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杰:一二线城市房价仍将上涨 楼市将显分化

提要:著名经济学家魏杰昨日来蓉参加中国产业与金融论坛时表示,房价普涨的时代已经结束,而房价普跌的时代还远未来临。未来楼市会出现分化: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可能性大。

房企看好一线楼市

经济学家魏杰昨日来蓉谈经济走势,他认为楼市将现明显分化:

著名经济学家魏杰昨日来蓉参加中国产业与金融论坛时表示,房价普涨的时代已经结束,而房价普跌的时代还远未来临。未来楼市会出现分化: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可能性大。

昨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杰来到成都,参加了中国产业与金融论坛。魏杰在论坛上做了关于未来经济走势与产业形势的报告,他认为,未来5年中国将保持中低速的经济增速。

随着新国五条的出台,房地产市场再临严格调控,魏杰在论坛上也谈到了大家最关心的“到底要不要买房”、“房价会涨还是跌”等热点问题。

{ 谈增长 }

未来五年经济增长将维持中低速

魏杰认为,目前来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都已乏力,未来5年中国将保持中低速的经济增长。今年要保证7.5%左右的增长,需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

他认为,从今年开始,货币政策将趋于稳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中国M2余额达到人民币97.42万亿元,居世界第一,接近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四分之一,是美国的1.5倍。

“我国的广义货币M2已经突破100万亿,据我估算,2013年M2的增速应为14%才能保证7.5%的经济增长速度。”魏杰说,1月M2的增速为15.9%,2月15.2%,全年来看M2要保证不超过13%有一定难度。

{ 谈房价 }

一二线城市坚挺三四线城市下行

魏杰认为,供需关系几乎是决定房价的唯一因素:“房价不是房子本身的问题,而是一个供需问题。我认为,房价普涨的时代已经结束,而房价普跌的时代还远未来临。”

他认为,有些地方,供不应求,即使调控,房价依然会呈上涨趋势,如北京、上海;但有些地方,供过于求,房地产市场非常危险,随时有崩盘的可能。因此,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会出现明显的分化,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是趋势。“最近,我调研了60个三四线城市,大部分明显是供过于求,房价肯定跌。”

{ 谈买房 }

不要问买不买而要问在哪儿买

“大家都问现在还买不买房。我觉得,不要问买不买房,要问在哪儿买房。”魏杰认为,“最近城镇化概念很热,大家都认为城镇化意味着房价上涨,错!”

魏杰认为,城镇化就像一个“抽水泵”,把人都“抽送”到一个地方。“这样导致的结果是,一些聚集人口能力强的城市,房价上涨,而一些人口被"抽走"的城市,房价很可能下跌。”

哪些城市是“聚集人口能力强的城市”呢?魏杰表示,国家划定的三个优先发展区和几个城市群将是“抽水泵”,将附近的人口聚集到自己城市中来。

{ 谈投资 }

高档住房会越来越有投资价值

“一般性住房以后投资价值会越来越小,而高档性住房投资价值会越来越大。”魏杰再次重申了房地产市场分化的观点。

就一般性住房而言,很多城市都供过于求了,再加上国家调控的重点也在此,希望能去投资化,所以一般性住房以后的投资价值会越来越小。但相反高档住房的投资价值会越来越高,很简单,物以稀为贵。“一个城市的优质地块越来越少,因此建在上面的高档住房也越来越少。”

再从国家调控的思路来看,就是保护刚需,去投资化,因此高档住房肯定是率先放开的。“高档住房无所谓啊,房价越高越好,政府可以多收税。我们谈房产投资,要把这两种房产分开,这就像CPI从来不把奢侈品纳入一样。”

此外,对于近期热议的房产税扩容,魏杰认为房产税全面开征至少需要八到十年,即使开征对房价的影响也不大。“因为征的是富人的税。”

{ 谈成都 }

产业结构决定成都楼市价值

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城市之一,成都楼市未来走势如何呢?魏杰觉得,这要取决于成渝经济区今后的发展。

“一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怎么发展,取决于这个地方的人口聚集度,没有人气的城市,房地产市场也不可能真正有价值。而人口聚集度取决于城市的产业结构。”魏杰表示,“在成渝经济区的两大城市中,成都的产业基础更好一些,但两个城市具体如何分工,将决定各自楼市的价值。

关键词:业界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