爨底下村:带你穿越回400年前的古村落

青石铺就的街道,满天星、灯笼锦的窗棂,布局雅致的四合院,依山而居的古村落,这好似穿越时空的场景,竟真真切切的在人们眼中还原。

  爨底下村:带你穿越回400年前的古村落

  文/本刊记者 扈东玲

  青石铺就的街道,满天星、灯笼锦的窗棂,布局雅致的四合院,依山而居的古村落,这好似穿越时空的场景,竟真真切切的在人们眼中还原。用手去触摸那历史斑驳的墙影,用呼吸去感受空气中那沧桑的印记,让我穿越了吧,回到400年前的明清时代。

  这些场景可不是穿越电视剧中的噱头,如果你曾经来过这里,置身村落深处,满目、满脑,甚至满呼吸,都有穿越的冲动。这里没有皇城故宫恢弘大气的气脉,也没有江南水乡的温文尔雅,这里如同小家碧玉,无处不温柔,无处不清雅,这里就是皇城郊外的爨底下古山村。

  探访古村落

  爨底下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现保存着500间7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是我国首次发现保留比较完整的山村古建筑群,布局合理,结构严谨,颇具特色,门楼等级严格,门墩雕刻精美,砖雕影壁独具匠心,壁画楹联比比皆示。爨底下村属清水河流域,绿树成荫,村后1.2公里处,有古道“一线天”。这里至今居住的依旧是清一色的韩氏家族。“爨”原意有灶的意思,当年在建这个山村时,主人为其取名“爨底下”,意为躲避严寒,或许有避难之意,观景寓意,让人大有世外桃源之感。

  著名专家哲文先生讲:爨底下古山村是一颗中国古典建筑瑰宝的明珠,它蕴含着深厚的北方建筑文化内涵,就其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来说,不仅在北京,就是在全国也属于珍贵之列,公之于世,功莫大焉。

  而让爨底下古山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甚至被称为“险村”的小村落,变成如今声名远播,观光人数日渐增多的文化遗迹,并重新找回400年前祖辈辉煌的,就是我国旅游地产的拓荒者黄怒波

  黄怒波领军的北京中坤投资集团,从2008年全面转向商业地产和旅游、度假地产。今天,从徽派宏村到壮美南疆,从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到风光旖旎的北海道,都已经纳入了黄怒波的旅游地产版图。

  而爨底下村就是其旅游地产版图中的一朵奇葩。

  古典与现代的结合

  据说,黄怒波对爨底下村的开发,与当年的黄山宏村一样,也是偶然得之。

  在一次与门头沟区区长的交谈中,黄怒波得知门头沟灵山、百花山风景区一带有很多历史悠久、保存完好的古村落,但这些村落已经成为“险村”,不适合居住,当地政府正计划把村里的农民迁出来。亲自考察之后,有过黄山宏村开发经验的黄怒波意识到,这里的古迹保存比宏村丝毫不差。他当即与政府一拍即合,由中坤提供部分村民搬迁资金,搬迁后的古村落由中坤开发经营旅游地产。

  而中坤集团将获得两镇辖下近20个拥有400年历史的古村落的开发权,而北京颇有名气的爨底下村就在斋堂镇。黄怒波表示,“我很早就知道爨底下村,但没想到附近的古村落那么多,环境那么美,房子的砖雕和木雕那么精致,院落布局那么完整———我很震惊。我认为这里的古迹是无价之宝,绝不比黄山的宏村差。投资两个亿,不出三年,我们就能够使这里成为北京最好的古建筑旅游度假区。”

  “做旅游地产,一定要拿到独特的、惟一的和不可复制的旅游资源”,黄怒波曾这样表达他做旅游地产的战略战术,而同时他也表示,在旅游地产的开发运作中,“第一,你要符合当地的文化生态,不要强行破坏它。第二,一定要考虑到原住民的利益结合在一块儿。第三,要长期持有,耐得住性子。”

  黄怒波的开发理念最大限度的保留了爨底下村的原始样貌。来到爨底下村,如果不是外围配套的现代化服务设施,如餐厅、公共卫生间,以及做野味烧烤小吃,卖山货的村民,你会发现,这就是一个未经雕琢的原生态古村落。可以说,当地村民对村落保护的很好,黄怒波开发的也很好。

  在爨底下村与珍珠湖相连地带的中坤宾馆内,服务员介绍,前段时间的电影《最爱》就在我们这里的村落取过景,章子怡和郭富城就住在我们宾馆里呢,我们都看到了。

  如今,爨底下村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旅游景点,随着文化、餐饮、娱乐等业务的拓展,爨底下村已经成为一个集观光游览、度假休闲、餐饮娱乐全方位发展的旅游渡假区。

