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环球“一级开发”广州4.2万亩土地

  9月2日,苏宁环球的一则公告在广州炸开了锅,该公告称苏宁环球8月30日同广州荔湾区政府及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签署《土地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对广州白鹅潭地区28平方公里(4.2万亩)土地进行一级开发,并已经成立了广州白鹅潭投资有限公司。

  该公告立刻引起专家一连串的质疑:白鹅潭开发这么重要的事,为何由苏宁环球单方面公开?28平方公里规模太大,为何只交给一家企业开发?比苏宁环球实力雄厚的企业太多了,为何只钟情苏宁环球?中间程序是否合规?

  对此,9月4日,广州荔湾区有关负责人对于上述疑问做出回应,称程序方面,原因是只有苏宁环球一家提出申请;合作模式方面,苏宁环球只提供资金支持,具体由区土地开发部门负责土地储备,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将融资和储备两个体系分开,单独运行的模式在广州属于首次。”

  为何独爱苏宁环球

  白鹅潭经济圈位于广州市西部,由于在广州和佛山之间,故被称之为“广佛之心”。

  苏宁环球的公告称,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为此开发项目提供贷款。

  该消息令人们始料不及。“引入社会力量进行28平方公里这么大一块土地的一级开发,我印象中这在广州历史上好像没有过。”合富辉煌市场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龙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出疑问,对于白鹅潭这么大的一个项目,政府有无进行招标?有无公示?为何政府选择了苏宁环球?

  而仅从时间上看,荔湾区政府、苏宁环球和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三者之间的合作可谓神速。8月19日下午,上述三者共同签订 “白鹅潭地区土地开发战略合作备忘录”。

  8月23日,荔湾区政府网站刊登《荔湾区白鹅潭经济圈土地开发项目公开引入社会资金的招商公告》(下称《招商公告》),称将通过公开方式依法选定合作主体。

  而8月30日,三者就签署了《土地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当天,苏宁环球和广州方面的合作公司——广州白鹅潭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对此,荔湾区政府解释,苏宁环球于8月23日递交了申请函,截至8月30日再无其他公司递交申请,因此,荔湾区政府于8月30日与苏宁环球和国开行正式签署《协议》。

  龙斌认为,既然政府意图是要引入社会资金进行土地开发,就需要在这个程序上更加完善,更加市场化,应该引入更多有实力、有经验的土地开发主体公开参与竞争。

  “勾地”与融资储备两分开

  “其实广州以前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土地一级开发的先例较少,大多由政府主导,这会遇到许多问题,比如资金,使得征地拆迁速度缓慢,引入社会力量的尝试还是值得肯定的。”龙斌说。

  “当前政府推动城市建设资金比较紧缺,直接担保融资有一定压力,也不符合现有一些政策要求。这次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是对土地储备模式的探索。这也是今后需要考虑的一个方向。”上述荔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他解释说,苏宁环球公司不参与如土地征收、拆迁、补偿等具体的土地开发工作,只提供资金,同时,为土地储备项目贷款提供担保,而在储备土地公开挂牌出让后,根据土地储备的投入,苏宁环球公司将获得一定的收益补偿。

  上述负责人还指出,此前公布的《招商公告》明确要求,合作公司或合作方关联公司原则上应参与储备项目地块土地使用权出让的竞买。

  “这有点类似勾地,是避免土地流拍的做法,目的是推动整个区域建设。如果到时整理出来的地块按挂牌价仍无人竞价,合作公司或合作方关联公司必须以挂牌价摘牌。”

  此前曾有媒体分析,国务院下发文件要求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的决定,将会让更多的房地产公司可以趁机晋级为地方政府的土地一级开发商——地产城投公司大多资金并不宽裕,而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相对有保障,且收款周期短,地产商也注意到了土地一级开发这独一无二的“优势”——拥有土地一级开发资质意味着在拿地环节具有成本优势,进而轻松享受一二级市场的双重收益。

  苏宁环球在公告中表示,此次签署《协议》是公司实施“布局全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今日头条:两新开住宅盘两天去化过半 刚需楼盘打响金九头炮

关键词:苏宁  土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