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砖在室内装饰中的运用及发展趋势

提要: 基于人类艺术文化的历史和现代室内设计的发展趋势, 传统手工艺开始向现代形态转变。毛边《韵律美》:毛边会形成手工砖的自然韵律美,这种自然韵律形成的美是直边砖无法做到的。

  来源:景德镇陶瓷学院 作者:张月娥  梁刘忠

  摘要: 基于人类艺术文化的历史和现代室内设计的发展趋势, 传统手工艺开始向现代形态转变。 手工砖不仅取到装饰空间的作用, 更是展现了空间独特的个性文化色彩, 本文结合手工砖常见的内容与形式阐述了其在装饰空间中的发展与应用。

  关键词: 手工砖 室内装饰 趋势

  引 言

  在我冈, 室内壁砖发展得很迅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成为许多家庭和一·些公共空间装饰的首选, 更多的是基于瓷砖具有耐磨、不怕水、易清洁的实用性, 而其潜在的装饰功能往往被人们听忽视。 日前市场上的室内壁砖大多都是机械化的产品, 纯于工的艺术瓷砖却不多见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如今, 回归自然,一直是都市人内心的一种渴求。很多人已不满足于只是在家里摆几岔花花草草, 而在追求一种更浓郁更地道的自然风情。因此, 室内装饰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设计帅们也为了设计出更有特色的空间而绞尽脑汁,他们不知道除了大理石、玻璃、树脂、工程塑料、马赛克等建筑材料外,还能有什么新的、天然的材料能为他们的设计增添亮点。然而手工砖的出现必然成为室内装饰的首选产品。 因为手工砖不像机械化产品那样单一, 而每一片砖都是独一无二的, 有着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能为装饰空间带来新的风尚, 使长期生活在大都市人们的精神得到了陶冶,身心得到了愉悦。 同时它以自身在空间中存在的自由度与多样性, 为艺术家们的创作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

  一、对手工砖与室内装饰的认识

  1、对手工砖的认识

  手工砖:顾名思义就是以手工制作为主的陶质或瓷质的墙、地面装饰砖, 它有别于机械化批量生产的产业化墙地砖。它每块瓷砖的表面、纹理、颜色、都略有不同,这种自然沉淀的美,这种介于传统与现代之间的艺术,这种有上才有情的原始情感, 让人禁不住想去触摸, 去诠释和想象, 这是陶瓷的独特魅力, 手工的痕迹赋予了独特的情感和文化。 由于这种手工艺术瓷砖主要以手工制作为主, 经1 300℃左右高温烧制后,生产出来的每一块瓷砖部略有不同。即使没有重要的个性图案设计, 它都能营造出独具特色的个性化特点, 它不但适用于厨房和洗手间, 也可以作客厅的电视背景, 与黑色或别的颜色的电视、音响融为;-体: 还可以偏安书房一隅, 同你的收藏和书籍一同营造雅致的文化氛围,也适用于游泳池、咖啡厅、酒吧等场所, 它都能与抛光砖、仿古砖及木地板等和谐搭配, 无论是点缀在玄关、客厅、阳台、卫生间还是作为墙面的装饰都非常受欢迎。

  2、对室内装饰空间的认识

  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组成部分, 旨在创造合理、舒适、优美的室内环境, 以满足使用和审美要求。根据我阅读和调查的资料来看, 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增长, 人们向往自然, 渴望住在天然绿色环境中。 在住宅中创造阳园舒适气氛, 强调自然色彩和天然材料的应用, 采用许多民间艺术手法和风格。因此, 如何运用抽象的设计手法来使人们联想自然, 使“家”变成了缓解精神紧张疲惫的地方, 己成为室内设计师的燃眉之急。在室内装饰中设计师已经用尽了大理石、马赛克等装饰材料进行设计, 手工砖作为一个新兴材料正以它原始的、 独特的艺术魅力展现在消费者面前。用手工砖装饰室内空间, 用青藤悬吊一架木制秋千, 在淡淡阳光的午后, 品着咖啡的香浓, 让心随天空的白云一起飘荡...... 这种田园式的环境,会让人畅然释怀,倍感惬意和宽

  二、手工砖与室内装饰的关系

  手工砖不是架上绘画, 它是环境和空间关系的产物。手工砖与环境和空间的特殊关系, 使它的生命与环境空间并存。 “这就要求我们在色彩搭配和拼贴上有着很深的见解。不同的空间用不同色彩的手工砖。 这是根据我们平时的审美习惯而定的, 比如: 蓝色和绿色, 适合餐厅地面可让人体会到田园风格的愉悦和舒适: 蓝色和绿色系列的墙、地砖,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天空的深邃和草原的辽阔; 红色系列的地砖,使地面看上去很特别,有一种华丽的感觉: 灰色系列的地砖, 更具文化品位和大自然风情: 黑与白的对比, 可增加地面的层次感。米黄色地砖, 永远是客厅地面的主色调,使居室有一种富丽堂皇的高贵与典雅: 又显得厚重而富有文化内涵。

