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力挺保障房建设 配建项目须与商品房同步

提要:配建保障房项目必须与商品房建设进度同步,这或成为全国样本。按《通知》要求,商品住房建设项目配建保障性住房的,应优先建设保障性住房,保证其开工时间和建设进度不低于同期商品住房。

  配建保障房项目必须与商品房建设进度同步,这或成为全国样本。9月22日,北京市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本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建设的通知》要求,坚决落实市政府全年保障性住房开工既定目标,千方百计加快全市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开工和建设进度,力争实现项目“当年供地,当年开工”的目标。据悉,截至目前,北京市保障房开工数量已经超过18万套,达到预定全年任务的90%以上。

  记者注意到,《通知》共七条,目的性非常明确,即防止开发商在保障房建设中“钻空子”,缓建保障房。

  按《通知》要求,商品住房建设项目配建保障性住房的,应优先建设保障性住房,保证其开工时间和建设进度不低于同期商品住房。

  同时,《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在编制项目建设方案时,应明确列出各类建设内容的建设时序,并确保建设时序内容与该项目建设协议中约定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保持一致。不符合上述要求的,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该建设方案将不予备案。

  再者,《通知》要求,对于其他保障性住房项目,如果其开工时间和建设进度未达到全年既定目标,经市、区住房保障部门督促后仍未达到整改目标的,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可限制该建设单位参与其他项目的招投标活动,暂停办理施工许可、预售许可以及竣工验收备案等有关手续,直至整改合格。

  “该《通知》无疑是政策的完善,这意味着无论哪个开发商接下了与保障房相关的项目,都必须履行自己的合同义务,如期且不折不扣地保质保量地完成建设开发任务。”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说。

  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北京已经出让的38块包含居住属性的地块总建筑面积为583.88万平方米,其中出让包含保障属性的地块为21块,占比超过55%,配建的保障房住宅面积为135.9万平方米。

  “预计这些配建保障房项目提供的保障房住宅套数超过1.5万套。”张大伟分析指出,北京保障房资金问题解决的比较好,今年保障房建设的资金问题,政府虽然有压力,但是因为北京保障房资金平台的设立,其中最主要的公租房资金将得到比较好的解决,所以北京年内保障房任务肯定会完成。

关键词:通知  房资金  商品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