  爨底下村正等待着有穿越情节的你,去探寻古文化,去寻找先辈生活的遗迹,去共享你与它的发现之旅。

  爨底下村风景一览

  村名 

  爨底下的“爨”字,共有三十笔,发CUAN音,为了方便记忆可拆开说: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加火烧,大火烧林,越烧越兴,岂不很热,而爨底下人全姓韩,取谐音(寒)则为冷意,冷与热在五行之中可以互补,宇宙万物有天就有地,有日就有月,有男必然有女,有冷就得有热,故而爨底下村在历史上曾辉煌过。

  “爨”字从字意解释为:家,永不分爨,即永不分家。为:灶,烧火煮饭。为:姓,陕西省歧山县有爨家庄,全村千口余人皆姓爨。此字难写难认,会写则成爨,不会写则成一片,故而用谐音“川”字代之,但仍发爨音。最早是在1942年为方便抗日干部特别是外地抗日干部通讯联系,将“爨”改成“川”,爨与川并用至五十年代末,基本就不用爨字了,1995年搞旅游开发后,爨字又大放熠彩。

  四合院  

  爨底下的四合院与京城四合院相比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等地方。

  正房多大,厢房多大,门楼开在那边,中轴线在哪儿,完全靠风水学所规范。它讲究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其建筑思想相同。在工艺上也讲究干磨细摆,磨砖对缝。不同之处是,东西厢房向院中央缩进,减少占地面积,二进院中,内宅与外宅的中轴线上,不建垂花门,而建三间五檩的穿堂屋,以提高土地利用率。穿堂屋东侧开二门,大门开在前院东南角。雨水从大门左侧地洞排出。  

  爨底下的四合院的正房、倒座房大部分为四梁八柱,厢房为三梁六柱。墙体四角硬,房顶双坡硬山清水脊,房脊两端起蝎子尾,下置花草盘子,板瓦石望板或木望板,房内设土炕、地炉,方砖铺地,条砖墙裙。门和窗的窗棂多富于变化:工字锦、灯笼锦、大方格、龟背锦、满天星、一马三箭、和斜插棂字等。地基四周全用条石砌成,房两侧墙腿下有迎风盖板,其石雕花纹繁多而不雷同,有大方格、斜方格、水波纹或花卉吉语等。

  整体精良 

  北方大部分村庄,地主老财的宅院特别好,而贫下中农的房屋却很差,形成很大反差,而爨底下村由于在历史上曾经有过辉煌,尤其清后期有闻名京西的大财主及远近知名的八大家,有钱的人多,没钱的人少,故而每家都盖起青砖灰瓦四合院,三合院,可谓:整体精良。 高低错落 爨底下村坐北朝南,建于缓坡之上,层层升高,依山而建,依势而就使每家采光、通风、观景视觉都具最佳效果,充分体现人与建筑,建筑与环境的完美结合。

  民居

  坐落在山谷北侧的缓坡上,坐北朝南,占地约1公顷,存院落74个,689间房。一条街道将村落分为上下两部分。民居以村北的山包为轴心,呈扇面形向下延展。古民居以清代四合院为主体,基本由正房、倒座和左右厢房围合而成,部分设有耳房、罩房。主要分为山地四合院、双店式四合院及店铺式四合院。四合院的附属建筑主要有门外影壁、门内影壁、门楼、拴马桩、上马石、荆芭棚等。民居装饰有砖雕、石雕、木雕、字画等,雕刻装饰多以象征吉祥的花卉、鸟兽为主,如喜鹊、蝙蝠、牡丹、荷花、莲蓬等,装饰的主要部位集中于建筑的屋脊、檐口、墙腿口、门墩石、门窗、门簪、门罩、墙壁及影壁等处。受家庭地位、经济条件等的限制,其装饰部位、内容及精致程度等均有差异。庙宇建筑主要有关帝庙(大庙)、娘娘庙及五道庙等。广亮院,村民称其为“楼儿上”,为爨底下地势最高、居中轴线的宅院。建于清代早期,在清晚期及民国时期有过不同程度的修缮。院内北高南低,相差约5米。南北二进,院落分东、中、西三路,即三个相对独立的院,构成一个大四合院,共有房45间,院外有围墙。东路前院正房、中路院正房及西过厅仅存墙体或地基,其他建筑主体完好。

  结构

  全村结构严谨,错落有致四合院整体精良,布局合理,建筑风格既有江南水乡窗、楼、室等细节、局部处理上的风韵,又有北方高宅大院恢弘整体的气势。石墙山路、门楼院落、影壁花墙,仍能看出当年的精工细作,砖雕、石雕、木雕蕴育着古老的民族文化。灰瓦飞檐、石垒的院墙凝重厚实中透着威严、恬淡平和中积淀着深厚的文化,被称为“京西的布达拉宫”。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