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产业重点之一 经部力拓两岸LED照明商机

提要:经济部交通号志白炽灯汰换为LED灯计划今年10月可全面完成,LED交通号志灯每盏耗电仅17瓦,较传统交通号灯耗电120瓦,节能比率达85%,完成后全国汰换每年可省2.47亿度电,年省5、6亿元电费。

  来源:工商时报

  两岸LED照明市场看俏!两岸11月上旬将举行LED产业搭桥会议,据悉,广州、厦门二试点五万多盏计划,近期内可望完成,届时检讨成效,不排除扩大至大陆50个城市200万盏。市场估大陆LED产业链产值至少5,000亿人民币。

  经济部本周四(29日)院会将听取绿能旭升方案执行成果报告,包括风电、太阳能及LED推动情形。官员说,政府科专计划持续投入LED的关键IP的布局,标准的研究及制订,我国LED技术效率优于大陆,目前积极争取大陆内需市场,并推动两岸LED路灯检验标准。据透露,大陆同意我方制订产业范畴标准,不同意涉及国家标准制订。

  在大陆十二五商机,加上国内市场政府将加速政策力道,亿光、璨圆、佰鸿、光磊、东贝、晶电、光林、一诠等LED供应链业者可望受惠。

  两岸LED照明商机潜力巨大,大陆十二五计划将LED照明列两岸合作三大产业重点之一,选定在厦门火炬园区15条新建次干道3期千盏,广州地铁二号线16站近5万盏LED照明示范点,近期即将完成。官员说,届时会检讨LED照明效率成效,一旦认为成果不错,可望拓展至大陆各城市。中国科技部规划,LED路灯示范工程拟扩大至「50城200万盏」,在50个城市装200万盏LED路灯。

  经济部交通号志白炽灯汰换为LED灯计划今年10月可全面完成,LED交通号志灯每盏耗电仅17瓦,较传统交通号灯耗电120瓦,节能比率达85%,完成后全国汰换每年可省2.47亿度电,年省5、6亿元电费。

  经济部明年在LED路灯投入1.5亿元预算,进行县市示范汰换计划,约6,000盏规模。官员表示,目前LED路灯每盏约2万元,价格仍高。能源局预估,当LED路灯降至一半即7,000元以下,地方政府即不需中央补助,可采用ESCO模式办理,即由LED灯业者为地方换装,地方不必编列预算,省下电费给付厂商,预估业者5年可望回收成本,商机至少上亿元以上。

  经部正研议,下一阶段规划以补贴鼓励企业导入LED室内照明产品,但启动补贴的时间点将视价格、效率及寿命状况再决定。

关键词:LED照明  晶电  光磊  ESCO  LED灯  力拓  三大产业  经部  两岸合作  汰换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