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状况有望得扭转

提要:按照我国建筑气候区划,夏热冬冷地区是指长江流域及其周围地区,涉及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该项目针对这些地区气候特征开展建筑节能关键技术集成攻关与工程示范,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巨大的节能潜力。

  这里夏季闷热,待在空调房里不仅电费昂贵还会遭遇“空调病”;这里冬季湿冷,寒风夹杂着雨雪总让人“里外受困”,更要命的是,“暖气不过江”不成文规定,使取暖成了大难题。

  这些困扰了夏热冬冷地区千百年的问题,有望在未来5年得到解决。9月27日,国内近百位顶级建筑专家齐聚南京,由全国13个省市共同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正式启动,专家们将为该问题的解决开启头脑风暴。

  按照我国建筑气候区划,夏热冬冷地区是指长江流域及其周围地区,涉及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该地区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5亿,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48%,是一个人口密集、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该地区气候的显著特点是夏季闷热,冬季湿冷,昼夜温差小,年降水量大,日照偏小。过去由于经济和社会的原因,该地区的一般居住建筑没有采暖空调设施,居住建筑的设计保温隔热问题不够重视,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普遍很差,冬夏季建筑室内热环境与居住条件十分恶劣。随着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居民普遍自行安装采暖空调设备。由于没有科学的设计和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致使该地区冬季建筑采暖、夏季建筑空调能耗急剧上升,能源浪费严重,居民用于能源的支出大幅度增加,居住条件也未得到根本改善。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30%左右,是相近气候国家的2—3倍且污染严重,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在内的冬冷夏热地区。该项目针对这些地区气候特征开展建筑节能关键技术集成攻关与工程示范,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巨大的节能潜力。

  据悉,该项目由江苏省科技厅组织,由东南大学牵头,涵盖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主要关键技术,强调技术集成创新与工程示范,对提升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的技术水平,实现科学用能和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此次启动的集成与示范项目,将重点从围护结构、建筑冷热源、可再生能源利用、空调系统运行于评价四个方面入手,分为14个子课题进行研究。以江苏省为例,子课题将着力点放在冬夏兼顾的双高效空调系统关键技术的集成与示范上,拟研发具有夏季供冷、过渡季节免费供冷、冬季供热功能的冷/热源塔新型中央空调冷热水机组及其相关设备,实现大中型中央空调系统高效供冷供热的功能以及工程示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