%、90%,较此前高峰时期的96%-97%有明显回落。

入住率的持续下滑或将抑制一线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的升势,而目前二线城市的入住率依然继续上升。

销售市场:供求双双回落 价格高位震荡

 供应大幅回落 供不应求持续

2月,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写字楼供求继续大幅萎缩,且均为近3年来的低位水平。总供应面积13.6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9%;销售面积为20.4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4%。供应下滑幅度超过销售下滑幅度15个百分点,整体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格局。然而,随着未来新增供应的入市,该现象或将逐步扭转。

价格高位震荡 回报率持续上升

2月,各大城市写字楼价格依然在高位震荡,其中广州、成都小幅上涨,重庆、南京小幅下跌,深圳、杭州环比持平。总体来看,近期写字楼价格没有延续2011年快速上升的势头,目前市场仍然以消化整理为主。由于价格基本稳定,而租金持续上升,因此近期回报率有所上升。除重庆外,其他5个城市的写字楼租金回报率均已接近近年来的峰值。

土地市场:供求低位徘徊  流标率显著回落

供求继续萎缩 购地意愿低迷

13个重点城市商办用地数据显示,2月份供求水平依然较低,与上年月均水平相比分别缩减35%及52%。其中受上月低供应量影响,本月成交面积仅为89公顷,是2010年下半年以来的第二低位。本月商办用地供应134公顷,环比增加74%,但仍处于历史低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开发商购地意愿低迷。

各地推地谨慎 流标率显著回落

从中原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数据来看,2月份流标率已显著回落,约为11%,大大低于此前四个月的均值水平18%。为避免大量流标,各地推地保持谨慎,且出让价格日趋合理,受此影响,流标情况亦大大改善。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