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之道:住宅产业化

提要:  在我国住宅建设与发展中, 实现“住宅产业化”为房地产业与住宅开发建设发展的核心课题。SI 住宅体系在推动住宅的设计·生产·维护和改造的新型住宅工业化关键技术系统研发、建设具有优良住宅性能的住宅建设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我国住宅建设与发展中, 实现“住宅产业化”为房地产业与住宅开发建设发展的核心课题。住宅产业化是粗放式生产方式升级换代的必然要求,以提高住宅生产的劳动效率和整体质量,降低成本、降低物耗能耗。住宅产业化是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通过设计标准化、构件部品化、部品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以工业化的方式生产住宅。

  有专家提出住宅产业化是成为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关键举措。大幅提高住宅建设、管理的劳动生产率和住宅的整体质量水平,全面改善住宅的使用功能和居住质量,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率地建设符合市场需求的高品质住宅。

  据悉,为数众多的政府部门着力推动现代建筑产业。2011年北京市的住宅产业化试点示范规模将达到100万平方米,2012年达到当年住宅建设面积的7%,2013年至2015年达到10%;上海将于2015年内实现本市装配整体式住宅面积占住宅开工总量的20%左右;全国首个现代建筑产业化试点城市——沈阳首批770万平方米现代建筑建设全面启动,到2015年沈阳的目标是装配式现代建筑总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万科、远大、海尔、金隅等少数开发与制造企业正在实施着自己的“住宅产业化”模式,正以住宅产业化为突破口推动转型发展,展望着住宅产业化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美好愿景。

  住宅产业化在中国已推行十余年,发展至今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住宅产业化如何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东(微博)卫。

  住宅产业化之认知篇

  《中国地产总裁》:我国提出住宅产业化发展至今已有十余年,有专家表示,由于标准的缺失,使得住宅产业化难以更好地推行,您认为住宅产业化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哪些?如何解决?

  刘东卫:首先我国现行行之有效的产业政策存在不足。从产业政策等软件来看,政府推行住宅工业化的产业政策,应制定诸如住宅生产工业化促进制度及住宅体系生产技术开发制度,来支持住宅新产品与新体系的开发、推广和普及。另外,技术研究基础工作的匮乏,也是住宅产业化这项工作开展得比较落后的主要原因。

  有效的经济政策支持是推进住宅产业化的重要保障。政府推进住宅产业化的力度不应仅停留在号召与出台几条相关的意见以及专家研讨等方面。  政府对住宅产业化的支持要落实到资金等具体问题上,对进行住宅产业化的企业要优先扶持,对住宅产业化的部品体系、建筑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给予在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才能对住宅产业化的推进工作产生良好的激励作用。

  其次住宅产业化发展基础工作开展不够。当前我国住宅产业化的可实施性基础性研究工作严重不足,技术法规不全面,产品缺乏技术保障,材料、部品、产品之间缺乏模数协调,没有与住宅产业化相配套的国家推行的模数标准与通用住宅体系。非标准化生产带来诸多弊端,全国各地大到房间的空间组合和承重体系,小到房间各组成部分的构造做法五花八门,阻碍了构配件生产工厂化和部品化等住宅产业化进程。

  《中国地产总裁》:您认为住宅产业化的基础是什么?住宅产业化的核心目标是什么?

  刘东卫:标准化体系的建立是住宅产业化的基础,标准化的重要手段就是建立模数制度。只有建立了住宅体系及部品、构配件的协调制度,加快建立住宅的标准规范体系,才能建立住宅产业技术保障体系,从而提高施工效率,保证住宅品质。大力推广适合工业化的建筑体系,为标准化部品的应用创造了条件,推动住宅的集成化生产,且开辟工业化住宅装修道路,提升住宅装修的质量和水平。

  住宅产业化的核心目标是提高住宅性能,国家应集中科研、技术优势,加强住宅技术保障体系、建筑体系、部品体系、质量控制体系、住宅性能认定体系以及建筑节能环保、住宅一次装修到位等经济、政策、技术的研究,鼓励和引导住宅部品和成套技术的开发,推进技术创新和成套技术集成的应用,促进住宅产业化的发展。

  《中国地产总裁》:住宅产业化中,部品体系集成是很重要的,但在实际操作经常会有一一些部品的整体配套出现了质量问题,这种情况应该如何解决?

