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时代 空调企业下一个路口在哪里?

提要:“2011-2012年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已落下帷幕,2011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市场完美收官。“产品定位精确,通过技术的升级和创新,走品质战略路线”,业内人士分析,小天鹅空调进入市场初战告捷,得益于其内生性的增长模式。

  “2011-2012年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已落下帷幕,2011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市场完美收官。面对2012年空调市场的战略布局,未来不确定因素让各大空调企业显得颇为慎重。在2011年变频空调在市场全面开花,但毛利润却普遍下降的环境之下,空调企业也不得不思考,规模之后下一个路口在哪里。

  困局:营收增长毛利下降

  在“2011-2012年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结束的第二天,家电行业巨头美的电器和海尔电器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经营状况。

  2011年上半年美的电器空调销售规模达到425.16亿元,同比增长64.44%,青岛海尔的空调业务收入达到82.5亿元,同比增长34.23%。在业内人士看来,空调行业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销售差距正在进一步扩大。

  但毛利润的数据多少让空调企业倍感压力增大。虽然上半年各大空调企业开始高速增长,行业规模不断壮大,但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的空调业务毛利率分别只有15.34%和17.99%,同比都出现了下降。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指出,原材料、人力成本上涨、银根紧缩等因素使空调企业利润被挤压,加上随着家电下乡、节能惠民等优惠政策的陆续取消,家电行业丧失部分发展动力。

  相关人士表示,空调企业在规模化扩大之后,只有通过技术的大幅度提升和改革以获得市场认可,才能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

  路口:产品技术提升品质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1-2012年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作为首次进入空调领域的小天鹅空调首次荣获“2011冷冻年度空调行业品质创新奖”。

  小天鹅3月推出12款空调新品,其中包括比佛利、天逸、天韵、天睿四大变频系列,主推180度正弦波直流变频技术和10赫兹超低频运行技术,采用Fulltime全时启动技术,市场定位中高端。

  “产品定位精确,通过技术的升级和创新,走品质战略路线”,业内人士分析,小天鹅空调进入市场初战告捷,得益于其内生性的增长模式。

  “品质战略成为未来空调行业走出利润困局的出路”,小天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行业进行规模化增长之后,只有强化企业内生体系的变革、规模化平台之内的效率提升、产品技术更新带动需求的新生,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我们需要更多的企业在经营质量上的进步来推动整个空调产业的发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