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记黄埔范仲言:聚氨酯经得起考验

9月 27日,由新浪地产网、上海市聚氨酯工业协会主办,天辰TCBCI协办的“后65号文建筑保温出路与对策”沙龙在上海市文武大楼召开。和记黄埔副总经理范仲言在会议上指出:将安全问题归于材料防火性能很荒谬,问题不在于材料和技术,应更多通过系统管理和教育。

  9月 27日,由新浪地产(微博)网、上海市聚氨酯工业协会主办,天辰TCBCI协办的“后65号文建筑保温出路与对策”沙龙将在上海市文武大楼召开。开发商设计企业、协会及保温材料生产企业代表共聚一堂,齐议后65号文建筑保温出路与对策。和记黄埔副总经理范仲言在会议上指出:将安全问题归于材料防火性能很荒谬,问题不在于材料和技术,应更多通过系统管理和教育来解决。

  

  和记黄埔副总经理范仲言

  我们公司第一个项目在古北,当时全面使用了聚氨酯保温。在对聚氨酯做过很多实验后,我对它至今有不错的感觉,它不仅具有保温性能还具有防水作用,等于给建筑物撑起一把雨伞,使屋顶不会出现漏水问题。因为聚氨酯是全粘结的,漏水的地方不会移位,所以也方便查找。正因为我对聚氨酯的情有独钟,所以我希望随时了解和学习关于聚氨酯使用的新进展。

  以上海1115大火为例,要采取措施的话,首先,我认为像这种有机材料的施工,里面最好不要住人,可以避免死伤事故。其次,施工过程中不允许使用明火,做好防火措施。国外使用聚氨酯已经几十年了,管理较为规范,并未听说不准用使用聚氨酯的情况发生。现在专家也说,聚氨酯只要系统防火即可,而材料防火,并不需要。举例来说,屋里也要注意防火,但是不能因为防火把家里的被子、窗帘也做成防火材料。

  我们公司对于材料的选择非常谨慎,在众多材料譬如聚笨颗粒、聚笨板等之中,最终选择了聚氨酯。因为它确实非常好,可以过程防火,抹灰之后便烧不起来,我做过一个实验,拿一块铝板,先是把聚氨酯点火烧,火拿掉它就会熄掉,然后将铝板放在聚氨酯下面,只要不出现明火,它是不会燃烧的,最多会有一些卷曲,厚度基本不变。但是把其他材料放上去,它就熔化收缩了。如果说遇到一把大火,建筑物墙的里面一熔化,外面的砖就会掉下来。由此可见,聚氨酯的安全性能是非常好的,经得起考验。

  我很赞同防火所一名技工的观点,就是B2级改到B1级方向是不是一定对。因为真正防火是施工过程当中要做的,防火等级的提升,一方面会增加成本,另一方面会增强毒性。这些方面我们不需要结论在前,只需要实验去证明,如果说可以达到要求的话,不必一定要用很贵的东西,如果说B1和B2着火的几率真的会降低,这个钱可以花费,如果说根本没有作用,又何必去提升?

  在外墙保温防火中,做防火隔离带是一个比较好的措施,但是这里也有两个问题:第一,不同的材料它的保温性能并不一样,所以这个隔离带部分要多宽?我认为至少要80公分,这个部分用其他的防火材料可能达不到保温效果,伸缩率也不一样。第二,因为不同材料伸缩率不同,将来出现开裂、漏水等问题的可能性增加。我认为,防火隔离带可以做纵向,但是从横向来看,外面用薄膜或者是面砖隔挡,也是一个隔离带。

  刚刚提到过屋顶,我认为原本使用苯板,用防水卷材来做,会经常发现漏水,施工过程中,尤其是阴角部分,有一点承压就破了,然后就是苯板,会在屋顶上积成一个小水池,屋顶任何防水破了,它就过去了,并形成一个迷宫,查到哪里漏水都很困难。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刚才朗诗的胡总也讲到过,就是用聚氨酯做屋面。其实用聚氨酯做屋面比聚氨酯做外墙更早,因为它本身有泡沫,可以承重,防水效果也非常好。从防火角度来讲,一些斜坡面也应该使用聚氨酯,因为挂了瓦片之后还有一部分会裸露在空气当中,应该用无机浆料把它隔离开来,这样的话就会万无一失。

关键词:保温  建筑保温  节能  防火  65号文  和记黄埔  聚氨酯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