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LED照明产业看好产业链朝集团化方向发展

提要:2011年,LED产业链朝集团化方向发展,产业前景看好。专家指出,室外LED照明市场具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尤其是中国市场成长快速, 目前已经占全球LED户外照明市场的38%,超越北美的33.3%。

  来源:十城万盏参考

  2011年,LED产业链朝集团化方向发展,产业前景看好。未来LED照明灯具产业的发展速度,要靠市场对干LED发光效率的接受度、LED照明灯具产品的品质以及创新而定。另外政策因素,如国际上有关LED固态照明的高度和安全性等规范也是影响因素。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LED通用照明市场上的客户需求已由过去对亮度和低价的需求逐渐转为对品质、环保以及舒适的要求,估计未来LED的诉求将更加环保,价格较传统灯具也将会有所下降。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光电器件分会理事长杨克武认为,中国LED照明领域的低碳时代已经来临,作为能源消耗大户的传统照明系统将被LED照明取代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多年来,我国的LED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不为社会所了解到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妇孺皆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从外延生长、芯片制造、封装到应用、测试、标准的一个较完整的产业链。

  产业前景良好

  2010年我国LED产业产值超过1500亿元。从电子信息领域进入照明领域,为LED产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创新空间,也成为当前产业发展的热点。随着市场的拓展和技术的进步以及政策的助力,中国LED产业正在经历“由蛹化蝶” 的蜕变,虽然蜕变的过程是痛苦的,但结果是美丽的。

  目前全球主要的LED照明市场集中在亚太区,约占全球市场规模33.7%,北美居次,约占30.1%,接下来是西欧22.3%,东欧约占5.1%,非洲以及中东约4.5%,估计全球市场规模约85亿美金。在应用产品方面,主要以家庭为主,约占39%,其次是办公室以及医疗机构18%。第三大市场是户外照明,约12%。专家指出,室外LED照明市场具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尤其是中国市场成长快速, 目前已经占全球LED户外照明市场的38%,超越北美的33.3%。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和Strategics Unlimited的最新调查报告,2011年全球LED照明市场总额将达到90亿美元,2011年全球高亮度LED驱动芯片市场有望超过194亿美元,2010年中国大陆LED照明市场达300亿人民币,差不多是2006年160亿人民币的一倍。LED是当前电子元器件业整体衰退中一束宝贵的希望之光,LED有望在今年实现3%左右的销售额增长,而2010年全球整体半导体市场将下滑9.4%。法国市场研究公司Yole预测,到2012年,整体LED市场将达到103亿美元。其中,高亮度和超高亮度LED合计将达44.5亿美元,几乎是2007年预估7.83亿美元的5.5倍。全球LED照明市场年产值可望在2013年突破330亿美元。LED照明市场在2009-2013年期间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逼近22%。

  LED路灯市场分析报告预测显示,2011年中国LED路灯市场将增长100%,达到230万盏以上的规模,各企业规划所能提供LED路灯的产能已经远远超过了市场需求的多倍。截至2010年8月底,我国LED路灯行业工业总产值达到了140.52亿元,同比增长了55.1%。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全球路灯市场将呈现出逐年增长趋势,2010年全球路灯市场规模达12.6至12.8亿盏左右。目前,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向好,外延芯片企业的发展尤其迅速,封装企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照明应用取得较大进展。中国已经发展成为LED全彩显示屏、太阳能LED、景观照明等应用产品世界最大的生产和出口国,新兴的半导体照明产业链逐步完善。在国内的照明领域已经形成一定特色,其中户外照明发展最快,但在大尺寸LCD背光和汽车前照灯方面仍显落后。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