  刘东卫:住宅部品体系集成的工作的没有落实。对于阻碍我国住宅产业化推进工作的住宅部品问题,其相应工作得不到落实。当前的住宅部品大都品种单一,产品集成程度低,与住宅的建筑不配套。如,厨房卫生间的空间中,整体配套问题也比较突出,厕浴渗漏、厨卫间管道壁渗漏等质量通病频频发生。住宅产品普遍存在质量问题,其性能认定工作也至今得不到开展。

  建筑部品的生产应该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并向通用化发展,推动产品的更新换代,使住宅产品向着部品的标准化和通用化发展。

  住宅产业化之方向篇

  《中国地产总裁》:在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中,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应该遵行哪些原则?

  刘东卫:我国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应该遵行以下三个基本原则:

  第一是符合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中国的住宅建设只能走“资源消耗少、环境负荷小”的发展道路,即向“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住宅建设方向发展。正确引导有效利用资源的“环境意识”,提高“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居住理念,力求在住宅全生命周期中实现持续高效地利用资源、最低限度地影响环境,积极发展“节能、节材、节水、节地” 的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

  第二是注重住宅工业化生产的原则。住宅产业化的核心目标是通过住宅的集成化技术与生产提高住宅性能,应加强住宅建筑体系、技术与部品体系和住宅性能认定体系,以及建筑节能环保、住宅全装修等政策和技术的研发,推动住宅产品向着部品的标准化和通用化发展。鼓励和引导住宅部品和集成技术的开发,推进技术创新和成套技术集成的应用,促进住宅产业化的发展。

  第三是提高居住质量与品质的原则。住宅开发建设“面积大、能效差、品质低”是中国住宅建设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现有的住宅套型面积大而使用空间效率低,住宅综合性能和住宅综合品质方面问题较多,高品质质量需求与住宅综合质量之间的矛盾一直是中国住宅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今后住宅建设重点是提高居住品质,要实施得力的政策及技术措施,准确地掌握现在和将来的住宅需求结构,适应当前的住宅建设与发展方向。

  《中国地产总裁》:全装修成品住宅的推行在我国已有很长时间,您认为全装修成品住宅在住宅产业化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刘东卫:由于全国占主导地位的“毛坯房”建设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惊人,随着全装修成品住宅建设数量逐步趋大,一些开发企业也把建设全装修成品住宅作为发展方向,全装修成品住宅正在成为市场的主要供应方式之一。科宝博洛尼等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倡导“住宅装修一次到位、逐步取消毛坯房”的方针,着力以“装修与建筑和部品、设计和施工相结合的一体化”的方法、研发整体性的家居解决方案。

  目前,在房地产项目中,全装修成品住宅工业化集成装修的尝试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而言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住宅装修工业化生产是住宅工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住宅装修工业化生产来建设全装修成品住宅,将在减少手工作业的同时提高工业化生产程度,从本质上提升住宅性能和品质,全装修成品住宅是当前住宅产业化的最为重要的技术攻关方向。

  住宅产业化之动力篇

  《中国地产总裁》:您曾说过住宅产业化应该是“一种国家战略层面的政府行为”,您认为什么是加快住宅产业化的有效途径?

  刘东卫:我国的住宅产业化发展也同样需要全社会各行业的共同努力,政府的主要职能是制定方针政策、用政策引导产业发展,技术开发型企业在公共住房建设中的实践是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重要动力。

  纵观日本住宅产业化发展中的日本住宅公团等众多大型国有企业,数十年以来从产业结构角度出发提出结合国家住宅产业发展的设想,结合公共住房开发建设,重点放在住宅的生产工业化和技术方面进行研发,既成为推进日本住宅产业现代化的骨干力量,又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扶持整合一批拥有技术技术能力的国有企业来带动,大力进行住宅工业化基础工作的研究开发,结合公共住房进行设计和建设的生产实践,是加快住宅产业化的有效途径。要积极鼓励它们以住宅产业化部品集成生产应用为主导,进行住宅产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住宅产业化之启示篇

  《中国地产总裁》:日本的住宅产业化在世界上也处于领先地位,请简单介绍日本住宅产业化的优势,日本在住宅工业化化方面对我国有哪些启示?

  刘东卫:日本集合住宅的工业化生产有四个优势:一是有利于提高住宅整体质量;二是施工简单易行且提高住宅生产效率;三是便于工程质量管理实施;四是降低成本和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日本集合住宅的工业化生产及其技术体系日趋成熟,其发展过程及其技术经验值得我国住宅建设和产业化发展进程中借鉴和应用。

  从日本的产业化发展和我国住宅建设课题来看,当前的中心工作是解决好我国集合住宅的工业化生产及其技术体系的五大问题,第一、建立加快我国集合住宅的工业化生产的制度和机制;第二、开发和引进先进的住宅建设体系和技术体系;第三、促进与住宅相关的部品标准化工作;第四、加强集合住宅的工业化生产体系研究;第五、推动我国集合住宅的工业化生产的试点项目建设。当前,  特别要加快住宅建筑体系的研发,其对发展我国住宅建设,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进程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中国地产总裁》:请问何为SI住宅建设体系?我国实行此体系在住宅产业化发展上有何重要意义?

