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保兴:打造当之无愧的标杆明星城市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建设报作者:钱厚琦 兰海笑2011/9/8 17:39:44 新浪地产
提要:仇保兴希望各级城市和市长,通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打造真正当之无愧的、人人向往、投资者踊跃而来的标杆城市、明星城市,使“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真正成为一块最具含金量的金字招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座谈会讲话时指出,我国的快速城镇化进程已进行了30年,城市作为经济载体的空间布局已经完成。接下来的30年,我们的城市将要进入转型期,朝着服务功能的优化、生活素质的提高、城市的节能减排,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等“一揽子”的新方向发展,要在城市的管理功能、管理水平、管理成效上实现新突破。

  仇保兴说,城市一旦形成并快速发展,社会问题、经济问题、生态问题都将接踵而至。当前,城市管理问题已经成为关键中的关键、重点中的重点、危机中的危机。怎样使我们的民族、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怎样实现生态文明?几乎所有的社会、经济、生态的矛盾和问题都集中在城市,而城市所有的问题都反映在管理上,“三分建七分管”,城市管理水平已成为现代都市的核心内容,所以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应该是对中国城市管理的最大奖赏。

  他认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有3个非常鲜明的特点,第一是非常严格的申报门槛;第二是非常科学严谨的考核指标;第三是非常严格规范的跟踪监督管理流程。

  谈到非常严格的申报门槛,仇保兴表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国家园林城市的更高层次,是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一个最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生态园林城市一共分四大类:第一类是新建的卫星城,从规划开始就注重节能减排、注重生态环保、注重城市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注重人居环境的改善,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以此为理念建设的新型城市;第二类是通过对现有城市的逐步改善改造和功能品质提升而形成的新型城市;第三类是对城市局部的社区进行改造升级;第四类是灾后重建,一步达到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和适宜人居的要求。

  谈到非常科学严谨的考核指标,仇保兴说,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来看,其核心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原来以城市园林绿化为主体过渡到低碳交通、市政基础设施、住房保障、绿色出行、绿色建筑、循环经济、建筑节能等全方位的发展和提升;二是从追求外在的形象整洁美观等,转向城市生态功能提升、生物物种多样性保护、自然资源的保护、城市生态安全保障及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等;三是从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必要的公共服务,转向作为改善人居环境、解决民生问题、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提升地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主要依据;四是从关注一般的城市节能减排转向对减少城市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减缓城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等综合效应的关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是在达到国标《城市园林绿化评价标准》最高等级的基础上,针对中国的国情、城市的市情,并借鉴国际先进城市的园林绿化、生态环境建设经验,认真研究制订的,是十分严谨的。

  关于非常严格规范的跟踪监督管理流程,仇保兴强调,不管是国家园林城市还是生态园林城市,其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生态园林城市也将分基础级、提升级和优先级。因此,严格规范的跟踪监督是巩固创建成果及进一步发展提升的根本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省级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责,一是提供服务;二是定期检查会诊;三是发布公示公告;四是帮助城市优化提升。

  仇保兴希望各级城市和市长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把丰富城市生物多样性、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性、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己任,通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打造真正当之无愧的、人人向往、投资者踊跃而来的标杆城市、明星城市,使“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真正成为一块最具含金量的金字招牌。

关键词:仇保兴  生态  明星城市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