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城中村改造不会强制推行

http://news.dichan.sina.com.cn观点地产网作者:见习编辑 陈泽佳2011/8/25 17:09:58 新浪地产
提要:8月25日,广州“三旧”改造办建设管理处处长刘杰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广州城中村改造并没有时间表,政府将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如果村民对城中村改造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时,政府也不会强制推行改造。  

  刘杰表示,广州城中村改造并没有时间表,政府将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如果村民对城中村改造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时,政府也不会强制推行改造。  

  观点地产网讯:8月25日,广州“三旧”改造办建设管理处处长刘杰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广州城中村改造并没有时间表,政府将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如果村民对城中村改造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时,政府也不会强制推行改造。  

  广州目前有220多条村落,其中有138条村被列为“城中村”。这138条城中村经济相对比较发达,土地价值较高,人口也很集中。刘杰说,当年广州市划定城中村范围并不是为了改造,而是为了划定社会管理的模式,列入城中村名录的138条村落将按照城中村改制后的社区管理模式来管理,其余村落则按照普通自然村落来管理。  

  根据2009年公布的《关于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的意见》(穗政[2009]56号),广州市制定了城中村改造的目标任务:“力争在10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在册的138条‘城中村’的整治改造任务,其中52条全面改造的‘城中村’力争用3年至5年的时间基本完成改造任务。”  

  针对这一点,刘杰作出回应称,这个目标只是政府的工作方向和愿景,并未纳入强制性、硬性工作计划,这138条城中村是否需要改造以及采取何种方式改造,全部都由村民民主商议决定,政府充分尊重村民的决策和意愿,若他们不同意改造,政府决不强制推动改造。  

  刘杰说,目前,广州市所实行的这种村民自主决策实施城中村改造的模式优点很多,不但可以避免传统的政府征地拆迁模式下,政府计划与村民意愿之间的不协调,而且村民自主决策下的改造补偿方案事先能取得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实施起来也会更加顺利。  

  广州目前已经有15条城中村的改造方案获批,其中进入拆迁阶段的城中村有六七条,其余获批但未动工的城中村,尚在组织村民商讨具体的改造补偿事宜。广州市“三旧“改造办,正在按照市的工作部署,全力统筹,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通过实行城中村改造,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加强社区基础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盘活低效利用的存量建设用地,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另外,广州的城中村在走全面整改路线的同时,也要保留一个城中村,并在村中建设一个农民工博物馆。今年6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意大利考察时表示,城中村是城市化、工业化快速发展的产物,在改造城中村时,不要全部推倒重建,广州可选择保留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城中村,留下城市快速发展印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