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建集团: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提要:近日,由上海城建集团先期投资1亿多元建设的上海首个住宅产业化基地――“上海预制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1号实验楼建成竣工,受到业内广泛关注。根据产业规划,上海城建的住宅产业化业务将在3至5年内形成每年100亿元的业务规模。

  来源:中国住宅产业网

  近日,由上海城建集团先期投资1亿多元建设的上海首个住宅产业化基地――“上海预制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1号实验楼建成竣工,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之所以受人关注,主要是以工业化方式生产住宅,“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这种新型绿色节能建造方式将逐步取代传统的混凝土现浇建筑模式。

  据悉,新的建造方式核心是PC(工业化预制装配式)模式,就是在工厂生产加工建筑主要构件、部品等,通过运输工具运送到工地现场,并拼装成高品质的商务楼、住房、体育馆甚至任何你想要的建筑形式。住宅产业化模式将使建筑精度提高到2毫米以内,较传统混凝土现浇施工精度提高3至4倍。

  造就高品质绿色住宅

  根据记者在现场的观察了解,这栋实验楼的外观与传统建筑方式建造的楼房几乎没有区别,但是,内在区别很大,不仅有建筑施工工艺的改变,而且将建筑的品质和安全性提高到新的水平。

  据工作人员介绍,采用PC技术的建筑混凝土表面平整度偏差小于0.1%,外墙瓷砖拉拔强度提高9倍,而且由于墙体和窗框、外墙瓷砖和保温材料可以一体式生产,传统建筑常有的窗框漏水、保温性能不佳等弊病也能迎刃而解。同时,由于产业化生产将大量高噪声高污染的“湿作业”都搬到工厂中进行,建筑垃圾将减少91%,脚手架用量减少50%以上,钢材节约2%,混凝土节约7%,节电10%以上,节水40%以上,极大地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建筑污水的排放、建筑噪音的干扰、有害气体及粉尘的排放,可以有效改善施工环境,最大限度减少建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因此,在国外众多案例中,使用PC技术的住宅保温、防噪、防水投诉率比现浇模式减少九成以上。

  同济大学建筑系主任薛伟辰教授表示:“在上海已建的PC工业化住宅中,大多以纯剪力墙结构体系为主,PC率仅为20%至30%。上海城建首次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建设的住宅PC化率可达50%至70%。实际上,PC化率越高PC建筑的优势就更明显,建筑的高品质、牢固性、舒适度也更有保证,对环境的贡献也更大。”

  率先在保障房推广应用

  上海城建集团所掌握的PC建筑技术年内将在上海市大型保障性居住社区――浦江镇鲁汇基地瑞和新城项目中推广运用。届时,总建筑面积5.15万平方米的浦江保障房一期PC项目PC化率将达50%至70%,明年计划建设PC住宅近20万平方米。

  为确保PC技术的成功推广和首批PC保障房的高品质、高质量,上海城建将在保障房中率先使用简装修模式,使室内空间得到更好利用。同时,浦江鲁汇基地保障房PC项目中采用的每一块PC预制构件都有一张量身定做的信息记录单,详细记录了PC构件的设计明细、用料及现场牢度、精度测试结果。有关人士介绍,这张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将伴随构件一生,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只要输入相应代码,就可追溯至某块墙板、楼梯的生产厂家、设计师甚至建造工人,为建筑产品质量的可溯可控提供保障。

  产、学、研一体化支撑

  据了解,上海预制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未来将会打造成一个集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试验、生产、示范为一体的“产、学、研”高新技术研发基地,集中测试住宅建筑结构设计体系、节能与绿色建材、通用部品系统与生产、住宅建筑综合效益评价、保障性住房示范等关键技术,并在示范工程推广应用中,形成由大型企业集团主导的“全产业链”技术结构体系和住宅产业化模式。

  目前,上海城建在PC技术上实现突破的同时,引入国内外建筑业信息化的先进理念,采用“建筑信息模型”即BIM技术,用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利用BIM技术逐步实现PC建筑建造前的虚拟建造和仿真,施工过程的4D、5D管理及建成后运营维护数据的共享。上海城建PC技术专家解释说:“以前我们要想看到一个房子长得什么样子,人住进去舒不舒服,我必须等到这个房子盖完之后才知道。现在有了BIM技术之后,我们可以提前知道房子是什么样子,人走进去之后感觉是什么样,包括房屋的造价,包括每天的供电量是多少,里面的供暖通风好不好,一年的维护费用是多少,所有这些方面都可以提前规划、设计。”

  据悉,近期要动工的上海预制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2号实验楼,在纯PC技术的基础上,将引进PC住宅与工业化装修一体技术,进一步加入大批新型节能材料和建筑工艺实验运用。“比如,将采用‘墙板夹芯保温’技术,通过工厂化预制将保温材料像做‘三明治’一样内置于混凝土墙体内,保温性能更好、抗火性能更强,且可实现无机保温材料与建筑同寿命,免除了外墙保温易受腐蚀及老房保温层失效的烦恼。”上海城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锁定百亿元业务规模

  据了解,上海每年采用PC技术建造的建筑占全市新开工建筑的总量不到3%。目前,上海市政府已明确制定了本市加速推进住宅产业化工作的路线图和时刻表,并通过容积率补偿等方式,对率先进入该领域的龙头企业给予一定奖励。住宅产业化需要的不仅仅是PC技术,更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客观上也对准入企业的门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作为上海PC建筑的骨干企业,上海城建PC设计、生产从上世纪90年代起步,拥有上海最大的PC出口加工和国内配套供应的专业化PC制造工厂。同时,上海城建拥有发展住宅产业化投融资、住宅设计、建筑施工、建材与部品制造、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的“全产业链”优势。根据产业规划,上海城建的住宅产业化业务将在3至5年内形成每年100亿元的业务规模。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