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发泡水泥板和无机保温板的应用分析

提要:复合发泡水泥板和无机保温板属于无机发泡保温材料,具有优异防火性、耐久性、良好的界面粘结性,理论上可与建筑物同寿命。无机保温砂浆的应用分析无机保温砂浆在建筑保温工程的应用历史较长,最早开展的建筑节能执行30%的设计标准时,曾大量应用于内保温工程。

  复合发泡水泥板和无机保温板属于无机发泡保温材料,具有优异防火性、耐久性、良好的界面粘结性,理论上可与建筑物同寿命。无机保温材料生产工艺简单,一般作坊式生产较多,在46号文出台以前保温工程应用较少。泡沫玻璃在工业领域保温隔热工程中应用较多,建筑领域应用较少。发泡水泥板的导热系数通过发泡倍率的调整可以做到0.045-0.08w/m.k不等。

  复合发泡水泥板粘贴后抹涂聚合物砂浆复合耐碱网布不到1年出现板缝开裂

  无机保温板是经过高温烧结发泡成型的材料,具有较高的闭孔率,极低的吸水性。相对泡沫水泥容重可以更轻、导热系数相对较低,强度稍高。在容重150-180kg/m3之间时,导热系数可以控制在0.062w/m.k以内。

  以上两种材料的具有突出的防火性,同时又具有无机材料脆性的特征,加上导热系数偏高,膨胀变形应力主要集中于板缝处,容易出现因应力集中出现的板缝开裂现象。因此,复合发泡水泥板和A级阻燃材料不适合采用薄抹灰工艺在北方地区大面积应用。经过试验验证,可以应用于聚苯板薄抹灰工艺的A级阻燃材料。

  无机保温砂浆的应用分析

  无机保温砂浆在建筑保温工程的应用历史较长,最早开展的建筑节能执行30%的设计标准时,曾大量应用于内保温工程。后来随着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提高加上无机保温砂浆的吸水率高,保温效果不容易控制等缺陷而逐步下降。无机保温砂浆中目前表现较好的是以膨胀玻化微珠为主要保温骨料混合水泥、可再分散粉、抗裂纤维等材料形成的玻化微珠保温浆料。较以往以开孔为主的珍珠岩保温骨料,膨胀玻化微珠具有较高闭孔率、吸水率、导热系数有所降低。玻化微珠保温砂浆的导热系数可以控制在0.07w/m.k以内,但与有机高效的无机保温材料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因此,以膨胀玻化微珠为代表的无机保温砂浆系统在北方地区实现节能65%的设计要求,其厚度会超过100mm,这显然是不适合在北方地区大面积应用的。根据夏热冬冷地区和炎热地区的节能设计要求,在南方地区应用比较适合。一般30-50mm即可满足现行阶段A级防火与保温的双重要求。但对无机保温砂浆的吸水率的控制也非常必要。不做憎水处理的无机保温砂浆后期容易出现因反复干湿交替导致的干缩裂缝。吸水率高在冬季低温季节也容易出现冻融的破坏,使保温工程出现空鼓、开裂、渗水等工程弊病。

  对无机保温材料的应用分析

  无机材料在建筑外墙保温工程中的应用一直存在争议。以无机材料为主要载体添加一定比例的相变材料形成的无机保温材料,通过现场抹涂施工,最后一道抹涂时压入耐碱网布。提供相变保温材料的企业一般介绍40-50mm即可实现建筑节能65%设计要求,这一点是值得怀疑的。根据相变机理,当超过一定温度时,固体相向液相转变,材料吸热;当温度降低到一定温度时材料由液相向固体相转变开始放热,通过吸热和放热维持一定空间的温度保持相对稳定。根据这一原理,相变材料在日本最早应用于温室大棚中。相变材料的相变温度一般选择15℃以上。白天吸收太阳热,晚上释放热量,延长大棚内适合蔬菜生长的温度段。

  因此,相变保温材料目前在应用上存有较多争议,缺少相应的国家标准和设计依据。作为A级阻燃材料的应用需要谨慎对待。

  综上所述,A级保温材料虽然较多,但各有利弊。综合分析可以看出,目前阶段,作为建设和设计单位执行公安部65号文的要求,A级防火外保温工程可选的材料并不多。北方地区采用岩棉保温系统,南方夏热冬冷地区和炎热地区采用无机保温砂浆系统是综合性比较相对合适的方案。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