  刘东卫:日本发展出了SI 住宅体系,使结构主体和设备、内装修体系分离开来,为做到百年住宅提供了技术平台,SI住宅建设体系是指住宅的支撑体S(Skeleton)和填充体I(Infill)完全分离的住宅建设体系。SI住宅建设体系由住宅的躯体、共用设备空间所组成的支撑体(Skeleton)──具有100年以上的耐久性,从环境资源的保护,社会经济的观点出发进行设计,从而提高了住宅的资产价值。由各住户的内部空间和设备所组成的填充体(Infill)──则以其适应性为主,适应于家庭成员的生活方式和使用方式的变化,住户内部可灵活多变,为居住者持续地使用提供了可能性,提高了住宅的使用价值。  北京合金公寓项目在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及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普及性、适用性和经济性研究,是我国首个将当代国际领先水准的SI住宅体系及集成技术全面开发应用的住宅示范项目。

  SI 住宅体系在推动住宅的设计·生产·维护和改造的新型住宅工业化关键技术系统研发、建设具有优良住宅性能的住宅建设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链接:

  上海:奋力实现住宅产业化

  日前,由上海城建集团先期投资1亿多元建设的上海首个住宅产业化基地——“上海预制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1号实验楼顺利建成竣工。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上海预制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1号实验楼中的住宅产业化(PC)建筑技术年内将在上海市大型保障性居住社区——浦江镇鲁汇基地瑞和新城项目中推广运用。  

  总建筑面积5.15万平方米的浦江保障房一期PC项目PC化率将达到50%至70%,明年计划建设PC住宅近20万平方米。项目竣工交房后,近2500户上海普通市民将率先惠及,浦江鲁汇保障房建设基地也将成为上海市首个运用PC技术的保障房基地和上海在建项目中PC产业率最高、规模最大的项目。

  根据上海市政府今年6月27日正式颁布的《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若干意见》,上海将于2015年内实现本市装配整体式住宅面积占住宅开工总量的20%左右,逐步实现全市新建公共租赁房和内环线以内新建住宅全面采用装配整体式住宅方式建造,PC化率30%以上。住宅产业化(PC)模式将在未来三年内逐步取代传统的混凝土现浇建筑模式,将上海引入一个建筑品质更高、寿命更长、保温更佳、环保性能更突出的全新建筑时代。

  沈阳:大力发展现代建筑产业

  全国首个现代建筑产业化试点城市——沈阳,首批770万平方米现代建筑建设全面启动。“十二五”期间,沈阳将通过产业化将沈阳现代建筑产业打造成为千亿元产值的支柱型产业,努力实现由试点城市向示范城市转变。辽宁省已决定将现代建筑产业化在沈阳经济区范围全面推广。到2015年,沈阳的目标是装配式现代建筑总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现代建筑产业将真正成为沈阳的支柱产业。

  目前国内现代建筑产业最集中的沈阳铁西现代建筑产业园,已有130多个项目入驻园区,年产值实现450亿元。沈阳兆寰现代建筑产业园一期PC厂房项目已开工建设、宝钢住宅产业化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一年多来,铁西区投入近10亿元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拥有雄厚建筑装备产业基础的沈阳市,从革新传统建筑模式中发现了产业机会,进而把发展现代建筑产业作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拉长装备制造产业链条的新选择。出台各种扶持鼓励政策,大力推动建筑产业向现代化、生态型和工业化转变,以此解决过去建筑产业生产方式粗放,能源资源消耗大以及标准化、集约化程度不高的问题,不断提升建筑产业水平,促进建筑产业节能减排以及带动其他相关行业发展。

  目前,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化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以十二届全运会运行中心、沈阳丽水新城公共租赁住房等为代表的770万平方米现代建筑产业化示范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在沈阳丽水新城公共租赁住房工程现场看到,所有住宅主体都采用了变“建造”为“制造”工厂化生产、结构组装的建筑模式。远大住工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将住宅产业化新技术新体系全面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以设计标准化、构件部品化、施工机械化为特征的现代建筑,不仅加快了工程进度,而且住宅整体舒适性好,抗震性好,节能环保之外还提高了空间利用率,更符合百姓需求。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转型之道:住宅产业化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