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地供应回暖 经营性用地小幅回落

http://news.dichan.sina.com.cn财经网作者:王熙喜 2011/5/19 18:42:30 新浪地产
5月19日,中国排名前三的代理咨询公司同策咨询发给记者的报告显示,4 月在某些城市爆发式放量的带动下,全国土地供应环比3 月出现大幅攀升。

  5月19日,中国排名前三的代理咨询公司同策咨询发给记者的报告显示,4 月在某些城市爆发式放量的带动下,全国土地供应环比3 月出现大幅攀升。

  根据同策咨询监测的12 个重点城市来看,4 月土地供应面积1408.16 公顷,环比增加48%。其中,宁波住宅用地和工业用地均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从而使宁波成为4月土地供应最多的城市,环比增长3.9倍,高达603.35 公顷,创造了自2008 年1 月监测以来宁波单月土地供应最高峰值的记录。

  此外,武汉、西安、青岛、苏州四个城市4月土地供应环比3 月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幅。其中,武汉土地供应123.52 公顷,环比增长2.1 倍。而相比于上月土地的“零供应”,4月苏州也出现了59.57 公顷的供应量,并且全部为工业用地。西安、青岛4月土地供应分别为80.61、70.89 公顷,环比3 月分别也出现了6.9 倍、18%的增幅。

  上海4月土地供应169.73 公顷,环比小幅回落8%。宁波取代上海成为4月土地供应最多的城市。

  另外,重庆、广州、深圳、杭州4 月土地供应分别为45.71、25.4、12.88、12.09 公顷,分别环比下降68%、79%、88%、80%,从而成为4月土地供应最少的几个城市。

  与工业用地的集中放量相比,4 月经营性用地供应小幅回落。其中,住宅用地供应202.69 公顷,环比上月小幅下降7%;商住办类用地供应121.16 公顷,与上月基本持平;而商办类用地供应146.53 公顷,环比下降13.5%。苏州、杭州、重庆、深圳即上月住宅用地“零供应”,4月继续“零供应”,并且杭州已经是连续五个月没有出现住宅用地供应,深圳也是连续四个月住宅用地“零供应”。广州4月住宅用地供应也出现了“交白卷”现象。

  与4月城市整体土地供应总量排名情形相符,宁波、上海、武汉住宅用地供应量排名也位列各城市前三甲。宁波本月住宅用地成爆发式增长,供应97.12 公顷,环比增长17 倍。

  4 月上海住宅用地供应量只为40.44 公顷,环比下降34%。但与上月以配套用地供应为主不同,本月上海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33.4 公顷,占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83%。同策咨询高级分析师许之静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由于上海一季度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幅缩水,相信二季度中下旬会出现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的一个小高潮,以缓解当前保障房建设的财政压力。”

  注:12城市为北、上、广、深、杭州、苏州、宁波、青岛、西安、重庆、武汉、南京。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