  三、手工砖在室内装饰中的运用及发展前景

  如今,个性化、多样化、趣味化的陶瓷手工砖不断定进室内装饰空间。 生活离不开室内空间, 人类活动的空间范围都在建筑的范围内。 因此乎工砖与现代建筑有着不可割舍的依存关系。

  7、陶瓷手工砖己广泛用于现代室内装饰空间

  由于手工砖使用的材质是自然的泥土, 富有天生的质朴与浑厚, 它不仅和其他建筑材料一样具有耐磨、不怕水、易清洁、永不褪色、无铅、无毒,还有利于环保等特性, 而且还因为它独有的艺术感染力吸引着消费者,它不象工业化产品简单统一、低成本,它是大牌设计师们实现个性化作品的重要手段,每一片的效果有差异,铺贴时要求细心且费时, 以及成本和价格的高昂, 并没能阻止手工砖在全世界的流行。 同时, 也打破了以往陶瓷装饰仅在瓶罐上的局限性, 如今人们对生存的环境越来越重视,对室内装饰的质量越来越高了, 更加注重精神上的享受, 以此来调节机械、单凋、压抑的心情。在人类审美多元化的今天,手工砖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愈来愈得到广泛的运用。如: 用于舞厅、餐厅、游乐厅等—·些室内娱乐场所的手工砖色彩可热烈些, 对比也可强烈一些,暖色调可提高人的食欲和欢快的情绪。

  厨房: 小范围铺贴墙面可以打破满铺的方式, 只在烹饪区和洗涤区小范围铺贴瓷砖, 而其他墙面仍用涂料, 与客厅、餐厅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瓷砖的色彩与层室墙面和家具、窗饰、布艺、贴画的搭配也至关重要, 只有和谐统一,才能表现出独特的魅力与品位, 让你在属于自己的空间单尽情地享受生活。

  浴室: 不同颜色交错运用。它应该是最为私密的场所了, 它是我们尽情发挥的游乐场。你可以选择不同颜色的瓷砖交错运用, 营造梦幻般的感觉, 也可以在一面墙上运用手工砖拼出主题墙, 当然只点缀一两块花砖或一条装饰线也同样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手工砖用厂室内装饰中, 提升了环境品位, 完善美化了室内环境:

  2、人们的审美需求呼唤手工砖走进室内装饰

  在城市空间日益拥挤的今天, “寻找大自然”、 “回归大自然”、 “人性空间”的设计。 已成为人们的迫切要求与愿望。正因为如此, 手工砖已倍受重视, 已成为现代室内空间设计的重要内容。据我最近从市场了解到, 手工砖市场行情看*,时尚的主妇或者白领阶层,均对手工砖情有独钟。市场专家认为, 无论是用于卫生间、厨房作点缀: 还是将手工砖贴饰于客厅、走道、书房, 都可以成为一种特殊的艺术 欣赏、一道亮丽而别致的景观,只要有心,善于组合就能产生-—幅优秀的作品,就能成为拼图高手。

  手工砖最大特点:缺陷美、粗糙毛边, 自然窑变色差、不规则形状。手工砖的艺术特征大于其产品特征, 也就是说,购买者必须懂得欣赏它, 才能去购买它, 所以使用者不应以流水线工业产品的标准宋衡量它, 否则会将其自有特征看成是质量问题。

  漏釉纹(缺陷美): 手工砖因为靠手工逐片加工, 会有意制造或保留制作过程中存在的缺陷, 如漏釉纹, 而且每片砖的缺陷各有不同,小同的缺陷组合在一起就成为一种美。

  毛边《韵律美》:毛边会形成手工砖的自然韵律美,这种自然韵律形成的美是直边砖无法做到的。

  自然窑变色差(自然色差美): 由于砖胚厚薄差异, 手工施釉的差异, 窑炉温差的存在,砖从窑炉烧出后每片砖会有必然的色差差异,这完全是手工砖所独有的艺术魅力。

  综上所述, 基于当代建筑室内环境设计的发展趋势,将当今社会变革、科技文化发展的历史信息用手工砖的形式和相关手段予以表达, 展现当代社会人群对于艺术的追求和审美情趣的表达, 使室内环境的文化气质和人文精神得以发扬, 是广大专业人士不懈努力的方向, 也使我们得以共同思考与创造符合时代特征、经受得起历史考验的室内环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