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远伙伴大会“阳光智慧采购平台”主题论坛

提要:10月18日华远地产优秀合作伙伴大会隆重召开,100余家房地产产业链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通过探讨“长远合作,共担风险” 的房地产战略合作机制。同时见证了新浪地产“阳光智慧采购平台”上线,华远地产作为首批合作伙伴也已先期入驻在线采购平台,并在华远地产优秀合作伙伴大会期间,针对“阳光智慧采购平台”设定了主题论坛,该论坛上来自地产产业链上的各行代表,畅所欲言,更为细致的对阳光智慧采购平台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10月18日华远地产优秀合作伙伴大会隆重召开,100余家房地产产业链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通过探讨“长远合作,共担风险” 的房地产战略合作机制。同时见证了新浪地产(微博)“阳光智慧采购平台”上线,华远地产作为首批合作伙伴也已先期入驻在线采购平台,并在华远地产优秀合作伙伴大会期间,针对“阳光智慧采购平台”设定了主题论坛,该论坛上来自地产产业链上的各行代表,畅所欲言,更为细致的对阳光智慧采购平台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论坛主持人:长盛蔡鸿岩

  论坛嘉宾:任志强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配电及能源事业部总监 叶冰

  LG贸易有限公司全装修部中国区总经历 蒋鸿明

  科马印象视野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帆

  以下为“阳光智慧采购平台”主题论坛的现场实录>>

  阳光下的汉堡大餐

  主持人 长盛:前面说到“阳光智慧采购平台”,大家在这个环节之上肯定要做进一步的提升和努力,对这件事情做一个评判,大家觉得这件事情的必要性和这件事情的重要性。

  朱帆:既然是十周年,包括我们公司和我个人跟华远的合作有20年了,当时我们公司有一个理念,信用是我们的卖点,这得到华远的认可。今天希望能提出省心,省心将会成为新的卖点。我们当时和华远合作时,除了华远,还有SOHO中国,当时SOHO中国的张欣女士说跟我们合作给了面包吃。今天华远是给我们肉吃,叫面包夹肉。想问问任总,今后“阳光智慧采购平台”是一个什么样的大菜?

  主持人 长盛:他要求改善伙食。

  任志强:每个人都想改善伙食,要吃独食是不行的,“阳光”就是告诉你共同竞争,新浪建立这个平台时就商量,怎么能让所有人都能分享,谁干得好就分享多一点,谁干得不好两年就没戏了。我们一开始讲到信任是基础,这个信任就是你能坚持下来,能一贯保持你的产品质量,就可以延续下去。在座很多都和我们有很长时间的关系,为什么说十年?原来跟华远合作的行业,就已经建立合作关系,建立新华远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很多都是原来合作关系转移到新的公司来进行合作,恰恰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相互的信任。过去说市场经济基础是契约精神,要靠契约约束,我们希望建立的优秀合作伙伴的关系是没有契约也能有约束,所以新浪平台告诉你用一个公开的办法,让大家都处于阳光之下,都阳光了,所有交易成本都下降的,每个人都把面包变成了肉。如果交易成本都提高的话,本来可以购买肉的钱只能买面包,但过两天连面包都买不起,只能买面包渣了。我们恰恰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包括跟各位合作,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减少交易成本。

  主持人 长盛:刚才朱先生说得很好,过去的合作伙伴是互相之间有面包,还可以帮你再做点饰品,现在合作伙伴是让你省心就行了,你理解优秀合作伙伴应该是怎么样?

  蔡鸿岩:我现在朱总办公室里办公,我们现在有一个合作,合作的目的是在地产下游服务方面,能够通过媒体和供应商的合作,打造一个为甲方开发商服务产业链条上,能够做成一个系统的服务产品。因为我一直有一个想法,从房地产开发来说,本身这个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资源整合商,所有运作过程就是在整合不同的乙方,把资源整合起来,但要求甲方必须要有一个很强的管理能力,所谓管理能力,第一控制成本,第二扩大收益,第三开拓能力和精神。控制成本方面,材料供应商是开发商最注重的,而行业里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包括中国一些特殊的社会风气和文化,使得这个行业很难透明。刚才发言中,青岛张女士提的高质量的房子是由高素质的人建造的,我从1994年开始做房地产报道,到现在算是坚持时间最长的,大概1996年曾经写过文章,“买房子其实是在赌开发商的人品”,因为在中国这么一个期房主导市场的环境下,我们买房子就是赌开发商的人品,开发商老板为人比较厚道,就会舍得在投入上多花一些钱,如果这个老板比较奸诈,一定在花钱时抠门,因为内部工程,一般消费者很难见到,所以只能赌对他个人的信任。

  我和任总打交道十多年了,我们还是很敬仰任总的,最起码任总是中国地产行业里最透明的一个人,他做“阳光采购工程”也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别人要做的话真不见得让我信任,万科相对好一点,万科也是一个很透明的,因为王石个人开发理念就是做透明的企业、做阳光企业。从整个地产行业来说,其实地产行业没有高科技,没有太高的技术门槛,其实就是照猫画虎。

关键词:华远地产  任志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