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设计”系列沙龙成功召开

提要:2011年7月27日,筑龙网室内频道“走进设计”系列沙龙——座客立和空间:设计的传承与创新在方家胡同立和空间举行。
  2011年7月27日,筑龙网室内频道“走进设计”系列沙龙——座客立和空间:设计的传承与创新在方家胡同立和空间举行。活动请到了立和空间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贾立、毕路德国际董事建筑师、总经理杜昀、屋里门外设计公司创意总监吴为、行者工坊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人刘磊等知名设计师与众多设计师共同倾谈设计中的创新这一话题,并为大家带来了他们的经典案例,用自己的作品来诠释创新这一话题,并且与我们分享他们在设计中是怎样创新的。同时,活动还请到了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艺术家卓凡作为我们的嘉宾主持,卓凡也在活动中和设计师们一起从不同的角度对于设计的传承这一话题展开了探讨。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嘉宾合影,从左往右为:刘磊、贾立、吴为、卓凡、霍克华)

  下午两点,活动正式开始,贾立为本次活动致辞,表示了对于到场嘉宾的欢迎,同时也给大家介绍了方家胡同在文化艺术领域的独特的位置:方家胡同位于自古京城文化核心地带,它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深巷景观决定着其在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的重大使命。此次活动选在这个地方,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设计师从活动中去近距离接触方家胡同的文化艺术群落,去感受这里的创意生长模式。  活动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四位主讲嘉宾和大家共同分享他们的设计案例,在具体的案例中讲述他们在设计中的创新。毕路德国际董事建筑师杜昀的演讲主题是:21世纪的中国皇家园林,从毕路德公司最近的一个项目海口鸿州埃德瑞皇家园林酒店说起,在这个案例中,他们借鉴了大量的古典因素,但是又从现代生活方式出发,几乎酒店的每一个角落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大厅中能感受到一种皇家气派,而客房中感受到的是一种现代舒适的生活方式。慈宁榭、颐和府,这些套房也从意境的角度诠释了杜总的理念,“传承不是一味模仿,而是不断超越;创新不是花样百出,不能忘本。”而这些本是什么?杜总提到诗歌的意境,认为场景中的意境营造是最高境界,而酒店设计不外如是。

(图为毕路德国际董事杜昀正在演讲)

(图为海口鸿州埃德瑞皇家园林酒店)

  屋里门外设计公司创意总监吴为给大家带来的则是他自己的设计,这些精彩的案例将中国传统文化的赞善与崇拜,运用到空间设计中,用现代人的审美将其引入当下的生活方式中。包括有肴肴领先饮食会所项目,这个项目中的特点就是要体现出传统宴请文化,于是现代中式风格是一种很好的手段;提香溢茶楼项目是第二个向观众讲述的案例,这个案例中,他们努力想到在案例中表现出经典茶文化,而在这种茶文化的背后,是一种全新的现代生活方式。同时,吴总还给大家带来了他设计的一些产品,功夫系列的太极烛台、翼椅,传承系列的实木扶手椅,节器系列的花插、杯组等,在这些产品设计中,吴总说:“我们去理解中国传统精神中的智慧,从那些抽象的元素中汲取灵感,演变为真实好用的家居产品。”,从案例中,也不难看出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吴总设计灵感的启示。

(图为屋里门外设计公司创意总监吴为)

(图为肴肴领先饮食会所项目)

  行者工坊主持建筑师刘磊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北京雍和宫大街顶礼会所方案设计,作为一名建筑师,他更是有着不同的视角,一开场,他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心得,在他这里,设计的传承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更有一些世界级的大师给了他灵感。顶礼会所项目因为处在雍和宫附近,所以它的设计中需要体现出藏传佛教的特色,于是这个项目也引得与会嘉宾的一致关注。

(图为行者工坊主持建筑师刘磊)

  最后一位主题演讲的是立和空间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贾立,他和大家分享了他对于主讲嘉宾经典案例的一些思考,同时还带来了他的一些精彩的案例,在主讲中,他从中复电讯手机专卖店这个项目开始,这个项目中可以说很好的诠释了创新和创新的起点这个话题,在设计中,他们从概念出发,想到电讯的“连接”这样一个概念,于是也把这个概念具象化,于是就有了最终的设计形成。

(图为立和空间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贾立)

(图为中复电讯项目)

(图为李宁活动中的万花筒)

  活动下半场,4位主讲嘉宾将于众多设计师一起,就设计中的传承与创新这一话题进行探讨,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艺术家卓凡作为嘉宾主持。

(图为嘉宾主持卓凡正在发言)

(图为现场讨论环节)

  一开始,卓凡讲述了自己对于这一话题的理解,卓凡作为一名艺术家,具有不同的眼光,在他看来,主讲嘉宾所讲述的一些案例都引发了他对于这个话题的深入思考,无论是杜总的海口酒店还是贾总的中复电讯,以及吴总的竹节杯组,都是一种现代生活方式下,设计的创新体现。而这种现代生活方式才是根本,这种现代体现了设计的纵向和横向的两条线,融合了古和今,国内和国外。下半场的活动中,大家更多的是一种延展性的思考,从自己做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平时聊天的话题,到故宫的工匠精神,无所不包。不过,大家开始思考,怎样传承,什么是传承?家总说,即使是一个模仿的东西一样有他的价值,因为在若干年后,你会发现:“哦,原来我们还曾经这样。”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