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65号文建筑保温 兼顾节能与防火的可操作性

9月27日,由新浪地产网、上海市聚氨酯工业协会主办,天辰TCBCI协办的“后65号文建筑保温出路与对策”沙龙在上海市文武大楼召开。开发商、设计企业、协会及保温材料生产企业代表共聚一堂,齐议后65号文建筑保温出路与对策。

  9月27日,由新浪地产(微博)网、上海市聚氨酯工业协会主办,天辰TCBCI协办的“后65号文建筑保温出路与对策”沙龙在上海市文武大楼召开。开发商设计企业、协会及保温材料生产企业代表共聚一堂,齐议后65号文建筑保温出路与对策。

  

  沙龙现场

  建筑物隔热保温是节能的一个重要方面,节能是国策大局;但今年我国公安部第65号文件指示: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须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既不能因防火影响大局,也不能因建筑节能忽视防火安全。建筑节能与防火安全,二者缺一不可。

  政策对聚氨酯材料有失公允

  上海市聚氨酯工业协会会长干永琴表示,保温材料应兼顾防火安全和节能降耗,聚氨酯就能很好兼顾两者;另上海大火多因人为造成,怪责材料有失公允,如在节能保温材料上裹足不前,会导致大量建筑停滞。他同时表示,聚氨酯本身是安全的,行业是自律有准则的。

  65号文执行情况如何?上海华峰普恩黑龙江省区域经理朱国刚提出,65号文的A级标准在东北很难执行。朗诗集团上海公司绿岛项目总监胡耀军也表示,现在市场上真正可以满足A级标准的材料严重不足,65号文对房地产企业推广节能减排有很大影响。

  和记黄埔副总经理范仲言则提到了在保温材料选择上的困惑:对聚氨酯做过很多实验,对聚氨酯感觉非常好——不仅保温还防水,但65号文提出A级材料标准,防火等级提升会导致成本增加、材料毒性增强,聚氨酯材料审批又通不过,对选择保温材料很困惑。他认为,将安全问题归于材料防火性能很荒谬,问题不在于材料和技术,应更多通过系统管理和教育来解决。

  干永琴会长表示,65号文的出台,导致设计单位没有了方向,建设单位没有了方向,生产单位也没有了方向,所有人都没有了方向,因为65号文很难执行。

  应把关注点放在整个制度的执行层面

  上海东大聚氨酯区域经理工程师陆健认为,政策应用疏导而非“堵”的方式,堵对行业发展非常有害。

  上海市聚氨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秘书长周志强表示,聚氨酯保温材料在使用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主要在于已有的安全规范和规定能否严格执行,他建议应把关注点放在整个制度的执行层面。

  江阴友邦聚氨酯技术主管吕慧鹏也建议,对于防火安全,更多应考虑施工方的规范和资质,及施工工艺。廊坊华宇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云峰则表示,有机材料应在A级材料中有一席之地,但一定是系统A级,而非材料本身达到A级。

  作为设计方,上海中建建筑设计院副所长辉澈表示,如因65号文而无很好的保温材料,建筑不节能,建筑设计的相关审核也都通不过。日清设计吴军则提议通过一些其他方式,如通过设计手段达到防火要求,不一定要对材料的防火等级做硬性规定。

  上海市聚氨酯工业协会秘书长周辉表示,聚氨酯保温材料既可做到阻燃又保温,是综合性能最优的产品。他建议:加强跟政府的直接对话,加强宣传;加强立法管理,完成对聚氨酯防火材料地方标准的建立;加强行业自律,和对施工人员、操作人员的培训。对于和主管部门的沟通,朗诗集团上海公司绿岛项目总监胡耀军建议:面对65号文、节能需求及市场上供需失衡的现状,要先提出可操作的思路和方案,再和主管部门沟通。

关键词:节能  防火  建筑外墙保温  65号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