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试水邻里家社区商业 新项目入住率难支撑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芊)继自营的第五食堂和幸福街市菜场后,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北京万科将从下月起陆续启动银行、超市、药店、洗衣店等社区商业配套,这6种商业类型被万科内部戏称为社区商业的“五菜一汤”,“邻里家”则是万科为该社区商业拟定的品牌名。然而,在入住率尚不能完全支撑的情况下,如何维系新启动的社区商业;如何实现“商业反哺住宅”而不是为了配套而配套;如何协调各方关系,确保幸福街市“被关停”的情况不再上演……都是摆在万科面前的考题。

  据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介绍,万科将在中粮万科长阳半岛进行“邻里家”自主经营社区商业服务模式的初探研究,“邻里家”品牌之下囊括了多种业态,除了较为人所知的万科自营的第五食堂和幸福街市菜场外,还将有招商引入的银行、超市、药店、洗衣店等,这6种商业类型被称为万科商业标配的“五菜一汤”,将在万科其他新建社区进行推广,“邻里家”的品牌未来也将正式发布。

  “表面上看是为了丰富社区配套,提升客户满意度,实际上则是市场竞争策略的进一步调整。也表明在当前激烈的竞争下,房企必须多方经营以进一步发掘客户对品牌的忠诚度。”在北京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郝炬看来,目前真正适合社区的能称之为品牌的商业资源非常匮乏,这使得社区消费活跃度低下,并且受限于业态种类,大量本可在社区完成的消费白白流失。

  尽管无论是住宅开发商还是商业地产运营商都认同万科所强调的“社区配套商业是万科商业布局中最重要的部分,做商业是为了做好住宅”,但也有专家对于“邻里家”表示出担忧。

  一方面,“邻里家”首个试点项目选择的并非万科已有的成熟社区,而是入住率并不高的中粮万科长阳半岛,该区域内尚无原住居民,社区商业的消费支撑力度有多大,目前尚不得而知。“第五食堂之所以获得成功,主要是整个区域内没有餐饮配套,且社区内多为新入住家庭,相比之下,单纯依靠刚入住的几百户居民,根本无法支撑药店、洗衣店等配套的运营。”另一方面, 鉴于此前已经有幸福街市遭遇紧急叫停,如何协调相关关系,是万科同样要面临的。“万科的设想是好的,希望通过商业配套反哺住宅,实现住宅项目的升值,但如果运营不当,反而会对未来的项目产生不利影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新浪乐居本溪站官方论坛:http://benxi.bbs.house.sina.com.cn/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