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单日网签量暴增

  3月1日,国务院公布“新国五条”细则,继续调控房地产市场。细则中明确规定,对出售自有住房应征收20%个人所得税。据北京市住建委网上数据显示,细则出台次日(3月2日),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骤增,比近期日均网签量增加约一倍,达1059套。

  业内人士分析称,每次楼市新的政策出台后执行前,卖房者或购房者担心自身利益受到影响,都会出现集中网签。

  单日网签数量过千套

  昨日,北京市住建委网签数据显示,3月2日,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达到1059套,形成一个单日网签高峰。

  据北京住建委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成交依然火热,1月份成交量达到19561套,创两年的新高,1月和2月日均签约量也达到500-700套。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今年至今出现二手住宅网签量过千套共有三次,除3月2日外,分别是1月31日1230套和2月28日1036套,均为月末最后一天。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分析师孔丹认为,月底网签机构一般会加快积压案件的处理,所以月底的网签一般会比较多。孔丹同时表示,3月2日网签过千套,主要是受“新政”影响,大量市民扎堆儿网签,因为纳税网签目的就是加快过户进程,争相搭乘“新政”执行前的“末班车”。

  中介公司集中赶网签

  3月1日晚,新政出台后,北京几家大的二手房经纪公司纷纷进行了紧急动员。

  麦田房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月1日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公司就立即加快网签工作。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当天晚上,市住建委网签网站一度堵塞,网速很慢。“还有一些客户的信息无法确认来不及签,等到3月2日,客户也对‘新政’有反应了,也都着急要网签。”

  朝阳区一链家地产经纪人告诉记者,3月2日早晨,公司开会部署工作时,要求加快网签工作。据了解,网签之前,一般需要资格审核,资格审核后15天内必须网签,所以网签的合同,都是已经签订了购房买卖合同的。

  此外,鑫尊置地董事长刘军也介绍说,目前已经让下属门店的经纪人加紧办理网签和过户的工作。“现在还不知道实行‘新政’时间节点到底是什么时候,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尽快办理。”刘军说。

  ■ 案例

  购房人为避税左右为难

  市民范先生最近刚定下一套房,已经完成了网签,但为了避5.6%的营业税,要等到5月房子满五年以后再过户。

  随着“新政”出台,范先生开始担心如果不尽快过户,未来自己很可能不得不缴纳售房差额的20%个税;但如果过户,范先生则就省不下营业税了。范先生对记者表示,他现在只好采取观望态度,不敢贸然做出决定。

  据孔丹介绍,“新政”发布后,很多人担心现在没税,以后就有税。不少购房者很着急,想赶在“新政”出台前,办完网签和过户手续才放心。对此,伟业我爱我家已专门成立一个包含签约、贷款、过户职能的工作小组,加快签约、过户流程。

  北京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表示,近期北京市场将经历一波二手房的网签和过户高峰,这波网签热潮估计会持续到北京操作细则出台。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